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味覺與健康的關連性

相同的食品,多數人都有接近的口感,基本差異不大。如果您發現自己的感受與別人大大不同,那麼,您自己要稍加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很可能您已罹患疾病而不自知。味覺異常,可能是體內潛藏疾病的信號。

偏淡
        食慾不佳,即使佳餚美食,也覺淡然無味。原因可能是外感風寒,或是脾胃虛弱、不   適。

偏酸

        時常覺得口感酸膩,即使沒有進食酸性食物亦自覺口中有酸味。這狀況多數因為是因肝、胃疾病所致。患者可能有胃炎或消化性潰瘍,胃酸較正常為多,或胃酸倒逆所導致。

偏苦

        人體能產生苦味的器官是肝、膽,若時常莫名感到口苦,即肝膽出問題,通常是因肝膽有熱引致。若經常進食燥熱的食物,會引致肝火上升,因而感到口苦。 過度疲勞、經常熬夜或抽煙的人,早上醒來亦會感到口苦。

偏甜
  經常感覺有甜味,多因體內濕熱積脾導致。另消化系統功能紊亂,撓亂各種的分泌,唾液中澱粉含量增加,刺激舌致上味蕾,因而感到甜味。糖尿病患因為體內血糖增高,唾液中的糖份也增多,也會有甜味。

偏鹹
  多屬腎虛,是腎液上泛引致。

        在生病或治療期間,病人的味覺及嗅覺常會改變,當病人吃肉類或高蛋白質的食物時,口中常會有苦味或金屬味,這可能是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所造成的問題;有時牙齒的病變也可能造成味覺的改變。對大多數的病人而言,這些問題常隨著治療的結束而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