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睡眠障礙引起---憂鬱症

X          48     龍江街      小提琴老師
˙主訴:長期頭暈、頭脹、頭痛,睡不著,倦怠嗜睡,胸悶,沙啞失聲,服用鎮
        定劑10幾年,有幻聽、幻覺、恐懼……
˙望診:
        神情鬱鬱,滿臉倦容,言語中多有閃爍,欲言又止,而談話中似乎隱藏一股長期浸淫在優雅旋律中的質感,一如空谷迴音般的美妙。
˙舌診:
        舌體胖大有齒印,舌質淡白有芒點、苔薄白。
˙脈診:
       左手寸出、雙小弦關沉細尺沉細微數。
       右手寸微出、小弦長關沉小弦尺沉細。
     西醫診為憂鬱症,常常服用抗憂鬱藥物及鎮定劑。經過幾次的詳談之後,才知道她的病情來自家庭及小時候的記憶。
     小時後因為父母離異,父親撫養她們三個小孩,每天上班很晚才回家,常常晚上2-3點把他們叫醒,要他們拉小提琴給他聽,久而久之,每到夜晚就會恐懼焦慮,輾轉不能成眠……一直到結婚成家,才完全脫離這個陰影,只是內心的創傷已造成,正常生活下也掙脫不了這個夢魘,彷彿這個夢魘成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再也躲不掉、避不開,需要長期服用抗焦慮、鎮定劑藥物,而我的治病,除了藥物之外,建立醫生、病人彼此的友誼也是關鍵。用藥之前先傾聽她的苦悶和不安,一段時間後,長期的頭痛、頭暈好了,抗焦慮的藥也停了,現在除了定期門診外,幾乎鎮定劑也不吃了。
˙處方:柴胡龍牡湯7.0      珍珠母1.5 
        加味消遙散6.0      酸棗仁1.0
再則,由於睡眠不足,造成陰虛體質,外加正值更年期,所以咽乾、口乾、頭暈,心悸、潮熱、煩躁症狀也相繼出現,於是治病期間也輪流用些滋陰補腎的藥物。
˙處方:天王補心丹6.0   珍珠母1.5   砂仁1.0
濟生腎氣丸7.0   五味子0.5
      
炙甘草湯6.0   珍珠母1.5   五味子0.5  
知柏地黃丸6.0   女貞子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