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健康小吃

健康小吃1號:米苔目湯
清湯類小吃,屬於低蛋白質的澱粉食物,油脂不多,熱量密度也不高,只要加點青菜和蛋白質食物就能達到飲食均衡,可當作正餐。

健康小吃2號:蔬菜類滷味
雖有鹽分稍高的問題,但有助營養均衡,記得避免選擇加工太多的食材,例如貢丸、魚板,滷味算是熱量較低、較健康的小吃。

健康小吃3號:豆花
豆花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建議搭配天然的花生、紅豆或綠豆等五穀雜糧配料,避免粉圓等精緻糖類配料,否則熱量就會增加,此外,無論湯底是黑糖水或花生仁湯,都應少喝,以免攝取太多糖分。

健康小吃4號:潤餅
含豐富配料,豆干丁、高麗菜、豆芽、蘿蔔乾、炒紅蘿蔔應有盡有,是均衡的優質小吃,如果不加甜花生粉和蛋酥等高油脂調味料的話,可減少約130卡熱量,若擔心鈉攝取量太高,可以請店家別放蘿蔔乾。

健康小吃5號:碗粿
食材單純,主要是澱粉和香菇、蘿蔔乾等少許配料,熱量適中,不過須留意沾醬份量,最好不要整個淋在碗粿上,另用盤子盛裝,少量沾取提味就好。



規範健康小吃政府、業者還沒準備好
傳統小吃讓人發胖、更可能致使國人慢性疾病加劇,國內最高食品管理行政機關──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官員卻直言,地方小吃由於無法標準化、規格化,也沒有固定配方,因此很難以《食品衛生管理法》要求加註營養標示,僅能由各縣市政府介入輔導。

《康健雜誌》調查後也發現,目前新北市及台南市已經針對小吃擬訂具體措施,將小吃的熱量資訊彙整成冊,算是有健康小吃的初步認知,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在台北市政府規劃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認證為「世界美食之都」的同時,如果政府和愈來愈多商家能多想一步,花心思把美食做得不再那麼「危險」,台灣的致胖環境就可以再多一點改善,本土小吃就能發展得更茁壯、更長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