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單一飲食排毒法

你聽說過有人一天消滅三十多個蘋果,連吃一周,並且每天除了蘋果再不吃其他東西嗎?別奇怪,假如這人不是「自虐狂」,那多半是在進行「單一飲食」。

再準確點說,他不是吃了三十多個蘋果,而是喝下了三十多個蘋果搾出的果汁。七八個中等大的蘋果大約可以搾一升果汁,這麼算起來,這人一天也要喝下四五升果汁。

單一飲食當然不簡單等於喝蘋果汁。根據哈維·戴蒙德的著作《健康生活新開始》,單一飲食相對準確的定義是在一段時間裡只吃生的、新鮮的水果或蔬菜(或者是果汁及蔬菜汁),隨便怎麼組合都可以。

這個「一段時間」的長度,哈維的建議是一天也行,一周或10天更好,只要你願意,越長越好。

話雖這麼說,對於朝九晚五一族來說,一天單一飲食也是不容易做到的,那就試試半天吧——比如在中午12時之前喝下1果汁(也就是7個蘋果),午餐晚餐正常進食。上網搜搜,半日單一飲食當下很流行呢,很多積極實踐者都會在網上現身說法,分享成功經驗。

原理
一飲食的核心是——排,排出體內毒素。首先,盡可能少地在消化食物上耗費能量,把能量節省下來用於排除淋巴系統內的垃圾並恢復其活力;其次,從食物中最大 限度地攝取能量和營養。「單一飲食法」認為,生食只需少許能量便可以消化,卻能提供最多的營養,因為生食是最純粹、最自然的,而任何形式的烹飪或多或少會 改變食物的性狀和營養成分。

方法
記住,如果以喝果蔬汁為主,一定要喝鮮搾果蔬汁,而不是超市裡經過巴氏消毒的罐裝或紙盒裝的那種。

哈維建議的單一飲食頻率是,剛開始,連續3-5天只吃果菜汁和水果、生蔬菜;然後每週單一飲食一兩次,每3-4個月進行7-10天的單一飲食;接下來你可以降低頻率,第一年,至少每3個月進行一次為期10天的單一飲食;從第二年開始,每年兩次,總共10天。

其實,進行單一飲食的頻率和長度可以更靈活,這完全取決於你的接受程度和你希望自己的淋巴系統達到的清潔程度。

只需記住這句話:單一飲食不是懲罰,是享受

推薦
雖然《健康生活新開始》一書中標明任意幾種蔬果都可以搭配做汁,但按照女士的經驗,最好的原材料應當是當季的、新鮮的、本地的蔬果,並且還要可口,「不然覺得在喝藥就不容易堅持了」。按照這種理論,以下是我們為你挑選的一年四季中最適合搭配的蔬果。

春季蘿蔔或者草莓單獨做汁。

夏季哈密瓜+西紅柿,或者哈密瓜+獼猴桃都不錯。

秋冬季蘋果(3/4)+西芹(1/4)有很清爽的香味,或者蘋果+胡蘿蔔。

 http://blog.udn.com/beveg/2894634#ixzz1v5ravLZ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