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旱蓮草 滋補肝腎又延年益壽

旱蓮草又叫墨鬥草,其性涼、味甘、酸,功能養陰補腎、涼血止血,適用於肝腎陰虛之眩暈、鬚髮早白、吐血、尿血、衄血、便血、帶下、淋濁等。旱蓮草含有皂甙、揮髮油、鞣質、維生素A、旱蓮草素等成分。
近代藥理研究認為,它能使動物退化的免疫器官重量恢復到正常,進而提高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而免疫功能的降低是機體患病、衰老的主要原因。旱蓮草對免疫功能的影響可能是它健身、滋補、延年的藥理基礎。旱蓮草作為補品可以按以下用法和配方調劑。
旱蓮生薑蜜汁鮮旱蓮草,去雜質、洗凈、切碎、搗爛,裝入一隻消毒紗布袋內,擠出液汁,加入少許蜂蜜和生薑末調成糊。用量可酌定。每次服23小食匙,每日2次。可用溫開水或溫熱的少量黃酒送服。可以治療因腎虛引起的頭髮早白。
旱蓮蜜汁鮮旱蓮草汁與蜂蜜按等量拌合均勻,每次服20毫升,每日34次,可以輔治白喉。
旱蓮五子湯旱蓮草、五味子、菟絲子、柏子仁各10,女貞子、枸杞子各20,置沙鍋內加水煎20分鐘,取汁服用,每日1劑,可連服57日。可以治療肝腎虛引起的頭暈、眼花、失眠、多夢、鬚髮早白、腰膝酸軟等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