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

以下是「生命的答案,水知道」和「流浪者之歌」兩本書之讀後感: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
作者:江本 /
譯者:長安靜美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0209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078318

水,再簡單不過的物質,竟然因人為往良善或負面的引導,而產生種種不同的結晶出現;同樣的,我們最單純潔淨的本性,因無始劫來的無明業障牽引,而有千差萬別的人生出現。
我們都知道人體含有大量的水份,卻不知道水對於人的影響是這麼巨大,除了原有的生理作用之外,它居然也是承載我們所有情緒、意識、甚至是人生經驗,即所謂的「靈魂」,看完本書,對水有了全新的認識,使末學了解為什麼同樣開桂枝湯,老師開的有效,我們開的卻沒效,因為兩者發出的訊息強弱不同。另外,末學更能體會為什麼像基督徒飯前需禱告、佛教徒飯前亦需發心供養佛法僧及一切眾生的道理,從前認為這只是在提醒自己無論做任何事,都要保持那顆慈悲感恩的心,現在覺得不只是這樣而已,它不只是對治我們的心,它更讓飯菜增添了許多「法味」,使身心都處在光明健康的狀態中。記得末學經請教過一位學佛的老師一個問題: 「佛教經典中以對治心病為多,有沒有那部經是專治身體上的毛病,或者是保養身體為主的論述?」老師的回答是經典很少談及此部分。可是看完本書後,末學的體會是其實佛法不但處處治心,同樣也處處治身、保養身體,它是以「以心治心,以心治身,以心養身」的方式做到,因為佛知道身體是個假象,所以祂不明講身體的部分,避免眾生對這五蘊和合的假象起執著,故都是從心下手,而且細細一想,從心論治不正是身心兼治的好方法嘛!書上也提到: 病其實來自負面情感,只要構成病因的情感因素消失,任何人都能恢復健康,所以努力積極保持正面的心態其實是相當重要的。」
但是人總有七情六慾,該如何處理呢?書上教我們: 人不必否認我們所具備的任何情感,只要發出與負面情感相對的波動就可以了,透過和這個波動合成,消極的負面情感便會消失。」末學覺得這個方法滿不錯的,可多多練習用這種方法觀想,讓自已過得更好!

流浪者之歌
作者:赫曼‧赫塞/
譯者:胡洲賢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0121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0405104

隨著書中主角西達塔尋找自我是一件奇異的經驗,從叢林中苦修、遇見佛陀世尊的教化、嘗盡世俗金錢、愛情遊戲之後,最後選擇做為一位純樸的擺渡人,學習傾聽河流的歌唱,訴說著人生所有的悲歡離合、善良與邪惡,而悟出了真理。

在尋找自我,追求真理的同時,先反過來想想:什麼叫做真理?真理是無法被限制的,一旦被加諸語言文字,它就只能局限在可表達的「部分」真理,就不是真理的全部,真理是充斥在我們的心中,也在身外四周的世界,它是無所不在的,換句話說,到處都可學到真理,若一旦起了執著的心,往往僅是在想所要尋找的目標,反而汲取不到任何東西,告訴我們眼光和心境要放寬、放遠,才會感受到真正的力量,這也就是為何西達塔只去學會傾聽河流的聲音,而能悟出真理的緣故。

相對於其他人的清修苦行,西達塔修行的方式與他人不同,他選擇做個老實的擺渡人,可是他也悟出了與佛法一致的道理,他悟出世間一切的事物都是幻覺,都是假象,正同於佛法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皆夢幻泡影」,故佛法教導我們不要去執著這些因緣和合的假相,可是西達塔卻不這麼做,他卻反過來去愛這個幻覺,他這麼說: 「如果它們是幻像,因此它們和『永遠』是屬於同一種本質,就是這一點才使它們那麼可愛和可敬,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能夠愛它們。」末學起初不懂其中緣故,後來聽聞到一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末學才恍然大悟,心法、佛法和眾生法本來是相同的,差別在於佛法是覺悟之學,迷失了就成了眾生法,而其中的分別在於我們的心,若我們覺悟了,則一切都是佛法,若心迷失了,即使看佛經,也只看到眾生法而已,所以真實法就在虛妄中,真妄覺迷之間的分別僅在一念中,西達塔已經悟出了他的本心,所以即使是虛妄的假象,他也可以愛它們而不執著。

一個偉大的人之所以受人尊敬,往往不在於他的講道和思想,而在於他的行為和生活,是那麼的澄澈、謙遜,平凡卻見無限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