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巴蔘菜

巴蔘菜

生吃很像芭樂葉的味道喔!!

補氣養血的最佳中藥植物「巴參」,全株青翠欲滴,花色桃紅淡紫,嬌美可愛,為觀賞、藥用、食用的全方位植物。

  巴參又叫做「人參菜」,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生高冷山地,但因生命力強,平地一年四季皆可栽種,將其粗莖切下,擱置數個月,不但不會立即乾枯,而且還會發芽成長,可見其強韌的生命力。

  巴參味甘、性平,入肝、腎、肺三經,除了補氣養顏以外,還可健胃整腸,兼具補虛強壯的功效。主治氣管炎、支氣管炎,痰咳等,巴參入肺經,為清肺氣、治陰虛喘咳良方,本人臨床經驗,肺和氣管引起的各種咳症,加上其他佐藥,八成以上可以治癒。

  而腦神經衰弱、失眠、健忘、嚴重痴呆症、貧血、耳鳴、腎虛腎虧、四肢無力等症狀,食用巴參,即可補中盆氣,安腦醒腦,補血補氣,為用腦過度者的良伴。

  巴參為生食最佳材料,日常保健可以巴參、狗肝菜、野莧、地瓜葉-、胡蘿葡加水果作精力湯,久服強身益氣激盪腦力。

 一般都市家庭,可在陽台或家門口、院子裡種植巴參盆栽觀賞,巴參並可加薑絲大火快炒,清脆可口;或以蒜泥涼拌、加肉絲煮湯,都非常美味強身,為待客佳餚。

  而巴參最寶貝的是老根,愈多年的愈珍貴,藥效隨年分增強。種植巴參必須注意不可太濕,水分過多會導致根部腐爛,除此之外別無秘訣,栽植容易,大家不妨自行栽培,觀賞食用兩相宜。

參考資料 1997.12.16台灣日報「台灣風情版」祖傳秘方

巴蔘菜的功能:

清熱、涼血,補氣血、解毒、醒腦,促進食慾,消炎、消瘡毒、消除疲勞、抗癌、防癌、剋糖尿、防感風邪,防老化、防癡呆健忘、狀陽、防高低血壓、自律神經失調、保肝解酒、健    腦。
主治:
腦神經衰弱,癌症末期體弱、白血病、肝硬化、肝癌、胃癌、各種癌症、健忘症、地中海貧血症、腦震盪貧血症、糖尿病、老人癡呆、痛風、痔瘡、便秘。

食療應用:
  (1)腦神經衰弱不安、失眠—鮮全草 二兩 ,紅鳳菜、白鳳菜、白地瓜葉各 一兩 ,合絞汁   
服。
(2)紅斑性狼瘡—鮮草 三兩 ,小麥草,白鳳菜,白地瓜葉各 三兩 ,合絞汁。
(3)白血病、地中海貧血症—鮮草 五兩 ,白地瓜葉、小麥草各 二兩 、絞汁服。
(4)糖尿病—鮮草 三兩 ,消渇草 三兩 ,白鳳菜 三兩 ,紅鳳菜 二兩 ,合絞汁服。
(5)精神分裂症—鮮草 五兩 ,白鳳菜,小本七層塔各 二兩 ,綠地瓜葉 一兩 ,合絞汁服。 (6)腦震盪後遺症頭痛—鮮草 五兩 ,金錢薄荷 二兩 ,小麥草 一兩 ,合絞汁服。
(7)增強記憶力—鮮根二至 三兩 ,煎水代茶,甚效。
(8)便秘—鮮草或鮮根一至 二兩 煎水服。
(9)肝硬化、肝病—鮮草 五兩 ,小本七層塔、貓鬚草各 二兩 ,絞汁服。
(10)本品可單味或加入其他藥草中合用可增加療效。

7 則留言:

  1. 你好:
    有位朋友要索取巴蔘菜的種子,可以麻煩你寄嗎?謝謝
    新北市蘆洲區永康街63巷14號5樓
    許瓊文0937940553(02)2848187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蔘菜是用插枝的 我是用插枝的 所以無法給您
      它很好種 插枝後三天不澆水 之後再澆水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您好:想請教您,我想種巴蔘,請問要去那裡才買得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蔘菜我是用插枝的 是跟有種植的人取根植種 要去哪裡買?我就不清楚了
      如您在基隆區 我就可以給你

      刪除
    2.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我再找找看,謝謝您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