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中藥與醫家

自古醫藥是一家,但凡中醫名家對中草藥都是十分精通的。他們將諸多的中草藥在小小的處方上演繹得淋漓盡致,對付各種疾病如同應用孫子兵法一般變幻莫測、神奇而有效,因此民間流傳著許多大醫藥學家與中草藥的故事,扁鵲與牛黃、李時珍與黃岑便是其中之二。
戰國時期,扁鵲在渤海莫郡(今河北任丘)一帶行醫。一日,他正從藥罐中取出煆制好的青檬石,準備研末為鄰居陽文治療中風偏癱,這時,門外傳來一陣喧鬧聲,原來是陽文家中養的一頭十幾年的黃牛,不知何故日見消瘦,以致不能耕作,於是陽文的兒子陽寶便請人把牛宰了。誰知,竟在牛膽里發現一塊石頭。扁鵲對此,頗感興趣,囑咐陽寶把石頭留下,以便進一步研究,並隨手把結石和桌上的青檬石放在一起。
正在這時,陽文的病又發作起來,只見他雙眼上翻,喉中碌碌痰鳴,肢冷氣促,十分危急。扁鵲一邊紮針,一邊叮囑陽寶去把家中桌上的礞石取來。陽寶氣喘籲籲地拿來藥,扁鵲也未細察,很快研成細末。取出五分給陽文灌下,不一會,病人便停止了抽搐,氣息平穩,神誌清楚。
扁鵲回到屋里,發現青礞石仍在桌上,而桌上的牛結石卻不見了,忙問家人:何人動了結石?回答說:剛才陽寶回來取藥,說是您吩咐的呀!這個偶然的差錯,卻給扁鵲帶來了深思:難道牛的結石,也有豁痰定驚的作用?
於是,他第二天有意識地將陽文的中藥里的青礞石改換為牛結石使用。三天後,陽文的病勢竟奇跡般地好轉,不但止住了抽搐,而且偏癱的肌體也能動彈幾下,陽文喜得連聲稱謝。扁鵲說:不用謝我,還得謝謝你的公子呢!於是將陽寶錯拿結石代礞石的經過講了一遍,並說:此石久浸膽汁之中,苦涼入心肝,能清心開竅,鎮肝熄風。陽文問道:這藥叫什麽名字呢?扁鵲思索片刻;此結石生於牛身上,凝於肝膽而成黃,可稱它為牛黃。牛黃有如此神效,堪稱一寶,牛屬醜,再給它取個別名,叫醜寶吧。

相傳,我國明代大醫藥學家李時珍,在他20歲的時候,得了一場重病。最初時象是患了感冒,以後每天咳嗽不止,吐出一盂多黃色粘稠帶血的痰,骨子里覺得陣陣發熱,皮膚象火燒一樣,當時又值暑月,天氣悶熱,心中更覺煩熱,非常口渴,連飲食、睡眠幾乎都廢棄了,用了不少退熱除痰的藥,可治療了一個多月,病情反而日益嚴重,身體漸漸消瘦下去。大家都以為他必死無疑。
他的父親李月池知道這是癆瘵病,不易治療。為此,他遍查醫籍,廣詢良方,苦苦探求治法,一次,他翻閱《東垣十書》,見上面寫道:一味黃芩湯,療肺熱如火燒,煩躁,飲水不止,芳用黃岑一兩,水二盅,煎成一盅,一次服完。原來,這是金元時代的名醫李東垣從他的教師那里得來的一條驗方,又名清金散。李月池不禁執卷深思,自己業醫多年,深知黃芩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效,但還沒有發現此品能除痰的記載,現在兒子的病,雖然與清金散所載的相似,但畢竟是一家之言,未可盡信啊!
第二天,李月池照例替兒子診脈。李時珍高興地從枕旁拿出兩本書說:父親,您看書上的好象都記載著我的病。原來,李時珍雖然天分不高,卻是個好學不倦、刻苦鉆研的人,他早就立誌繼承父業,所以病中仍然不忘醫學。
李月池疼愛地看著兒子憔悴的面孔,又拿過書一看,原來是《千金文》和《別錄》。李月池想了一下,頓時恍然大悟。黃芩並不是直接祛痰的藥,只不過是通過消除肺熱而使病的本源得到治療。可見,讀書不但要博學,還要明理,不必拘泥於文字。於是,他立即吩咐家人按方煎藥,李時珍服藥後,第二天,身熱就退了,痰血也明顯減輕,才服了幾劑,痰身就止住了,又用了其他藥物略加調理,身體很快就複原了,真是療效卓著。
現在,從李時珍的病情分析,很可能是大葉性肺炎肺膿瘍之類的肺部感染性疾病,以致發熱咳痰,煩渴多飲,膚如火燎,屬於中醫肺熱實火之證。現代研究表明,黃芩有廣譜的抗菌作用,可抑制多種病原微生物,對肺炎雙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等,均有較強的抗菌作用。所以,大劑量的黃芩可抗菌消炎,加上黃芩本身還有退熱作用,因而一味黃芩竟使李時珍的病霍然而愈,挽救了這位大醫藥學家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