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中醫聞診之聽聲音

聞診即通過聽聲音和嗅病氣測知病況,聞的內容具體來講,可以分為聲音、語言、呼吸、嘔吐、腸鳴和病氣等。

聲音
正常的聲音自然、音調和諧、語言表達清楚。

病變聲音
嘶啞,聲嘶是嗓子幹澀發音困難,失音是完全不能發音。多因外感風寒或風熱,寒熱相交傷肺所致。

鼾聲,鼾聲不斷多因神志昏迷,氣道不利。多見熱入心包,或中風入臟之危證。

呻吟,口中發出哼哼聲。多為頭痛、胸痛、腹痛、齒痛。

噴嚏,外感風寒多見此證。外邪入表日久不愈,忽有噴嚏者,為病癒之兆。

語言
心主神明,心病則語言錯亂。
語言蹇澀、含糊不清、緩慢、詞不達意,多見於中風後遺症或熱病後期。
譫語、語無倫次多為實證。
鄭聲、語言重復、語言不連續、聲音低弱多為虛證。
獨語、喃喃不休多見於急性熱病,或老年人久病心血虧虛。
錯語、錯亂,自知說錯不能自主,多為心氣不足。
狂言、語言快、聲音高、罵人或狂言,多見於痰火擾心的狂證。

呼吸
呼吸與肺腎等臟器有關,通過呼吸變化可推測臟腑的虛實。
喘,短促急迫,甚者不能平臥。喘分虛實。實喘發作急,一般為形體壯實,脈實有力,多屬肺有實熱,痰飲內停。虛喘發病緩慢,吸少呼多,一般為形體虛弱者脈虛無力,屬肺腎虛損。

,喉中痰鳴似哨聲,反覆發作。多因痰飲又外感風寒所致。久居寒濕地區,或食過多酸鹹生冷也可誘發哮。臨床上哮與喘常同時出現。

短氣、氣短而渴、四肢關節痛屬實證;氣短無力、小便不利,則屬虛證。

咳嗽
咳聲重濁,鼻塞不通,多因外感風寒。
咳有痰聲,多為寒咳,因痰濕阻肺,肺失宣降。
咳聲如犬吠,多為白喉證。
陣發性咳嗽,甚則咳血。稱為頓咳、百日咳。

嘔吐
胃中飲食物、痰、水液衝出口的一種表現。
嘔吐聲音微弱,吐勢緩慢,吐物以清痰水、寒證。
嘔吐聲音宏大,吐物痰粘黃,或酸苦。
嘔吐酸腐,過食肥甘厚味,食滯胃中所致。

腸鳴
腸鳴。可憑藉聲音辨別病位和病情。腸鳴胃部如囊中水,振動有聲,行走時以手按之,為痰飲阻滯。

腸鳴在腹部,受寒或饑餓加重,多因久病不愈,或過食生冷或腹部受寒是胃腸氣機不和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