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藥茶可幫肝臟「減肥」

脂肪在肝臟貯積過多,必然導致肝臟的「肥胖」,這就是通常所說的脂肪肝。據資料分析,我國大中城市中,患有不同程度脂肪肝的人已達10%

  肝臟是人體內一個重要臟器,中醫說「肝藏血」,西醫說它是「人身上的血庫」。它除了有解毒作用外,肝臟在代謝、膽汁生成、凝血、免疫及水與電解質調節方面均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一旦肝臟中脂肪積聚過多,勢必影響各種功能的正常發揮,引起多種疾病,如肝硬化甚至於肝癌等,其危害顯而易見。
  防治脂肪肝必須做到三點:戒酒、多運動、飲食清淡。這其中有二點涉及飲食因素,故藥茶療法是防治脂肪肝的重要措施。不過,在運用藥茶時必須遵循中醫辨證施治原則。

  1.氣滯型 脂肪肝患者伴脅肋脹痛,肝區不適,情志抑鬱。治宜疏肝解郁、行氣和中。

  【金歸楂橘茶】 郁金、當歸各12g,山楂、橘皮各25g,加水同煎取汁代茶飲,每日1劑,分23次內服。功能和血降脂,理氣化瘀,適用於氣滯夾瘀型脂肪肝。

  【金香茶】 郁金、香櫞皮、木香各10g,加水適量,煎取藥汁代茶飲,每日1劑,分早中晚3次服。功能疏肝解郁,行氣和血,適用於肝郁氣滯型脂肪肝。

  【三花茶】 玫瑰花、代代花、茉莉花各20g,加水煎取藥汁,或沸水沖泡代茶飲,每日1劑。功能疏肝理氣,用於肝郁氣滯型脂肪肝。

  2.血瘀型 脂肪肝患者伴肝區刺痛,舌紫暗或兼見瘀斑、瘀點者。治宜疏肝養血、活血化瘀。

  【紅花山楂橘皮茶】 紅花10g,山楂50g,橘皮12g。水煎取汁,每日1劑,分數次當茶飲。功能活血化瘀,適宜於血瘀型脂肪肝。

  【荷葉山楂茶】 荷葉、山楂10g。每日泡茶飲,數次多飲。可用於各類脂肪肝,尤宜於血瘀型脂肪肝。

  3.濕熱型 脂肪肝患者兼有脅脹腹滿、脘悶納呆、舌苔膩。治宜祛濕化濁,分清暢中。

  【金錢草砂仁魚】 金錢草、車前草各60g,砂仁10g,鯉魚1尾,鹽、姜各適量。將鯉魚去鱗、鰓及內臟,同其他三味同煮,魚熟後加姜、鹽調味,食魚喝湯。每週23次。功能清熱化濕,益肝降脂。

  【車前白朮棗】 車前草、白朮、郁金各12g,大棗120g。將前三味中藥用紗布包好,加水與大棗同煮,盡可能讓大棗吸收藥液。喝湯食棗。功能清熱利濕,健脾益肝。

  【化濕清肝飲】 玉米須60 g,冬葵子15 g,赤小豆100 g,白糖適量。將玉米須、冬葵子煎水取汁,入赤小豆煮成湯,也可加白糖調味代茶飲。本方可作為脂肪肝的食療保健茶,常用多有裨益。

  4.痰瘀型 脂肪肝患者兼見形體肥胖,肝功能異常,舌紫暗、苔膩。治宜柔肝養血,化濁消瘀。

  【複方澤瀉茶】 澤瀉、山楂各15g,海藻30g。每日1劑,加水適量,煎取藥汁,分早中晚3次服。功能除濕化痰,祛瘀降脂。

  【複方薤白茶】 薤白、決明子、澤瀉各20g。加水煎取藥汁,每日1劑,分數次飲服。

  5.正虛瘀結型 肋下刺痛,面色淡白或灰滯,倦怠乏力,舌淡紫,邊有瘀點、瘀斑,脈細澀。治宜益氣養營,和血化瘀。

  【魚腦粉】 魚腦或魚子適量,瀝水晾乾後,焙黃研成細末。每次35g12次,溫開水沖服。

  【複方枸杞茶】 枸杞子、何首烏、絞股蘭、山楂各30g,丹參20g。加水適量,煎取藥汁,每日1劑,分早中晚3次飲服。

  在脂肪肝的藥茶方中,有幾味中藥值得推薦。如:山楂是傳統的消食化積藥,它能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減慢心率,擴張冠狀血管,具有降壓、降血脂作用,用於調治脂肪肝,每次可用10g左右,每日2次,宜常服用。
枸杞子亦有保肝、護肝作用,它能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促進肝細胞新生,並有降血糖、降血壓作用,每次1015g,可沖泡代茶常飲。此外,制首烏、決明子、澤瀉、大黃等也都是治療脂肪肝的良藥,均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

來源 : 華夏中醫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