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病源找到了,就可以藥到病除

佛學與醫道

業障來自我們的心念;而佛法是心的教化,透過佛法讓我們的心清淨下來,在日常生活中,使心念保持在安定、自在,身體就不會感染很多病。如果更進一步能夠學佛、持戒、誦經、打坐,使身口意清淨,處處都是功德善法,很多業障病也因此能夠轉化。佛法所教導的法門都是為了轉化煩惱、淨化心念;所以,八萬四千法門都可以治病。藉宗教治療我們的心病,心病治好了,身體的病隨著心念的法喜、希望,自然而然也會好痊癒

就佛法而言,戒、定、慧可以治病,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也可以治病。心當中如果有了貪心,就會加重身體的病而用布施的方法,可以捨掉自己的貪心,所以,布施可以治我們的貪病。每一個人都有過失,免不了會造惡業,例如從早上到晚上,口業是我們最容易犯的過失,如果心量不夠廣大,就容易起貪瞋、嫉妒,如果用持戒的方法,把這些壞的習慣戒掉,病自然就會好。不抽煙、不喝酒、不打牌、不嚼檳榔、不賭博,行住坐臥有正常安定的生活,身心自然健康,這些都是持戒的作用及功能。

六波羅蜜中的忍辱,就是告訴我們要學習安忍,忍順境、忍逆境。《四十二章經》提到:「忍色忍欲難」、「被辱不瞋難」,色、欲、瞋,這些都要忍得下來,能夠耐得住,這些習慣都可以降伏。其次,每個人難免都有懈怠的心,好逸惡勞。懈怠也會成病,成懶病!懶惰,就要以佛法的精進心來治療。生活中養成好的習慣,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就是精進。例如在道場中,大眾清晨一定要起床做早課,這就是精進。白天要精進,晚上也要精進,上半夜、中半夜、下半夜,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能夠力行不輟,道業便能有所成就。

佛教中有一尊藥師佛,佛的兩側各有一位菩薩,一邊是日光菩薩,一邊是月光菩薩。要成就佛的果報,必須從因上努力,如同日光菩薩及月光菩薩,不論白天、夜晚都要精進。在佛法當中,行住坐臥具足四威儀,這也是精進,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這些都可以治病。人睡覺的姿勢有左側臥、右側臥、仰臥、俯臥,這四種姿勢中,以右側臥睡覺的姿勢最好。所謂右側臥就是吉祥臥,根據醫學的解釋,右側臥時血液循環從心臟到肝臟,速度不快不慢,睡覺便很安詳、自在。所以佛法是很科學,很有智慧的真理。

六波羅蜜中有一度為禪定,學習禪定可以治療心念的散亂,心散亂就會缺乏智慧,不清楚、不明白,容易做錯事。禪七當中,教導學人用三個法門來定心、明心。

  第一個是數息。數息是專門對治散亂的法門,一般眾生的心很散亂,妄想很多,即使靜坐中,告訴自己不要打妄想,仍有妄想;告訴自己不要打瞌睡,還是會打瞌睡。起心動念,離不開貪瞋癡的妄想,患得患失,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名利財色,都是由這念心想出來的。
  打禪七的時候,第一個用數息觀,收攝心念達到一念不生,不打妄想的境界。第二個就要參話頭,過去造了許多惡業,要用參話頭的方法,把心中的雜毒臭穢通通去除第三個就是中道實相觀,達到佛的智慧,中道實相的境界,如如不動,讓這念心澄淨下來,把貪瞋癡三毒清除乾淨。
  這三種法門各有不同的功能,數息好比是溫補,就像一個人有慢性病,幾十年的病,雖然這個病要開刀,但是不能一下就開刀,要先調身,然後才可以開刀。其次,參話頭就是開刀,把我們內心的雜毒臭穢、不好的念頭,通通轉過來,就像吃瀉藥一樣,把思想觀念中的毒,通通瀉掉,瀉了以後很虛弱,要修中道實相觀,就是十全大補,用這三帖藥來治眾生的病,病治好了,我們心就能得到安定、清淨。

要想成就佛的智慧,不僅要有定,而且要有慧,因為眾生心中有無明、有愚癡,看不清一切諸法如夢幻泡影,因此有種種執著煩惱,所以六波羅蜜中最後一個就是般若。般若就是智慧,以智慧治療愚癡的病;用觀照的方式,洞察諸法緣起、緣起性空的道理,用這些道理來啟發我們的智慧,智慧通達了,就能治好愚癡的病。

  用佛法六波羅蜜治療我們六種病──布施治療慳貪、持戒治療毀犯、忍辱治療瞋恚、精進治療懈怠、禪定治療散亂、智慧治療愚癡,這些是六波羅蜜所對治的病症。從這個角度來看,佛法和現代醫理、醫學、醫術,有很密切的關係。如果現代醫學能配合佛法道理來實踐,物質、心理和精神同時並重,如此便可以減少病苦;疾病得以醫治得好!知道病的源頭在那裡,病源找到了,就可以藥到病除。

http://www.ctworld.org.tw/turn/blossom/04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