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健全的心理 豐富了生命的光彩

身體的健康固然重要,如果一個人只專注於維護自己身體的健康,而心中卻充滿了邪知邪見,家財萬貫猶不足,拔一毛利天下而不為,憑藉權勢,荼毒生靈,假冒為善,誆世欺民;揭人隱私如兒戲,論人是非當正義,寧負天下人,不受天下負,媚俗、功利、自私,飽食終日,言不及義,終生在原始的欲望中打轉,根深蒂固的庸俗觀念,絲毫未變,縱然擁有高學歷、高職位、甚至崇高的社會地位,不知自我覺醒及反省的人,不過庸俗凡夫而已,這樣的人無異是個健康的野獸,健康的身體反成為傷人的利器,生命黯淡無光。因此,人文素養在知識人的時代中,是經濟人、科技人、社會人、和文化人的學養和氣質,所以我們除了樂於工作之外,應在精研的專業領域之外,抽出幾分時間和精神,培養出對歷史、哲學、宗教、藝術、音樂、戲劇、文學、美術等的知識,擴大視野,超然物外,突破小我的藩籬,避免短視及無知,能微觀自我: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宏觀世界:身在萬物中,心在萬物上。切勿陷在得少為足,坐井觀天的泥淖之中。
正知正見如明燈
  正知是正確的知識和思維,正見是超然客觀的觀念或見解,正知正見像人的眼睛,有了銳利的眼睛才能將事物看清楚,不會在途中迷路,又像一盞明燈,照亮黑暗,在人生的路上才不致迷失方向,建立完備高尚的人格。在多元化的知識經濟時代裡,各種學說、理論基礎百家爭鳴,甚至思想錯亂、價值混淆,又受政客炒作,媒體扭曲事實,不擇手段的說服,主流意見領袖是廣告,鼓吹「賺錢-消費」的高耗能循環體制,同時製造一種創傷性的體制,就是只要誰違背了這個體制-抵抗物質社會的消費選項,誰的自尊就被剝奪,他可能會歸咎於自己流年不利,開始打聽那裡可以算命、卜卦、看風水或那個神廟可以做法消災解厄,那裡可以「實現自我」,可以跳脫「賺錢-消費」的魔咒,卻再度陷入另種被控制被剝削的惡性循環之中,甚至陷在邪教魔法之中無法自拔,因此若缺乏正知見,或相當層次的智慧、正念,即不易超越這股濁流,沈溺其中而不自覺。
  正念者即正面的念頭,正確的觀念,由正面的觀想,用意念可以治療身體的疾病,稱視覺創造法或治療宣言,觀想自己疾病已得治療,逐日康復,會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而正確的觀念可以在紛擾擾相的世間過得自在,因為存在不一定合理,但是存在一定有原因,就是佛家稱的緣起法,一切事物及現象均非自然生成,是由種種不同的因緣由無生有,這些因緣消失時,這些事物及現象即歸消滅,觀緣起可澈見宇宙萬法的實相。儒家也提倡「格物、致知、誠心、正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定是從正知正見誠正心意下手,這一念心誠正了,才可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萬法唯心造。崔子玉的座右銘說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只要自己起心動念是慈悲善良的,你的行為就不必在意別人的看法,世俗小人,不畏因果,恣意造口業,攻訐譭謗,道長論短,巧舌搬弄是非,無中生有,人前說人,人後被說。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如果我心不動,不予理會,於我何傷。鄭秀文唱的一首歌,名為「值得」,她唱道:我們的故事愛就愛到值得,錯也錯得值得,是執著是灑脫,留給別人去說別人說什麼當不得真,可你的動機做不得假,你不管做得「值得」或「很爽」,想做就做,想不做就不做,頭頂三尺有神明,做什麼自己最明白。俞大維先生的名言說: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於數。這種處世的胸懷,自我觀照,持之以恆,必得因賅果海之三昧境界。
笑盡天下古今愁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對人說的不過一二,人生所面臨苦難千差萬別,真正可以說清楚、道仔細的就不是真苦了,所以說「苦不堪言」,可告人的苦,不是真的苦,既然說不盡,描不清,何不換個角度看人生,來看讚彌勒菩薩的聯道:大肚能容,容卻人間多少事。笑口常開,笑盡天下古今愁。有句諺語說:笑一笑百年俏,愁一愁白了頭。笑是人際關係的橋樑,可以感染歡樂,常露笑容的人,永遠受人歡迎,也活得生氣蓬勃,培養出樂觀進取的個性,從內心深處發出來的笑,天真純潔、舒暢真誠,是世間最美麗動人的容顏。笑可以讓腦部釋放一種類似賀爾蒙的激素-安多芬,是自然的止痛劑,又可以增加免疫系統,而大笑可以有效增進心肺功能,促進腸子蠕動,使腹部器官和組織得到按摩,在心理健康方面,大笑可以使注意力集中,有效降低壓力,也就是降低壓力的賀爾蒙-腎上線素及可體松,因而,當我們遇到壓力、苦難、災變、沮喪、憤怒、悲傷、甚至不明的情緒低潮時,請當下轉個念頭-諸般情緒非實有,笑盡天下古今愁。
調養生息事非常
  休息是身心都必需的能量再生作用,身體的器官二十四小時不斷運作,只要人活著,間歇性的休息及充足的睡眠絕對必要,故熬夜對身體傷害很大,每人身體都有六十兆的細胞,等於設立了無以計數的生化工廠,無比奧妙,我們只要提供細胞自然運作的環境-規律作息,細胞自動就會正常運作,據醫學研究指出,人站立時肝血流量比躺著少三成,運動時的流量又比躺著少五到八成,中醫認為每天子、丑、寅三個時辰是身體組織休息最佳的時機,也是地球磁場與生理作用,經脈調節最好的生養時間,這就是每天夜裡十一點前為什麼要上床睡覺的原因,因為這時段肝臟需要充血,發揮代謝功能,當身體躺平時,肝臟的體積是平常的二到三倍大。
退步原來是向前
  在人生的旅程之中,經歷了無數的甜酸苦辣,茫茫前路不知何止,何不現在停下腳步,佇足四望,欣賞一下身邊不起眼的事物,細心觀察,專注傾聽,看藍天白雲幻化無常,樹梢的鳥雀啁啾跳躍,猛然瞅見草叢裡,有朵小花對我微笑,路上的行人「匆忙」寫在臉上,忽然眼前「噗」的一聲,一朵木棉花掉在路上,不知是奇遇還是偶然,心中浮出一首禪詩道:人生何事不從容,睡起依然日又紅。貧富不識閑是福,幾人肯唱大江東。又想起布袋和尚的播秧詩道: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人生在世,一切苦樂或不苦不樂,各自承當,日月輪替,天體運轉,絕不會因個人因素而改變,不管今天你過得好不好,明天的太陽一定按該出來的時刻出來,高官顯宦或富商巨賈也好,升斗小民或鄉野村夫也罷,過的「今天」難道有什麼等級的差別嗎?生命是平等無別的,只要不取不執,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終日處事而無一事可做,每天吃飯而未咬著一粒米,就是那麼閑著,無住生心,不是遊手好閑,也不是不肯做、不敢做、而不肯承當,在遇事遭受阻撓挫折,困頓無助時觀想布袋和尚的播秧詩,那是百丈懷海的叢林清規-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在自力耕作之中,從插秧的作務中體悟到的哲理,低頭插秧時看到蒼穹無垠的天空,在水中映現了天光雲影共徘徊,頓時眼明心開,生活的壓力壓得我們無法昂首闊步仰天長嘯,欣賞天際的浮雲與無盡的虛空,不意一低頭全看見了。插秧時退著走實際是向前的,隱喻人在遇阻力停滯時,設法解決、排除,過程看似退步,事實上是前進的,這種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人生哲理,如再進一步去推究佛法緣起性空的究竟,低就是高,退就是進,體悟了這層智慧,才能開闊心量,開啟悲智的人生觀,使心靈得到更高層次的自由。一個人生來就有無盡的煩惱,大體而言,如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苦,而痛苦和欲樂其實都是障道法,生滅不絕,若不將之放下,恐怕生生世世都和他們難分難捨無有止境,而與自在絕緣,有首禪詩道:秋風葉落亂為堆,掃盡還來千百回。一笑罷休閑處坐任他著地自成灰。原來煩惱也是無自性的,不是實在不變的,因此才有斷除的可能,如落葉般化成灰泥,一笑罷休閑處坐,看他怎樣來找我。
接續~ 吃飯睡覺  如是如實

身、心、靈整體健康的幸福人生~劉景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