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312 經絡法



中醫認為,經絡是遍佈人體全身的一個網路系統,人體任何一個部位發生疾病,都會在相關的經脈上反映出來。

經絡怎麼鍛煉呢?專家認為,我們日常進行的各種體育運動,以及每日的梳頭、洗臉等活動,無一不是通過各種途徑使人體各部位的經絡處於活躍狀態,促使各生理系統之間協調平衡。而“三一二”經絡鍛煉法則是綜合氣功、按摩和體育活動為一體,精心設計出來的動靜結合、簡便易行的一套獨特鍛煉保健方法。

所謂“三一二”,“三”就是每天早晚兩次按摩合谷、內關和足三裏3個穴位,按壓頻率約為每分鐘30次,每次按摩5分鐘,以達到酸、麻、脹感覺為有效。其原理是直接啟動人體最主要的三條經絡,使全身氣血暢通。“一”就是一個以深呼吸為主的基本的鍛煉,仍舊是每天早晚兩次,每次5分鐘。其原理是通過靜態的思想集中,調動全身,尤其是腹部經絡的活動,調整五臟六腑的血氣運行,達到陰陽平衡。“二”就是進行以兩條腿為主的運動(:走路、伸展運動),每天一次,每次5分鐘。

每天只需25分鐘,通過這三種方式的運動,就可以有計劃地激發經絡系統,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