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經常按摩就能達到養生保健的效果

一、頭部——人病腦先病,腦好身體好
  頭部是人體的第一保健特區。這是因為無論是從中醫還是西醫的角度權衡,頭部都是人體 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們知道,祖國醫學奉精明之府(人體內的五臟六腑之精氣都上注於頭面)、五體之尊(在頭及四肢這五體當中,頭為至 尊)、百骸之長(在全身的骨骼之中,頭骨為長)。
  《素問·邪氣藏府病形》篇中就指出: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 面而走空竅。”“空竅一詞指的就是顱腔和腦回。而所有的經脈當中,十二經脈直接通過頭部的就多達七條;奇經八脈直接通過頭部的也有四條;而十二經別中分布於頭部的有五條;十二經筋中分佈於頭部的有七條;至於十二皮部,凡十二經脈中直接循行於頭部的經脈,其所過之處都是其皮部的分佈範圍。
  現代醫學也認為是人體的司令部,統領人體的一切活動,包括外在的運動表現和內在的臟器功能的發揮。哈佛大學前沿科研組“BEAM” 成員、美國醫學會醫生成就獎的獲得者埃裏克·雷弗曼博士經過了十七年臨床醫學研究,得到了這樣一個結論:人病腦先病,腦好身體的其他部位才會 好!  所以,對頭部採取按摩、刮痧、梅花針叩刺、鐳射治療、藥物薰蒸、超聲波導入等頭部全息經絡療法已成為一種逐漸普及的診療養生方法。這種養生方法集養發、黑髮、防脫生髮、調整亞健康、抗衰養顏、養生怡情於一體,是一部不容忽視的養生寶典!
  二、手部——反映全身資訊的一個全息胚
  手是人體接觸外部世界最直接、最敏感的部位,而人們從外部世界所回饋到腦部的資訊一部分是從手的感知中獲取的。一方面,從生物全息論的角度,手部區域相當於反映全身資訊的一個全息胚,就像範偉在電視連續劇《老大的幸福》中說的那樣,手一立起來,就相當於一個人體
  另一方面,由於手部血管神經分佈密集,手三陰、三陽經在手部相互貫通,通過經絡系統與全身連通。
  由此可見,手不僅是人體信息相對集中的一個部位,更是人體的一個重要的保健特區。所以說,經常拔抻手指的指間關節,或者撚手指,摩擦及搓揉手 掌手背部,並活動肘、腕關節都可以起到調理臟腑、疏通經絡、行氣活血以及提高人體的健康水準,對某些疾病起到一定的治療或輔助作用。
  三、前胸——胸腺是主宰人體整個免疫系統的重要器官之一
  科學家經研究發現,前胸的胸腺是主宰人體整個免疫系統的重要器官之一,胸腺分泌出來的免疫活性肽物質,能監視體內變異細胞,並毫不留情地將其消滅,故有強大的抗癌作用。同時,又有抗感染的功能和抗病能力,對延緩衰老也有一定的作用。
  只要每天堅持用手掌上下摩擦前胸(上自頸部下至心窩部)100~200次,就能刺激胸腺,起到防病健身、祛病延年的作用。


http://blog.udn.com/TKLEE2009/6364030#ixzz1uZRXajy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