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手法自療養生

一、什麼是「推背療法」?
       推背療法是用手或肢體的其他部位,以各種特定的技巧動作,在人體背部操作的一種按摩治病方法。

二、「推背療法」原理。
        中醫認為,人體背部的健狀況往往取決於胸腰椎關節、肌肉、筋膜和氣血經絡4個關鍵因素。而人們患病正是這些因素陰陽失調的結果。從陰陽學說來說,背部的正中為經絡中的督脈循行路線,督脈又剛好統領全身陽氣、網絡全身陰氣。因此背部是陰陽平衡的關鍵。
       
       
在人體背部兩旁分佈著許多臟腑俞穴。這些穴位是為不同臟腑器官和組織輸布氣血及營養物質的管道。特別是脊柱兩側為足太陽膀胱經的循行路線,有臟腑之氣輸注的背俞穴,即心、肺、肝、脾、膽、胃、腎、大腸、小腸、膀胱等俞穴。這些穴位的分佈與所屬臟腑的位置接近,因此能主治相應臟、腑的有關病症。在推背時,根據不同的情況,刺激相應的背俞穴,可以加強療效。

三、如何「推背」?
        推時,手法要持久、有力、均勻、柔和,從而達到力量深透。也就是說,手法要按要求,持續運用一定時間,根據病者的具體情況,用一定的力量,動作要有節律性,不要時快時慢。用力不可時重時輕,動作要輕而不浮、重而不滯。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一定要掌握好各種手法。推背的手法基本涵蓋了按摩的所有手法,下面我們介紹幾種最常使用也最容易掌握的手法。
(一)按法
        拇指伸直,其餘四指自然彎曲,食指與拇指相靠,以助拇指用力。用前臂的力量,逐漸向下按壓,用力由輕而重,使刺激充分深透到機體組織深部後,逐漸減輕壓力,再重複以上按壓過程。如果要增加按壓力量,可將另一手拇指重疊於指間關節上,兩指協同向下按壓。此法能刺激經穴,通經導滯,治療各種疼痛及閉阻病證。
(二)點法
       
如果想要得到比按法更強的穴位刺激,則可減小按壓時接觸面積,也就是運用「點法」。若用中指點,則拇指、中指自然伸直,拇指置中指掌側,食指置中指背側,挾持中指助力,然後利用腕、肘、肩關節力量,以中指指端點按穴位,使刺激深入組織深部,然後將手指抬起。此法能阻斷邪氣,到達經絡穴位深處,用於治療各種內臟及內腔瘀血不通所致的病證。
(三)揉法
        手握空拳,以屈曲的拇指指間關節點以360度順時針點揉穴位。或手握空拳,用拇指尺緣抵住食指指甲,然後以屈曲的指間關節點,以360度順時針點揉穴位為補法,逆時針則為瀉法。此法能順經補氣,又能逆經瀉實,因而常用於治療各種臟腑虛實病證。
(四)摩法
        以掌根部著力於背部皮膚,手指伸直,然後用肘關節作屈伸運動,帶動掌面沿經絡循行路線作直線往返摩擦,以深部透熱為度。

       
此法適用於肩背、胸腹等平坦部位,有溫經通絡、寬胸理氣、調理脾胃的作用。常用於有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及體質虛弱人的治療。值得注意的是,摩法的用意是使手掌與皮膚間,及組織各層間的相互摩擦轉化成熱能,所以摩法須往返操作。使用時壓力不能過大,以摩擦皮膚時不受傷為宜。
(五)拇指平推法
        以拇指面著力於于背部,其餘四指分開助力,然後用肘關節屈伸,帶動拇指沿脊柱方向經絡循行,或肌肉纖維方向作單方向沉緩推進。

       
此法比直推法壓力重,有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理筋止痛等作用,常用於治療肩背疼痛、胸悶腹脹、關節不利等病症。這種方法的用意是推動氣血在經脈中運行,所以是單方向的推動。
(六)掌平推法
       
以掌根部著力於背部皮膚,手指伸直。然後肘關節屈伸運動,帶動掌面沿經絡循行路線,作單方向沉緩推進。這種方法比拇指平推法刺激緩和,具有較好的活血解痙、寬胸理氣作用,常用於治療腰背酸痛、胸腹脹悶等病症。
(七)肘平推法
        屈肘,以肘部著力於背部皮膚,向一定方向推動。此法在推法中刺激最強,較適用於身體壯實者。
(八)魚際擦法
        掌指併攏微屈成虛掌,以大魚際及掌根緊貼皮膚,作直線往返摩擦,透熱為度。此法比較平和,有活血通經、消腫止痛作用,常用以治療四肢軟組織損傷、關節腫脹及頑固性風濕痹痛的治療。
(九)掌側擊打法
       
手指伸直,腕關節放鬆,然後以腕關節發力,用手掌尺側緣反復擊打背部。就像用刀砍東西一樣,所以又稱為「劈法」,這是推背療法中常用的一種手法。適用於治療四肢麻木、風寒痼疾、氣血不通等病證。
(十)合掌叩打法
        雙手手指伸直,併攏相合,然後以雙掌尺側緣快速擊打背部。叩打法是在擊打法的基礎上減輕擊打力量,使其作用傳達於皮下組織、肌肉。此法操作輕快,具有舒鬆筋脈,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鎮靜安神的作用,用於精神緊張、失眠的治療。

四、「推背療法」具何效果與注意事項

(一)推背效果
1.自第1 頸椎下至尾椎,點擦或滾穴位,可全選或分段選按(每一刺激點均在棘突下),可對治感冒、中暑、傷暑、虛勞、哮喘、痹症、腰痛、腮腺炎、小兒夜啼、急慢驚風、小兒癱瘓。
2.頸椎兩側縱列各一行,用推擦法,可對治感冒、哮喘、齒痛、眼紅腫、喉痛、腮腺炎、小兒夜啼、百日咳。
3.
選胸椎至脊椎兩側各一行,當脊椎橫突的外方,用點揉法,可全選或分段選用,可對治感冒、中暑、傷暑、泄瀉、嘔吐、腹痛、遺尿、齒痛、耳痛、喉痛、   痛經。

4.
自胸椎至脊椎挾脊約2橫指外,重點刺激,視情況可全選或分段選用,可對治腎虛、水腫、五臟六腑虛弱、小便不利、虛喘。
5.
自頸部和肩部交界處至肩端採用點按推擦法,可對治喉痛、癰疽、小兒癱瘓。
6.
以膏盲穴為核心、包括兩肩骨在內,作一橢圓形。以膏盲穴為中心做按法,可對治感冒、虛勞、哮喘、百日咳、小兒癱瘓。
7.
在髖骨部作一馬鞍形環狀曲線,可從尾骨端向上推擦或叩擊,可對治虛勞、哮喘、腰痛、遺精、遺尿、痛經、小兒癱瘓。

      
推背不僅可以讓身體舒適,而且對一些老年人的常見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腰腿痛、睡眠品質不佳等都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先從肩膀開始,輕輕按揉,然後推揉脊椎,先中間、後兩邊,從上至下,用大拇指或彎曲的食指指節慢慢按推。最後,對一些重點穴位進行按摩,重點區域是頸部的大椎穴、後腦兩側的風池穴、腰部的腎俞。按摩完畢還要有收尾動作,從頸部開始,用整個手掌推背,手法要連貫,從上到下,一直推到腰的髖部。
(二)推背時應注意什麼?

1.
凡是危重病症,比如說急性傳染病、重症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等,一 定要立即送醫院治療,禁用推背療法。凡人體背部的皮膚有潰爛、損傷、發炎等均不能用推背療法。飯後或饑餓時,以及對推背療法感到恐懼的人忌用。推背次數的多少,應視具體情況而定,以患者感到舒適為宜。

2.
體推背療法的體位元可根據需要而定,一般有仰臥、俯臥、仰靠、俯靠等,以被推背者舒適為宜。推背時,室內要保持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流通的同時,要
  
注意避免感染風寒。
3.要掌握手法輕重,由上而下進行。手部可以沾植物油、按摩膏等保持潤滑,手的指甲必須邊緣光滑,沒有破損,以免刮傷皮膚。

參考資料:
1.自療養生手法編寫小組:《手法自療養生大全》,野人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