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睡眠障礙引起鼻子過敏、腹瀉、頻尿

睡眠障礙引起鼻子過敏、腹瀉、頻尿

X               36       住北投

自訴:

    鼻子過敏,服用西醫10幾年,常口乾舌躁,口苦,口臭、早上起床非常明顯,大號一日7-8 便軟,有時稀溏,因為在研究所讀書,所以熬夜晚睡,常常白天精神很差。

˙望診:

    體型壯碩,高大,而五官掩不住濃濃書卷氣,完全看不出有病的徵兆。

˙脈診:

    右手脈─寸小弦長關小弦長尺沉小

    左手脈─寸小弦關沉細尺沉細小微數。

‧病情分析:由脈象顯示病人的過敏性鼻炎現象還在,左關沉細可見肝功能很差,精神不佳,而熬夜是很大因素,尺脈沉細表示腎水及命門火不足,所以有長期腹瀉及頻尿。

    內經:「土為萬物之母」,治病首重調理腸胃,然而時值冬令,鼻炎症狀

明顯所以治療鼻炎為主,佐以脾胃藥物為主。

處方:

小清龍湯7.0   白朮1.5   防風1.0

知柏地黃丸7.0     車前子1.5  


--------------------------------------------------------------------------------


就診幾次後,鼻炎明顯改善,但腹瀉、口乾、頻尿猶在,於是囑咐病人,早睡是絕對必要的,並且適時在前方中加入酸棗仁、柏子仁、夜交藤幫助睡眠,再…加補骨脂、巴戟天,加強命門相火,治療頻尿。接下來,以調整脾胃方法,

處方:

參苓白朮散9.0   五味子0.5  

理中湯5.0   補骨脂1.5     車前子1.0

因為病人正在攻讀碩士及博士,所以熬夜晚睡情形仍在,其中常遇到病人口乾舌躁,口苦症狀,於是有時參酌原來處方,用以宣肺滋陰以生水,以治其口渴。

    半年之後,前兩症狀明顯改善,最後補其腎氣。

處方:

濟生腎氣丸6.0   五味子0.5   巴戟天1.0

知柏地黃丸7.0   補骨脂1.0   砂仁1.0

    上方調整一段時間後,症狀雖還有,但病情穩定,其中遇到病人讀博士班時結婚生子,美中不足就是大號從一日7-8次,改善到一日3-4次就沒再進步。診暇之餘,我對病人施以心理治療,強調早睡早起的重要,但又礙於家庭因素, 尤其魏 夫人習慣晚睡,常常半夜兩點叫她起來聊天,再加上小孩哭鬧,如他所述,上課時常打瞌睡。

直到半年前的某天,忽然左腳第2趾蜂窩性組織炎,醫生強迫他開刀住院治療,在醫院待了一個禮拜,同時也在醫院睡了一個禮拜,出院後來診所門診,告訴我,他這輩子最享受的一件事,“他在醫院睡了一個禮拜”同時,他的大號已經正常了,一天1次了,此時他全然相信我的說法,並表示過去熬夜讀書,父母怎麼勸都聽不進去,依然故我,而今想起,父母的說法完全正確。

經過這次經驗,再度的印證我平常對他所說的話,除了固定每週前來門診一次,他的父母、兄弟及妻子都是我固定的病人,儼然是他們的 家庭 醫師,有疾病的問題,第一個就想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