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回歸自然生活──雷久南

一九九一年,她在北加州成立「琉璃光養生康復中心」,一場大地震卻突如其來的試煉她,建設過程因大地震肆虐而艱鉅、遲緩;她索性以帳篷為家兩、三年,直到美侖美煥的「藥師淨土」巍然矗立於摩登的加州,成為東方味十足的地標。
佛典記載,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琉璃光如來佛」,為了解除眾生疾苦,發下十二大願,從此,只要根器具足、身相莊嚴,眾生皆可依祂的願力而成佛,往生淨琉璃世界。在人世間,藥師佛也被稱為「消災延壽藥師佛」,由此可知,佛教徒將消災解厄、延年益壽的願望寄託予藥師佛。然而,凡夫俗子念佛,縱有層層期盼,若本身沒改變傷害自體的種種作為,依然是隨著業緣流轉,無法改變命運。稱唸藥師佛,為的是效法祂的大願與悲心,做個療病治心的大醫。
茫茫人海中,總算有人與藥師佛的願力相呼應,他們在各時代各地區盡心醫病醫心,以自己獨到的方式;如史懷哲、如南丁格爾、如米勒耳….。而雷久南,也在琉璃光的照耀下,走上救護地球的道路。
前輩的薰陶
雷久南,一九五一年出生於臺灣台南;父親雷通明出生於中湖南,是對土壤、肥料有深入研究的農學家,任「台灣糖業研究所土壤肥料系」主任。七歲那年,因父親轉赴美夏威夷「糖業研究所」任職,她便跟著移居美
雖然在台灣生活的時間不長,但幼年的記憶,卻啟動雷久南畢生的理想。在她五歲時,甫學成歸的雷通明,因接觸到佛法而決定長年吃素;這個轉變造成一波不小的漣漪。在「人需要吃肉才能健康,小孩子需要吃肉才能長大」的社會觀念下;素食者往往被視為「不正常的人類」。幸運的是,雷通明的同事中有不少學佛、吃素之人,形成了互相取暖的團體。其中,傅益永與周宣德,便是最為契合的知己──前者推廣素食長達四十多年,寫下扭轉許多人飲食觀的《素食、生食與健康》,播下台灣生機飲食風氣的種籽;後者創辦「慧炬」雜誌社、出版社、通訊社、佛學會,開啟台灣知識分子的學佛風氣,也推動佛教走向現代化、際化、學術化、生活化。
雷久南從這些長輩身上看到對生命的尊重、對理想的堅持;也見證素食為父親帶來恆久的健康。有一位美農業專家指著雷通明,對其他人說:「將來大家都必須像他一樣素食才能生存!」
然而,小雷久南當年並沒有跟著吃長素,是直到十九歲那年,閱讀關於天然素食的書籍,才立志成為素食者。剛開始她並不習慣無肉的日子,但久而久之,卻也吃出純粹蔬食的甜美滋味。
就讀夏威夷大學化學系期間,雷久南便發表《天然食物與身心健康》、《平凡的靈芝草──新鮮蔬果》等文章,突破性的見解令人眼睛為之一。在麻省理工學院修博士學位時,她在校園中籌組素食協會,並多次回到臺灣介紹食療方法,掀起食用小麥草和芽菜的熱潮。二十六歲取得博士學位後,被網羅至「安德森醫院癌症研究所」,從事「以化學方法預防及治療癌症」的研究工作。
然而,父親雷通明卻在著作中,推翻了傳統西醫堅持已久的治病方法。雷通明大膽指出──許多歐美西醫本身患病,在服藥無效後,紛紛改吃自己種植的天然食物才恢復健康。「當我們改變食物生產方法的時候,我們也改變了食物,改變了社會,改變了我們的價值觀念。」而「農業與文化不可分。農業經營,不僅要為一時著想,更要為千秋萬世著想。」他的立論引起美相關單位重視,進而發展出有機農業。而台灣方面,也在傅益永與之不斷交流研究心得下,開始朝向「有機蔬食療法」這個方向邁進。
雷久南深信父親的研究發現,但為了盡忠職守,還是耐著性子依西醫理論研究癌症。十年的歲月轉瞬間流逝,卻只換來滿心的困惑;以她的家學去認知,化學方法鐵定是無法成功打敗癌症的。然而,要以一己之力對抗西醫的固執思維,又談何容易?
十年的光陰已虛度,她不想再浪費生命了。於是,毅然辭去工作、放棄美式的生活,她背著簡單行囊,多次遊歷於印度與尼泊爾,她並非想要放浪形骸,而是不斷的在追尋透過高僧的提攜或佛法的指引,追尋一種能徹底健全身體與心靈的醫術!
在琉璃光的照耀下
浪跡古老的度數年,真誠體會大自然給予的訊息後,雷久南終於信心滿滿整裝以還,寫下《身、心、靈整體健康》。她在其中強調「整體健康根源於整個地球的健康」,倡導「保健環境生態,愛惜自然資源,推廣有機農業」,更呼籲地球人回歸自然生活,試著愛人、愛己、利益他人….
一九九一年,她在北加州成立「琉璃光養生康復中心」,但一場大地震卻突如其來的試煉她,建設過程因大地震肆虐而艱鉅、遲緩;她索性以帳篷為家兩、三年,直到美侖美煥的「藥師淨土」巍然矗立於摩登的加州,成為東方味十足的地標。
「琉璃光養生康復中心」從此直接或間接的拾回許多人走失久遠的健康。她以「世界就是我們活動的教室」為理念,結合東、西方養生之道,培訓一批又一批的人材;他們每年定期在美、中、台灣、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巡迴演講,推廣「身、心、靈整體健康」的思維。
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讓這名看似柔弱的女子甘願如此捨己為人?不少接觸過雷久南的普羅大眾,都以「她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或「她來自藥師琉璃佛的世界」來表達他們的贊歎與感恩。
但其實雷久南並非高處不勝寒,她的身旁,有位默默守候的「護法」──約瑟,一位十足專業的化學教授。他欣然陪同妻子參與各項推廣活動;妻子演講時,他總是面帶微笑對她深情凝望。等到雷久南一得空,他與她便拎著登山袋,一同攀向一座又一座的峰頂。在理想的道路上,有父親前引、有夫婿相伴,雷久南的人生,是何等的有福、何等的豐足!
清蔬、自然以防癌
吃與人類是否能繼續在地球上生存下去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必須選擇呼吸氧氣或吃漢堡。──雷久南
「癌症」人人聞之色變,在二十一世紀的當口,癌症已成為越來越普遍的殺手,它常常來的靜悄悄卻惡狠狠。但雷久南研究發現,癌症並非想像中的難以預防,她以最熟知的美社會現況為例,說明癌症的肇因其實處處有跡可尋。
她指出,消耗能源所產生的污染、汽車及高脂肪食物,都是美人罹患癌症的幫凶。美人口只占全球的百分之四,但消耗的能源卻是全球的三分之一,如此之高污染,使的美人得癌比率從一百年前的百分之三或四,提高到今日的十人裡頭就有四個。
再者,電視的普及化更徹底影響了美人的健康。電視廣告鼓勵多吃高脂肪食物、各種甜飲料、甜早餐、買大型汽車…..。高脂肪速食裡所含的醣分與脂肪容易引起直腸癌、乳腺癌。電視像催眠師,成功的洗了美人的腦、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與生活方式;電視對於癌症人口攀升一事,鐵定難辭其咎。
而男性、女性之所以易得生殖系統的癌症,在於「仿荷爾蒙物質」殘留在身上太多;「仿荷爾蒙物質」形成於塑膠容器裝熱食之際,以及大多數的農藥與殺蟲劑理。更可怕的是,整個生活環境充滿各類的致癌物質,比如行動電話所產生的電磁波,雷久南形容那「就好像拿一個小電磁爐放在耳朵邊燒你的腦子一樣」。
對治頑強的癌症,雷久南反對使用西方醫學所主張的化療,因為「化療會順便殺死人體好的細胞」。她發現,「清蔬飲食」與「回歸自然生活」才是能夠徹底擺脫癌症的妙方。她指出,肺癌患者若以飲食治療配合修練氣功,有高達百分之九十的治癒率。此外,與朋友、親人間保持溫馨的關係,也是加速恢復健康的關鍵;只有「以愛待人,才能得到愛的回饋」、「心靈得到滋養,身體才有能量」。
在從事癌症研究近三十年中,雷久南親眼看見許多以「清蔬飲食」及「回歸自然生活」成功戰勝癌魔的案例,這些人,大多是被醫生宣判無救而姑且嘗試的。事實證明,人體與大自然原本連成一氣,相互牽引。雷久南的努力,近年來已廣獲中、西醫界的認同;想要和癌症的干擾說拜拜,恐怕只待全人類有志一同,把失去的自然一一找回來。
鼓勵生食蔬果
雷久南不僅鼓勵人們多多素食,更鼓勵生吃蔬果。
她以自身的家庭為例,生食素食之前,她自己每個月都必需因體質過敏而打針,且經常頭痛;母親則長年為高血壓及膀胱炎所擾。但生食素食後,他們的健康完全改觀了。然而,生食也不能莽撞實行;任何人都可即刻實行生食,但最好有個緩衝期,從增加煮熟的蔬菜,到慢慢減少肉類,至少適應六個月,才開始大量生食。自從雷久南一家人實踐「素食生食療法」,便再也不到醫院看病。
○○四年,「慧炬」隆重慶祝台灣的「生機飲食界泰斗」傅益永的九十大壽,而與傅老相知相惜的雷通明也滿八十歲了。他們的身子骨依然硬朗,心境依然純真快活。望著兩老半世紀以來的素食體驗成果,雷久南的心更澄澈了。藥師琉璃佛,真的會在人世最迫切需要的時候,播灑希望的光

雷久南推薦餐
【雷家菜單】
雷久南一家人吃素的過程中,有幾年是食用百分之九十的生食,後來就視情況所需,改吃一半熟食一半生食;而三餐的菜色也隨著季節變化及駐足地區而做調。以下是雷家在休士頓的三餐內容,您若有興趣,不妨也體驗看看:
早餐
吃水果,半個哈蜜瓜或一串葡萄,或二根香蕉。
中餐
吃沙拉,各種芽菜和一把杏仁或葵瓜子。
晚餐
糙米飯一碗,沙拉一碗,及兩盤素菜(豆腐、椰菜花、瓜類、豌豆、海苔、青瓜……等變換著吃。)

 【咖哩蔬菜】
材料
綠花菜
四季豆
瓜類
包心菜
適量
調味料
咖哩粉 23茶匙(1人份)
味噌適量
植物油少量
 
作法
1.綠花菜、四季豆、瓜類、包心菜皆洗淨後切成自己習慣的大小。

2.
用少量的油,以小火將咖哩粉炒香,再放進切好的蔬菜,拌勻後用小火燜熟,3.起鍋前,加味噌調味即可。

小祕訣:若您偏好清爽口味,可用水替代油,做法相同。
本文轉載自作者  寒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