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醋的用處

醋能開胃
夏天的悶熱讓人胃口盡失,吃一些涼爽、帶酸味的料理可以激起食慾。
醋能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
適量吃醋對一些原本胃酸分泌較少的人有一點幫助,不過,消化道功能正常的人就不必刻意藉喝醋來增進消化。況且,胃酸分泌正常的人再喝醋,未必會增加胃酸的分泌量,彭巧珍解釋說。
醋能預防高血壓
「少鹽多醋」是中國人傳統的健康飲食之道,但是外食頻率高、大量吃加工食品的現代人,攝取鹽量早就超過每天6的建議量。如果能善用醋來增加菜餚風味,以減少用鹽,確實能降低罹患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
另外,水果醋裡含有礦物質鉀,可以幫助身體排出過剩的鈉,達到預防高血壓的目的,當然,你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中醫也有以醋醃漬花生做為調節血壓的食療法──將花生仁浸泡在醋裡7天以上,然後每天吃1015顆,連吃一星期以上。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他觀察病人食用的情況,高血壓的確獲得些許改善。他認為,也可能因為花生裡富含維生素E,是可以降血壓的重要營養素。

容易攝取鈣質
烹調排骨湯時,可以加入少量的醋,有助於骨頭裡的鈣質釋出,讓我們更容易吸收到鈣質。
空腹不喝醋
不論你的胃腸多強健,都不適合在空腹時喝醋,免得刺激分泌過多胃酸,傷害胃壁。在餐與餐之間,或飯後一小時再喝醋,比較不刺激胃腸,順道幫助消化
注意烏醋中的鈉含量
另外,烏醋、壽司醋裡的鈉含量也很高,100公克烏醋有15002000毫克的鈉,5茶匙烏醋就相當於1茶匙(5)的鹽,必須限鈉的高血壓病人要限量使用;烏醋裡也含比較多鉀,不適合腎臟病人
喝醋減肥法曾經風行一時,日本、台灣就流行過將黃豆泡在醋裡醃漬成醋豆,聲稱每天早晚吃1020顆,就能達到減肥效果。所持論調是醋能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作用,防止脂肪堆積,但是營養專家對此都搖頭表示,目前並沒有確切的研究支持這種說法。
台大醫院營養師翁慧鈴推論,如果真要說喝醋能減肥,可能是大量喝醋喝飽了,吃不下其他東西,或是以吃醋豆取代了平常的高熱量零食,相對之下,熱量攝取減少。
不過,這種減重法無法持久,長期下來造成營養缺乏、不均衡,大大耗損健康,翁慧鈴提醒,相反地,有些醋商品如水果醋飲料裡會加入大量的糖來提升口感,熱量並不低,購買時可注意成分表中是否列有糖,或是營養標示的熱量及碳水化合物含量。所以喝醋能否減肥,令人懷疑。
參考資料 康健雜誌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