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覺察關照,了知病因,善擇法!


身為一個修行人,我每日的生活除了「調心」之外,就是「調身」。在調心方面,佛法裡有不少的資訊可以協助我。而在調身方面,過去的我卻經常苦於無法順利地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調身方法。

在面對所有的身體變化時,就像心理產生「煩惱」一樣,我們必須先「覺察關照」自己的身體產生了哪些變化?探討這個「煩惱」究竟是如何產生的?我們必須先清清楚楚地知道,才具備解除病痛與煩惱的基礎。

在不斷透過了知病因的過程,就像是修行的過程一樣,不斷地了解自己,修正自己。長期這樣做下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之後,對自己的身體在春夏秋冬的各種變化都暸若指掌了,一套符合自己的養生調理方法就會自動浮現出來。

透過這樣不斷重複的自我療癒過程之後,漸漸地我清楚看見這些身體變化的不斷重複性,就像我們內心的煩惱一樣,也是不斷地重複著。原來,每一個人都可以建立一套自己的養生戰略,根本的原因就在於這些疾病與煩惱的根源都是一樣的,它們不曾改變過。

當我們透過覺察,了悟一切疾病的來龍去脈,同時也了悟了自身的煩惱,我們的內心將會產生了一套善於「擇法」的智慧來因應各種外在的變化。

4 則留言:

  1. 佛法是無限,是智慧,是清明。佛學是論述,是識心的運作。

    回覆刪除
  2. http://muchcoco.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16.html
    此書將佛法與醫學的共通性說明的很通透,會建議您閱讀,讓您更驗證您的體悟 .

    回覆刪除
  3. 很樂意收下您的布施。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