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防癌料理

根據研究顯示蕗蕎可以幫助人體排除重金屬,而重金屬也是致癌物質之一。其他防癌食物像大蒜、芹菜、韭菜、紅薯、奇異果、葡萄、草莓、香蕉、無花果、綠色花椰菜、捲心菜、胡蘿蔔、蕃茄、洋蔥、蘆筍、香菇、燕麥、小麥、海帶、黑木耳等,則有抑制癌細胞分裂或是促進癌細胞凋零的作用。另外就是用綠茶或烏龍茶3公克加甘草6公克,煮水喝。甘草能調和諸藥,增加免疫力;綠茶含有茶多酚、黃酮類、茶鹼等能抑制癌細胞的物質,也可以解亞硝酸毒(一種致癌物,常見添加於香腸、臘肉、熱狗、火腿等食品,以增色及防腐)。
除此之外,不吃醃漬、燒烤、油炸類食物,魚、肉類少吃,洗米必須徹底洗乾淨,盡量買小包裝的米並趁新鮮吃完,以減少黃麴毒素(一種致癌毒素)被吃下肚的機會。做菜時少用煎、烤、炸等方式料理,減少吸入油煙(油煙能致癌)。
1. 多吃蕗蕎(1)、大蒜、芹菜、韭菜、紅薯、奇異果、葡萄、草莓、香蕉、無花果、綠色花椰菜、捲心菜、胡蘿蔔、蕃茄、洋蔥、蘆筍、香菇、燕麥、小麥、海帶、黑木耳等防癌食物。
2.
用綠茶或烏龍茶3公克加甘草6公克,煮水喝。能防癌及增加免疫力。
3.
不吃醃漬、燒烤、油炸類食物,魚、肉類少吃。
4.
洗米必須徹底洗乾淨,以減少黃麴毒素被吃下肚的機會。
5.
做菜時少用煎、烤、炸等方式料理,減少吸入油煙。
以上是預防細胞癌變的飲食法則。

山藥南瓜飯
功效: 補脾益腎、開胃、幫助營養吸收。
材料: 糙米11/2杯、山藥100、南瓜100
作法:
  1. 糙米洗淨後浸泡1小時,撈起。
2. 山藥及南瓜(去籽)洗淨去皮切丁。
3. 所有材料倒入電鍋內,加水21/2杯,蓋上鍋蓋按下炊飯鍵,煮熟後將食材攪拌均勻即可。
【乳癌及子宮癌患者不宜多吃山藥。】

1.
蕗蕎又稱火蔥、蕎頭、辣韭或是小蒜,原產中國大陸,栽培歷史悠久,台灣由早期移民從大陸傳入,日本人也喜愛吃此菜。台灣民間多以蕎頭稱之,但蕎頭不唸喬而唸「轎」,它的生長有季節性,每年四至七月是盛產期,明朝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中即載有詳細藥用功能,蕎頭株高30-50公分,葉叢生中空,青綠細長,地下有鱗莖,橢圓形或水滴形,灰白或淡紫色,不結種子,用麟莖種植,鱗莖為主要食用部位,但剛成熟的莖葉很嫩,花蓮瑞穗、光復、鳳林一帶住民此時多洗淨後直接沾鹽粒生食,味辛辣。蕎頭性溫,因全株含有特殊香味,為茹素者視為與蔥、韭菜、蒜等同類,列五葷之一(見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