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如何用熏蒸法預防感冒?

如何用熏蒸法預防感冒?

(1)食醋熏蒸法
  每立方米空間用市售食醋5l0毫升,以1-2倍水稀釋後置鍋中加熱,門窗密閉,每次熏蒸一小時,在感冒流行期間,每日或隔日熏蒸一次。可用於空氣消毒,以預防感冒。

(2)醋薄荷煎熏預防感冒
  每立方米空間用食醋約5毫升,薄荷梗15
取上藥放入不加蓋的容器內,加水1-2倍煎熏,關閉門窗,每次熏蒸一小時。
預防者在藥熏之室內休息、睡眠,連續3天。能預防及控制感冒的流行。

曆史悠久的苗族醫藥熏蒸法

 主要用於各種急性嚴重細菌感染,嚴重過敏性疾病…
 苗族醫學有許多獨特的治療方法。熏蒸療法是其中較有代表性的一種。
熏蒸療法是用藥物蒸發的氣體熏蒸身體以治病的一種方法。
這種方法是源於苗民對蒸汽的認識,結合苗醫善用鮮藥熏洗外治的經驗而產生。

最早的熏蒸療法是用燒紅的磚塊放入藥液中,以產生蒸汽。現代流傳的熏蒸療法,又有所不同了。一般是將藥物煮沸,上罩以蒸桶(),叫病人坐進蒸桶之內,再把蒸桶蓋好,但不能蓋嚴,要略留通氣孔,利用藥水蒸汽熏蒸病人全身,以達治療目的。這種方法產生的藥物蒸汽壓力大,力量強。

由於地區不同,各地的熏蒸療法略有差異,但均有同一淵源。熏蒸療法以全身皮膚為給藥途徑,用蒸汽熱力作為傳導媒介,藥物的滲透作用較強,能達全身各處;藥物的作用較為均勻,吸收也較炔。由於治療過程中由始至終,熱強度均能保持恒定,對比其它幹熱熨燙方法,在治療上更利於藥物的穩定吸收,故其療效較好。

熏蒸療法治療疾病較廣泛,內、外、皮膚等科疾病均可治療。苗族民間醫生常用此法治療風濕痹症(風濕性關節炎)、偏癱肢體麻木、半身不遂(中風後遺症)、肌肉萎縮(周圍神經炎)、浮腫(急性腎炎)、皮膚瘡癢疥癬等。當然,不同的病症要用不同的藥物。

下面介紹一種簡便的治療風濕(風寒濕痹)的方法,在家庭條件下就可應用:
用伸筋草、黑骨藤、透骨香、生烏頭等藥物,放人盆中加水加熱產生蒸汽,以熏洗疼痛腫脹的風濕關節局部,每次熏洗10分鍾左右,一日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