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咖啡因可能是世界上最普遍的一種藥物了

我們喝咖啡,茶,可可,巧克力,某些飲料以及某些藥物時,都會喝下咖啡因。咖啡因的實際來源是咖啡豆,茶葉,可樂豆與可可豆夾等。純咖啡沒有氣味嚐起來有點苦。
咖啡因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物。中度劑量下能夠: 
  • 提神
  • 降低良好的運動上的協調力
  • 無法睡眠
  • 產生頭痛,緊張與昏眩 大量使用時咖啡因可以致命。
致命劑量估計是10以上(大約是體重每公斤170毫克):這等於快速連續喝下80100杯咖啡,這件事做起來並不簡單。咖啡因會透過胃部與小腸進入血管。只要在服用十五分鐘之後便會產生效用。一但進入體內便會停留好幾個小時:大約需要六小時才能排除一半的咖啡因。
咖啡因屬於黃嘌吟這類化學物質。腺甘酸是腦中自然產生一種黃嘌吟,成為某些突觸上的神經傳遞質。咖啡因的一種效用,便是在腦中許多區域用腺甘酸產生干擾,包括網狀體的形成。咖啡因也會在體內其他部位促成心跳加速,血管收縮,擴大通道,改進呼吸,並使一些肌肉更容易收縮。
某些研究顯示咖啡因會使身體上癮。要辨別某人是否「需要」咖啡或可樂的方式就是將飲料拿開,看看他是否會出現退縮症候群。與咖啡因有關的退縮症候群包括了頭痛,疲勞,肌肉疼痛。一項研究說身體上癮的最低量是一天四杯咖啡。其他的研究則顯示還需要更多的咖啡才會引發上癮。
發現咖啡
傳說中咖啡是在西元850年時,由上埃及牧羊人Khaldi所發現的。有一天他的羊沒回家。當他找到羊群時,看到它們圍在一個紅莓果的樹叢周圍跳起舞來。當他也嘗了一些莓果後,自己也跳起舞來了。Khaldi將這件事告訴了僧侶,然後由僧侶用莓果做成果汁,咖啡因此誕生了。
許多飲料﹐食物與藥物中都有咖啡因。下面的品項都含有不同程度的咖啡因:
飲料
項目
容量
咖啡因含量(毫克)
咖啡
150 ml (5 oz)
60-150

低卡咖啡
150 ml (5 oz)
2-5
150 ml (5 oz)
40-80
熱可可
150 ml (5 oz)
1-8
巧克力牛奶
225 ml
2-7
Jolt 可樂
12 oz
71
Josta
12 oz
58
Mountain Dew
12 oz
54
Surge
12 oz
51
Tab
12 oz
47
健怡可口可樂
12 oz
46
可口可樂
12 oz
46
Tab
12 oz
46
RC Cola
RC
可樂
12 oz
43
Dr. Pepper
12 oz
41
Mr. Pibb
12 oz
40
百事可樂
12 oz
38
櫻桃可口可樂
8 oz
31
七喜
12 oz
0
Mug沙士
12 oz
0
雪碧
12 oz
0

資料來源: Pennington, J.A.T., 一般用量的食物價值(16), J.B. Lippincott, Philadelphia, 1994; 冷飲製造商協會;美國農業部;人體營養資訊服務中心手冊 #8-14 (1986) 與手冊 #8-19 (1991); 星巴克公司資訊手冊。 
研究人員試圖了解人們每天消耗多少的咖啡因。美國人一年消耗45百萬磅咖啡因。在美國,喝咖啡的人每天平均喝2.6杯。喝下的咖啡因每天為363.5毫克。這包括咖啡以及其他飲料、食物與藥物中的咖啡因。不喝咖啡的人甚至也吃了不少的咖啡因:前面喝咖啡的每天是107毫克,而從不喝咖啡的人每天也大約服用了91毫克咖啡因。(這個數字參考了Schreiber et al. 測量咖啡與咖啡因攝取量:流行病研究,預防性醫藥,17:280-294, 1988以及Chou, T., 所著 醒來聞聞咖啡香,咖啡因,咖啡與醫藥結果,West. J. Med., 157:544-553, 1992)
 還有一件事要多想想….咖啡因並不能抵消酒精的影響。也就是說咖啡無法讓喝醉的人清醒一點,或使其更適合開車。
  • 美國人消耗了全世界30%的咖啡。(資料來源:Prevention's Giant Book of Health Facts, 1991.)
  • 全世界每年消耗120,000噸的咖啡因。
  • 在美國有八成以上的成年人每天都攝取了咖啡因。
  • 成人每天的平均咖啡因消耗量是200毫克。
  • 咖啡消耗量最高的國家是:芬蘭,瑞典,丹麥,挪威與比利時。
  • 女性代謝咖啡因的速度比男性快25%
(後五項事實參考資料:咖啡因世界。世界最常用藥物的科學與文化,由B.A. Weinberg and B.K. Bealer著作, New York: Routledge, 2001出版.) 
咖啡因經是世界奧林匹克委員會禁用藥物之一。接受測試的運動員,如果在每毫升尿液中咖啡因超過12毫克時,便會遭到奧委會的禁賽。大約五杯咖啡便能達到這個水準。不過2004年奧委會將咖啡因由禁用單中剔除。咖啡因的解禁,使喝可樂與咖啡的運動員不會遭到懲罰了。(參考資料:世界反毒局2004年禁用藥品一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