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久坐傷腰!冷風直吹 小心腰老化!

隨著現代生活壓力增加,節奏的加快,很多人不注意腰部保健,年紀不大卻已擁有老年人的腰。其實,腰也是有『年齡』的。深圳特區報記者就有關問題,採訪了大陸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骨外科副主任高梁斌教授。
久坐加速腰椎老化
如果你久坐之後突然起身,會感到腰部酸脹不適,直不起來;偶爾運動一下,兩三天還會感到腰酸背痛;和同齡人彎腰摸腳趾,別人做起來比較輕鬆,而自己很費勁甚至腰還有點疼。高梁斌說,那很有可能是『腰齡』超標了,需要注意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
腰齡之所以超標,久坐是主因。因為坐著的時候,腰部承受的壓力比站著的時候大4—5倍。長期保持這種姿勢不變,身體的中軸線跟著變化進一步增加腰椎應力,這種累積性損傷可以使椎間盤老化退變突出,椎間隙變窄,腰椎受壓後整體縮短。嚴重時壓迫神經引起下肢麻痛不適等病症。
肥胖讓腰椎疲勞
在日常的活動中,人體腰椎每天前屈很多次。這種過多的、反覆的屈曲,是造成椎間盤病變最常見的原因。 尤其是 『啤酒肚』明顯的肥胖者,腹部脂肪就像是掛在腰上的沙包,更會增加腰椎的負擔,椎間盤內壓力升高。高梁斌指出:腰還是一個比較怕冷的部位。如果一味貪涼,腰背部的肌肉就會受冷痙攣,使局部血液迴圈變慢,影響椎間盤的營養供應,代謝不能夠滿足要求,加快椎間盤的變性。
日常護腰很重要
高梁斌提醒:對於久坐人群,最好在腰部墊一個小枕頭,維持腰椎正常生理曲線,減少對腰間盤的傷害。工作1個小時後就要活動一下,做做工間操,舒緩一下腰部的關節和肌肉。
肥胖人群則不僅要減輕體重,還應加強倒退走、慢跑、游泳等鍛煉腰部肌肉。避免受涼、受風寒、受潮濕等,尤其在盛夏,要避免直吹電風扇、空調。
此外,人們應避免每天彎腰拿重物,盡可能以下蹲代替彎腰,增加一些腰部主動後伸動作; 床具不要太軟或太硬,硬度以仰臥時將手掌伸入腰下剛好不費勁為宜;步行時應挺胸收腹;提拿重物時用力要均勻,能環抱的物體採取環抱姿勢都能起到保護腰部的作用。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