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龍眼(Longan):

龍眼曬乾製成乾果後,龍眼乾(即桂圓)視為貴重的滋補品。龍眼營養價值甚高,富含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及無機鹽類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物質。龍眼乾中尤以含維生素P量多,對中老年人而言,龍眼有保護血管,防止血管硬化和脆性的作用。鮮龍眼用作制果乾和果膏,作為滋補劑,久服強魂、聰明、強
   
 
身不老,通神明。龍眼乾有養心補血的效果,尤其是婦女產後、生理期間,服用龍眼乾對身體很有幫助。以龍眼鮮果烘焙成桂圓乾(即龍眼乾),具有補心益牌、養血安神之功效,可治療病後虛弱、貧血痿黃、產後血虧等症。

 
研究顯示,龍眼肉富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腺嘌呤、膽堿等成分,某些成分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降低血脂,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因而可防治老年人常見的癌癥、高血壓、高脂血癥、冠心病等,並具有抗衰老作用。

研究發現龍眼對子宮癌細胞的抑制率超過90%,引起了醫學家的關注。婦女更年期是婦科腫瘤好發的階段,適當吃些龍眼有利健康。龍眼有補益作用,對病後需要調養及體質虛弱的人更有輔助療效。

龍眼(Longan)的藥用價值:

龍眼能夠入藥,新鮮的龍眼價值較不如龍眼乾。龍眼肉甘溫,滋補強壯;其核澀平,收斂止血;龍眼葉淡平,煲葉水能預防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感冒及腸炎;外用治陰囊濕疹。龍眼乾有壯陽益氣、補血、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龍眼乾對治療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有療效。

 
龍眼的抗氧化及養顏作用 : 有學者發表過龍眼抗衰老的有關論文,提出龍眼將成為不可多得的抗衰老食品。 內外科學家發現龍眼肉有明顯的抗衰老,特別是有助於預防癌症以及白血病,龍眼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並能使皮膚更為光滑降脂護心,延緩衰老:龍眼乾(桂圓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B型單胺氧化酶有較強的抑制作用。龍眼乾是很好的養生補品,尤其對腎臟很好,龍眼乾可入脾養血,脾胃養足了,肝血、肝氣也較足,晚上睡不好、易頭暈的人可多吃。龍眼乾有補腎長智慧的功效,龍眼乾和核桃仁都有所謂補腦的功效,對小孩自主神經系統的發展有一些幫助。

 
以龍眼乾為主的美顏處方有:
龍眼肉杞子雪耳糖水
材料:杞子20粒、龍眼肉()20粒、雪耳1朵、水8碗。
做法:
1. 龍眼肉、杞子洗凈。雪耳洗凈後浸軟,備用。
2. 水滾加入所有材料,待再滾起即轉慢火煲40分鐘,最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氣、明目、養顏功效。

 
高血壓、冠心病患者:
以龍眼肉、龍芽草、人參、黃、丹參各等量,蜂蜜適量。將諸藥水煎兩次,兩液合併,去渣,文火煉熬至濃稠時,調入蜂蜜混勻即成。每次30毫升,每日2次,溫開水送服。

 
改善視力問題,包括近視、遠視、散光:
材料:龍眼肉、帶核的龍眼乾、枸杞
做法:以上三味適量,加水煮成茶,龍眼核不必打碎。
服法:就當一般茶來喝就好,每天喝,至少連喝兩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