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面對未來,什麼是孩子最重要的素養

許多研究報告都指出:「性格好,人緣佳的孩子,成功機率遠大於只有成績好的孩子。」

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身處的全球化時代,競爭愈來愈劇烈,稍微好一點,有價值一點的工作,都必須跟來自全世界的人競爭,於是有人就誤以為要讓自己變得很強悍、很冷酷,才有機會贏過別人,取得優勝。

其實剛好相反,就因為高度競爭,你擁有的知識別人也有,你有的技能別人搞不好更厲害,而且在這高度互動與透明化的時代,一個人的一言一行隨時被檢驗、被傳播著,所以未來競爭的優勢除了每個人都有的技能知識之外,最重要的反而是一個人的品格,也就是否誠實、公平、有慣任、關懷與尊重別人。

而且在全世界高等教育人才大量膨脹下,擁有亮麗學歷與證照的人,已經滿街都是。以為有好學歷就可以獲得好工作做到退休,這樣的時代早已過去,未來勢必會是一個以專案工作為主的社會型態,也就是這三個月與一群人合作完成某個案子後就解散,下半年又得跟一批不認識的人共同完成另一個任務。

即便在同一家大公司工作,我想,跟同一群人,每年做一樣的事情做到退休,這樣的時代大概也一去不復返了。

我們必須與周遭利害關係人找到適當相處的位置,並且站在不同人的立場,找出整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這才是未來生存最重要的技能。

品格簡單講就是清楚我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還有我們該怎麼做事?

品格的內涵包括追求卓越的成就品格,也就是自信、好奇、勤勞、挫折容忍度的培養;另一個是與別人相處的適當關係,也就是一般說的道德品格,包括了誠實、合作、謙虛、同理心等等素養。

我們要很清楚的體會到,每個人的言行隨時都在與別人產生互動,也都會對社會產生影響,因此,品格教育就是一種「選擇」,知道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不要那麼做,並且為每個選擇負責。

有問卷調查企業家:「怎麼樣的人能成功?」答案是:「不是最聰明,但是卻能夠與別人合作,以及解決團隊問題的人,這些通常是敏銳的思考者,又能友善、負責和誠實的行動者。」
在這個愈來愈複雜,多元,甚至許多價值互相衝突的時代,品格力已不只是生活習慣和常規的養成,反而該著重在批判思考的能力,以及與人論辯、論述、溝通的能力,因為任何議題都牽涉到各種價值的衝突,以及含括各種領域的知識,要溝通、協商,其實不是那麼容易,也是台灣學生目前最欠缺的能力。

另外影響品格力培養的還有來自網路的影響。網路與社群網站充斥著零碎、簡約的速食資訊,而且當我們習慣看網路影片所呈現的圖像時,就會取代了系統性的文字思考,不再有能力進行較為複雜且深刻的思考,這對於思辨能力是非常不利的。

當然,善加利用網路的確可以擴增我們視野,是一種非常方便有效率的學習工具,可惜我們一連上網,絕大部份時間不是在玩遊戲,就是在社群網站裏哈啦,長時間遊盪在網路裏,虛擬世界和自己的人生似乎已合為一體。

有專家認為對網路的沈溺和依賴,會造成所謂虛擬人格,因為社交都在網路上,在真實世界中實際與人接觸的機會不夠,使得這些人有較多的孤立感,寂寞感,也缺乏處理衝突的靭性和耐性,挫折容忍力和適應力也會比較差,自我認同也因為和現實有差距比較不完整。

因此,網路的行為與學習,是現代人新的課題,我們不只從網路打發時間,聯絡事情,更要主動創造更有價值的事物。

品格力除了是未來競爭力之外,其實決定未來生活是否快樂與幸福的,決不會是現在的英文、數學或物理成績,而是在經歷起伏悲歡的人生後,能不能依舊自信樂觀;懂不懂得維繫自己與朋友、家人的關係;能不能憑著誠信、自律、負責贏得一份事業與成就,這都是有賴於品格力。



本文轉摘網址:suiis素易作者 李偉文  專欄 http://www.suiis.com/Column/ColumnArticle.asp?id=916#ixzz1y6hmacZ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