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食療藥用蕃薯~~純白色蕃薯'紫色蕃薯

距今二十年前,我開始研究起純白色的蕃薯。我所以會從事這一件工作,不外是為了我母親。那時,我的母親由於腦梗塞(中風)而倒了下去,她的所有身體機能都痲痺了,連話也說不清楚。
那時,我正從事食品營養及健康方面的研究,因此,一直想利用食物的營養改善母親的症狀。腦梗塞是由於腦部血管的血液不能暢流而引起。那時,我一直`在找尋能夠清血、並且使血管恢復彈性的食物,找呀找的,我終於找到了白色的蕃薯。
在當時純白色的蕃薯比較少見,而原產地的南美安第斯地方的人們稱呼純白色的地瓜為藥用蕃薯。我以不同的烹飪方式,煮純白色的蕃薯給母親吃。結果呢,我的母親緩慢的康復,在十個月後,已經能夠清楚的說話,再也不須要家人的費心照顧了。
純白色蕃薯含有貴重的藥效看到母親的康復以後,我對純白色的蕃薯感到濃厚的興趣,於是實際地開始分析它的成分;如此一來,我對它含有的維他命種類大感驚訝!最值得注目的是,它所含有的鈣質特別地豐富。到了最近的幾年,鈣質最受到醫學及營養界的注意。因為它不僅是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而且又具有使精神安定的效果,乃是維持肉體與精神健康不能短缺的物質。
除了鈣質以外,純白色的蕃薯也含有很多的鉀(能夠使血壓安定),以及鎂(使肌肉與神經發揮最大機能)我們體內的細胞新陳代謝時,最不可短缺的物質為鋅,以及使所有臟器作用活性化的磷,純白色的蕃薯含有很多這種類的物質。
本來,營養學者認為肉類方才含有很多的維他命B12(具有造血作用),以及使細胞延緩老化、使血管保持彈性的維他命E;但是純白色的蕃薯也大量含有。不僅如此而已,純白色的蕃薯也含有提高肝機能的維他命K。純白色的蕃薯既然含有如此多的營養成分,它當然能夠提高身體的所有機能。我常聽到有人長期食用純白色蕃薯而改善了肝機能,或使血壓、血糖值下降,甚至有人利用純白色的蕃薯治療癌症,而獲得很好的效果。
也有人說,服用醫生給的藥物時,如果一面吃白色蕃薯的話,就不會有所謂的副作用產生。當然啦,白色的蕃薯並非只能夠用來治病,健康的人吃它,亦可以獲得常保健康的效果。
二、 吃白蕃薯防治疾病的實例
(1) 白色蕃薯幫助我度過化療的折磨
距今五年前,我的胃部時常感到疼痛,不管吃過東西還是空著肚子時都是如此。我感到不對勁,不過當時我以為只是胃炎,所以並不很在意。
想不到,在接受過檢查的結果,醫生卻說我罹患了胃癌,而且只剩下三個月的餘命。於是我立刻接受手術,割掉了胃與十二指腸,就連胰臟、脾臟、以及膽囊都被摘掉。
那時醫生對我說,必須等到體力恢復之後,才能夠使用化療進行治療。一提起化療,我就想起頭髮掉落的問題,以及吃不下東西,吐掉食物,為高燒所折磨的問題。我的老婆看著我心神不寧的樣子,叫我吃白蕃薯試試看。她說自古以來,白色的蕃薯就被當成藥物利用,因為它能夠治好很多疾病於是從那一天開始,我就在每天早餐食用白色蕃薯。
我在手術過一個月後,一切都顯得很順利,手術的過程也非常良好,所以在手術一個月後,我開始接受化療。我雖然已經吃了一小段時期的白色蕃薯,但是對使用化療抗癌的方式仍然感到不安。
想不到,在接受化療後,身體狀況完全沒有轉壞,就連頭髮也絲毫不受損,仍然又黑又濃。我聽人說過,經過化學治療後,最為一件明顯的事是,白血球會極端地減少;但是我的白血球數目一直保持正常數值。正因為吃了一段時期的白色蕃薯,我的身體狀況一直很好,所以能夠以一星期一次的速度,連續作了五十次的化學治療。關於這一點,醫生也嚇了一大跳!
對於一些為肝病所苦惱的人,我也勸他們吃白色的蕃薯,結果他們也收到了效果,為此而感謝我。我今天仍然能夠健康地生活著,必定是白色蕃薯為我帶來的。
(2) 只吃白蕃薯兩星期,血糖值就下降了
我居住鄉下,約從十五年開始,就有不少人開始種植白色的蕃薯。因為白蕃薯已經相當的普及,最近我們這裡已經有不少人在研究美味的白蕃薯烹飪方法。
我們這裡的觀光季在春天,到時不僅開著滿山野的櫻花,還有很多出售土產的店舖會陳列出白蕃薯的製品。那些製品包括白蕃薯餅乾,以及糕類,甚至點心之類。每年都有固定的觀光客前來旅遊,並且大量的購買白蕃薯餅乾等土產回去。
看了這種情景,我感覺到好奇,所以向他們請教:為何要購買那麼多的白蕃薯製品?而他們的回答叫我感到非常意外!「妳們自己種那麼多的白蕃薯,難道不知道白蕃薯的藥效嗎?它對糖尿病非常地有效」聽了這一句之後,我感到非常驚訝!我們種植了白蕃薯半輩子,為何連這一點也不知道?
根據這些觀光客的說法,每天只要使用白蕃薯加一些冷開水,放入果汁機裡打成汁,就能夠快速地使血糖值下降。有些人如此服用白蕃薯打成的汁以後,只經過十天,血糖值就下降了mg/dl以上,效果非常良好。
瞭解到白蕃薯對於降血糖的功用後,我也就開始如法泡製。方才飲用了幾天,我首先獲得的效果是,便秘獲得了很明顯的改善。同時,老毛病的肩膀痠痛也逐漸地轉輕而消失;前後只飲用兩星期,血糖值就下降二十mg/dl。不過血糖值在下降之後,還是要時常飲用白蕃薯的生汁,以避免寫糖值再度升高。
三、 白蕃薯降低血糖的原因
白蕃薯所含的寡糖,不同於分解澱粉而形成的葡萄糖以及蔗糖,而使血糖值增高,反而會降低血糖值。 低卡路里的寡糖會使腸裡的比菲氏菌益菌)變成活潑,所以對預防便秘與肥胖很有效果。
白蕃薯含有很豐富的食物纖維,食物纖維與其他食物一起進入胃裡以後,消化的速度就會變得很緩慢,使其他的糖質在吸引以及進入血液中的時間會被拉長,因此血糖值能夠長時間保持安定。在這種情況之下,胰島素的分泌不必太多,所以胰臟的負擔減輕很多。 糖尿病的最大緣因,在於營養的過剩,以致胰島素的分秘增多,使得胰臟感覺到疲勞,以致不能照常分秘胰島素。
正因為如此,只要多攝取寡糖以及食物纖維就能夠預防並減輕糖尿病。同時,高血糖也可能會導致動脈硬化的原因。因此在日常生活裡,最好養成多吃一些白蕃薯的習慣,藉此預防血糖的上升。
四、 喝白蕃薯生汁降低血糖值的方法
材料
一條大約一百公克的白色蕃薯,冷開水一大杯,一顆檸檬擠出汁,少許蜂蜜。
做法
  • 1 白蕃薯削掉外皮。
  • 2 再切成小塊,加入一杯冷開水,放入果汁機裡打成汁。
  • 3 再加入少許蜂蜜就可以飲用。
  • 4 上述的量分成早晚兩次飲用。


一、 紫色蕃薯------最佳的抗氧化劑
近些年來,掀起一陣喝紅葡萄酒的旋風,因為它對增進健康非常有幫助。紅葡萄酒所以對身體有好處,不外是它含有所謂(多元酚)的抗氧化質。
所謂的抗氧化物質,乃是能夠消除自由基的物質。自由基能使我們的身體(生銹)而老化。而抗氧化物質就是能夠消除自由基的物質。恰有如堅硬的鐵而變成脆弱一般,我們體內的細胞(生銹以後,就會變得脆弱不堪。如此一來,血管壁就會受傷而引起動脈硬化,或者引發癌症。
紫色蕃薯所含有的多元酚,就能夠防止上述那些病症的發生。 多元酚之中,有一種號稱(花色玳)的紫紅色素。最近經過研究淂知;藍莓所含有花色玳對視力的增進很有幫助。它對視力的減退很有效果,以致受到一般民眾的注目。而紫色蕃薯也含有很豐富的花色玳;這種花色玳比起藍莓所含有的花色玳來,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二、紫色蕃薯能夠提高肝機能
紫色蕃薯(芋仔蕃薯)是一種有顏色的蕃薯,它也是蕃薯的一種,味道它跟一般的蕃薯並沒有兩樣;不過它帶著濃濃的紫色。這種蕃薯的紫色很濃,正表示它含有很豐富的花色玳,其成分最為安定。
紫色蕃薯所以對視力的減退很效,不外乎它能夠消除血液中的自由基,使眼睛周圍的細小管也變得很強健,並且能夠使血液循環變成很良好的緣故。 紫色蕃薯含有豐富的花色玳,不僅對血管的健康有所幫助,同時對負責淨化血液的肝臟也很有益處。
日本公崎大學教授-------博士,針對紫色蕃薯進行一項實驗。他以五十名肝功能異常者為對象,讓他們每天喝120cc紫蕃薯生汁,總共喝了45天。結果,這些受實驗者的肝機能都有了很明顯的進步。尤其是罹患肝病未滿五年的人,他們的GPTGOTGTP改善了二十百分比以上的數值。
紫色蕃薯不僅能夠防止癌症、動脈硬化以及視力的退化,更能夠大幅度地改善肝臟的機能。市面上已經有不少的紫色蕃薯出現,為了維護健康以及克服各種疾病,大家不妨積極地去吃紫色蕃薯。
三、吃紫色蕃薯防治疾病的實例
(1) 肝機能有了明顯的進步
我特別的喜愛酒類,對於別的東西,我還可以節制而少吃,唯獨黃湯教我辦不到,一看到了黃湯,我就忍不住有要大喝特喝的衝動。沒有酒的日子,對我來說是夠悲慘的!我寧可不吃飯,但是不能不喝酒。尤其是晚餐桌上,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從來沒有間斷過一天。
有人說淺酌無可厚非,糟得是沒有節制地猛灌。很悲哀的是!我就是後者。我不喝則已,一旦接觸到酒就一發不可收拾;為我老婆不止一次威脅我,要跟我離婚。我偏偏喜歡喝酒精度高的酒,又毫無節制地喝,肝臟不受到影響才怪!雖然如此,在年輕時代我仍然挺得住,但是過了四十歲以後,時常會感到頭昏腦脹,走起路來如腳底不著地似的。
尤其是到了喝酒的次日,更是頭痛欲裂,一早就渾身疲倦,沒有半點力氣,有如行屍走肉似的。我到醫院接受檢查的結果,方才知道肝機能大幅度的衰退。醫生為此訓了我一頓,叫我要命的話立刻戒酒!可是戒酒等於要我的命,我是萬萬不可能戒酒的!那時我一直在想,酒少喝一些還可以,不過不可能完全地戒掉------如果吃了某種東西就不必完全戒酒的話,那該有多好。
就在那時,有一位綽號(酒仙)的老人家叫我吃紫色蕃薯。據說紫色蕃薯的特徵在於它的薯肉呈現紫色,別名為數(芋仔蕃薯),能夠很有校效地提高肝臟的機能。聽到老前輩如此說以後,我真的到菜市場買一堆芋仔蕃薯。我決定晨間各吃一條烤熟的紫色蕃薯。夜晚的那一次在晚酌時吃。
吃紫色蕃薯僅僅五天以後,我動則拉肚子的現象有了改變,拉肚子的次數緩慢地減少,肚子疼得程度也逐漸地減輕,喝酒後的不舒服也跟著減輕。如此繼續吃了一個月以後,喝酒的翌日不再感到頭昏腦脹,全身乏力,倦怠感也跟著消失。在這一年內,我的GPT已經由156降至47%(正常值為8—38%)到了這種境地,我又可以放心的喝一些酒,而不必承擔戒酒所帶來的痛苦。
(2)吃紫色蕃薯改善了視力
我的父母親都戴著眼鏡,他倆都是上班族。我的父母親都異口同聲地說:{我們那個時代,在放學後,還要在光線不足的教室裡接受補習,所以搞壞了眼睛-----}我很可能是受到父母的遺傳吧!我的視力一向不好。但是我的近視一向不深。在高中畢業時,大約有兩百度。
以這種度數來說,在日常生活方面不會構成很大的障礙。看書方面我一點也不感到困難,如果是看電影或者電視的話,我就得戴上一副兩百度的進視眼鏡了。我最大的困擾是,一到了夜晚,視力就會變得很差。在夜晚的時候,我只要進入稍微陰暗的地方,就會看不清楚四周以及自己的腳下,時常會跌殤。尤其是黑暗的樓梯間叫我感到怕怕,就算在亮光下的黑深色樓梯,我也只好敬而遠之,不敢去爬它們。
奶奶說我是罹患了所謂的(雞仔目)(夜盲症),就如同雞一般,一到夜晚就看不到東西。母親則說,我很可能是缺乏維他命A,購買高單位的魚肝油給我服用,我為了自己的一雙怕黑的眼睛,只好勉強地吃自己並不喜歡的胡蘿蔔。雖然我做到了這種地步,我怕黑的眼睛依然如故,完全沒有改善的現象。我感到有一些沮喪,認為一輩子掙脫不(雞仔目)症的糾纏,放棄了一切的努力。
那時我時常到書店翻看醫學書刊。有一天,我看到一本外文雜誌記載著一則新聞,說是紫色蕃薯所含有豐富花色玳對視力有很大幫助。因為此種物質能夠消除血液中的自由基,使眼睛周圍的細小血管變得強健、使血液流通暢順的緣故。
我不知道紫色蕃薯是何物?只好去請教廟口賣蕃薯的一位老阿伯。他告訴我說:{你說的紫色蕃薯就是芋仔蕃薯,那不是一堆嗎?}老阿伯所指的那一堆蕃薯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跟一般蕃薯差不多。但是把它切開來後,裡面的肉竟然是如假包換的紫色。
買回了一袋紫色蕃薯之後,我思考著應該如何吃它們?我想為了充分吸收紫色蕃薯所含有的花色玳,那麼就利用果汁機把它打成汁以後,在每一天早晨喝一杯。想到這一點,我立刻付之實行,我在夜晚早睡一個小時,早晨在六點半就爬起來。每天都取用一條紫色蕃薯,剝掉外皮,再切成小塊。接著把切成小塊的紫色蕃薯放入果汁機裡面,再加入一杯水打成汁,嘉入一些蜂蜜飲用。如此做出來的份量,可以分成兩次飲用(分成早晚,或者早午,午晚都可以)
喝這種紫色蕃薯汁,有時也會感到厭膩。所以有時候我都是直接把紫色蕃薯烤熟後再吃。大約吃紫色蕃薯40天左右,我感覺到在夜晚進入不開燈的廚房時,不像以前感覺到只有黑漆漆的一片,而可以看到被放置於流理上面的瓶瓶灌罐,很輕易地就可以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在往日,我必須打開廚房裡的燈才可以做到這種地步。
再經過一個月後,我雖然走入黑暗的地方,眼睛很快地就能夠適應,黑色樓梯不再對我構成威脅,我已經能夠快速地爬上爬下,再也不會跌傷我的近視雖然如故,但是夜盲症卻完全消失。雖然還是近視,不過視力方面轉好不少。

優質烤地瓜的商店 金山藷童瑤

1 則留言:

  1. 20181130
    咱家來自澎湖海軍眷村測天島囝仔,十五志於學多能鄙事周遊列國浸淫台灣工程界四大領域(核能到石化到半導體到綠能發電)跳島自修二十年磨一劍克服羞澀青春,年四十而轉身從樂趣切入願景台灣養生村合作經濟,,,

    所謂 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盡人皆知,然而台灣人卻不知道台灣有三寶香蕉地瓜與海藻綠藻。

    這些觀念來自20年前台北苦行生物科技朱天樑先生有感台灣人的聞癌色變憂鬱症洗腎糖尿三高心血管慢性病痛80%來自生活習慣及無明恐懼煩惱生命價值盲點,已經被當代傳統的醫療醫院聯手利字當頭透過所謂企業獻金對價合作平台專家學者博士醫護藥廠加保險公司加新聞媒體推波助瀾共犯結構給破壞怠盡,用假象欺瞞95%的台灣人,尤其是接受化療放療癌症治療的苦難的同胞如同魚肉一一送上手術台被切割花上大筆的金錢卻是痛苦過下半輩子,斯可忍孰不可忍?台灣六百萬家庭二千三百萬人丫為何無法覺醒?為何不讀書組織同好保健靠共修很難靠自修瞎練盲點多煩惱多誘惑多懐疑多更不用說商業陷阱無所不在的台灣資本社會醜陋現形記大街小巷比比皆是。

    台灣的三寶其中又以地瓜適合本土地栽種, 雖然是外來品種記得是400年前荷蘭人引進台灣的經濟作物。本篇文章所談的白地瓜目前在台灣是以南投竹山為藥用栽種記得一斤120元以上高單價,阿凱住在苗栗竹南的好朋友鄰居也有一塊3分地在耕種,可以好好發揮白地瓜的功效推廣在社區健康中心037-580-050/0917-779031阿凱57歲 拋磚引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