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心理症之中醫藥治療方法(3) 衰弱症

百合病(衰弱症)

衰弱症在從前又稱之為神經衰弱,乃是一種身體及精神疲乏為主的心理性患疾。通常病人會覺得,慢性疲勞衰弱,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頭腦昏沈不清醒,雖然睡的時間很長;仍然覺得精神不爽。在身體方面,常覺得全身酸軟,四肢無力,腰酸背痛、頭痛、腹痛、頭昏眼花、消化不良、心跳氣促、怕冷畏光等等。

衰弱心理症或神經衰弱,這一種稱謂目前已經被精神科醫師取消了這一種疾病的名稱。原因是這一個疾病的翻譯,會造成許多病人的曲解,認為自身的神經系統不良,反而增加醫師治療時的煩惱,所以干脆就把這一個錯誤的翻譯名稱取消,但是部份人,會使用精神官能症這一個名詞來取代。

神經衰弱這一個名詞,經因為受到了許多走江湖的賣藥郎中,特別加強了吹噓的結果。所以在社會上,尤其是一些偏僻的地區人士,都認為這一種疾病會引起男性的性無能,所以會引伸出許多特別的名詞。例如:敗腎、腎虧等等的名詞,事實上患有心理疾病的患者,對於這一些江湖郎中的誇大宣傳,是沒有能力去抗衡的,因此這一種宣傳效果,會增加病人的心理負擔,造成不良的影響。以下我們先從古人的醫案之中,去了解這種疾病的特色。

醫案一

石頑治內翰孟瑞士尊堂太夫人,因瑞士職任蘭臺,久疏定省,兼聞稍有違和,虛火不時上升,自汗不止,心神恍忽,欲食不能食,欲臥不能臥,口苦小便難,溺則洒淅頭暈,自去歲迄今,歷更諸醫,每用一藥輒增一病,用白朮則窒塞脹滿、用橘皮則喘息怔忡、用遠志則煩擾鬨熱、用木香則腹熱咽乾、用黃耆則滿悶不食、用枳殼則喘咳氣乏、用門冬則小便不禁、用肉桂則顱脹欬逆、用補骨脂則後重燥結、用知柏則小腹枯癟、用芩槴則臍下引急、用香薷則耳鳴目眩、時時欲人扶掖而走、用大黃則臍下築築、少腹愈覺收引。遂致畏藥如蝎,惟日用人參錢許入粥飲和服,聊藉支撐。

交春虛火倍劇,火氣一升,則周身大汗,神氣駸駸欲脫,惟倦極少寐,火氣復升汗亦隨至,較之盜汗迥殊(中略)。石頑診斷為百合病,唯仲景金匱要略言之甚詳,本文原云諸藥不能治,所以每服一藥則增一病,惟百合地黃湯為之主藥;奈病久中氣虧乏殆盡,復經誤藥成壞病。姑先用生脈散加百合茯神龍骨以安其神,稍兼黃蓮以折其勢,數劑稍安。即令勿藥,以養胃氣。但令用鮮百合煮湯服用之,交秋天氣下降,火氣漸伏可保無虞。迨後仲秋,瑞士請假歸省,欣然勿藥而康。(醫通)

醫通為清代名醫張璐所著,張璐字號玉、號石頑。自云謂張仲景四十三代孫,醫通一書是由明順治六年至清代康熙三十二年,歷五十載而完成。稿凡十易,為清初醫學之一大集成之作。

此病婦,是因為兒子在遠方任官後,很少回家省親,在舊日的封建社會中,對親情孝道非常重視,子女離家任職不歸,再加上身體的諸多不適,就形成她的衰弱症反應,當她在就醫的過程中,醫師的藥石亂投,所以每用一藥;則每增一病。很明顯的是醫師的藥不對症。張石頑知道真正的疾病原因,所以應用金匱要略的處方來治療,但是由於病者已經因為錯誤使用藥物不當而引發其他的副作用。所以治療過程比較轉折,等到病情穩定之後,就開始不再使用藥物,而只採用生百合煮服調養身體,直至其兒子能夠請假回家省親之後,病情才獲得完全的好轉。

從這個病例之中,我們再回過頭來檢視金匱要略對百合病的描述為何: 

「百合病百脈一宗,悉致其病也!意欲食不能食、常默欲臥而不能臥、欲行不能行、飲食但有美時;或有不用聞食臭時。如寒無寒、如熱無熱、口苦小便赤、諸藥不能治。得藥劑吐利如有神靈者,身形唯和其脈微數,每溺時頭痛者六十日乃愈;若溺時頭不痛淅淅然者四十日愈;若快然但頭眩者二十日而愈;其證或未病而預見或病四五日而出,或二十日或一月後見者,各隨證治之。

百合病發汗者百合知母湯主之。
百合病下之後者百合滑石代赭湯主之。
百合病吐之者百合雞子湯主之。
百合病不經吐下發汗病形如初者,百合地黃湯主之。
百合病一月不解變成渴者百合洗方主之。
百合病渴不解者瓜蔞牡蠣散主之。
百合病變發熱者百合滑石散主之。
百合病見於陰者以陽法救之;見於陽者以陰法救之,見陽攻陰復發其汗此為逆;見陰攻陽乃復下之,此亦為逆。」                          (金匱要略)

百合病這一個名詞是很特別,從金匱要略的記錄來看,這種病似乎是以百合為主藥所以才稱之為百合病,但是百合的功能並不是可以直接入腦神經產生作用的藥物,其最大的功能,只是進入肺部調整肺部的水份代謝功能。因此所謂的百合病,其實是泛指一切疾病,經過長期治療之後或者是發病之後,身體細胞出現長期脫水之後的一種很廣泛的症候群。所以疾病的內容很複雜,不能夠接受刺激性比較強的藥物,否則服一藥而增一症,就是這一種現象。

近代名醫余無言,對這一種病的描述就最為詳細今引述如下:

「余無言曰:諸家於本病解釋扭捏難通,病名百合尤為費解,謂為百脈一宗悉致其病因名百合。總嫌牽強氣,余意治方均用百合或即百合湯症之簡稱耳,如麻黃症桂枝症之類也。次就病原言之,或謂係獨立性病,或謂係傷寒之一種。因名之曰百合傷寒,更屬難通?

詳考千金、外臺,乃知此為重症傷寒之貽後病,必須長時間調攝方可漸愈,即西醫所謂續發性神經衰弱症是,也與原發於精神刺激及精神過勞者有別,不獨傷寒症可有此,貽後病即其他一切熱性病,如流行性感冒發疹傷寒瘧疾梅毒亦有之。且症狀千變萬化,人各不同。茲就西醫之學說,證之百合病之為神經衰弱症毫無疑義也。」(金匱要略新義)

余無言又曰:「傷寒重症病久傷津,大邪雖去,正元難復。故現種種不足之症狀,而常默然也。首次胃腸為甚善飢與食欲缺乏,交替而至對於食物易致不快之感,呈神經性消化不良症,此即所謂意欲食而不能食欲食;或有美時或有不聞食臭是也。睡眠障礙頗甚,就寢後不易熟睡,或持續甚短,常現不安之幻夢,或胸部之不安,及心焦思慮,為睡眠障礙之主因。此即所謂欲臥而不能臥者是也;運動機能亦起障礙,筋肉易興奮而又易疲勞,每欲行走如乳燕之試飛,力有不逮,請人扶持,稍行卻又欲止。此即所謂欲行不得行是也;患者於腦脊一系,常有疼痛感或存於荐部有灼熱感,顏面則時而潮紅、時而又蒼白。或交替而發,刺激其皮膚則色經時不散,此所謂如寒無寒、如熱無熱者是也;胃液分泌過多,常口苦尿量增多,或發尿意頗數,中含磷酸尿之狀。此即所謂口苦小便赤者是也;病者有時默默無言,憂鬱悲哀心緒紊亂,健忘易怒甚至呈強迫觀念及恐怖狀態。(節略)此等觀念遂使精神興奮不安,而陷於憂鬱,極甚者或成瘋狂,此即所謂有神靈者是也。」 (金匱要略新義)
由余無言的言論中,我們會比較清楚原來百合病是一種傷寒(急性傳染病的一種通稱)發燒之後身體細胞脫水之後的一種熱病後遺症,所以很明顯的百合病是一種比較罕見的器質性變化的疾病,與心理症的衰弱性心理症的心理因素不同,但是兩者之間是否完全不相通;抑或百合的藥物性功能對於這一些心理因素的疾病是否也有同樣的治療功能,必須在臨床醫學上取得更進一步的實驗結果,才可以獲得正確的了解。

作者本人在唸大學的期間,也經看到一位患上急性肝炎的女同學,送醫治療之後,在發病前她是一位非常活潑的學生;但是等到她的肝炎症狀消失之後,出院休養期間,但是經過了半年之後,她仍然感覺全身易於疲勞、睡眠不好、精神不能集中。自云上課時每一節都感覺到頭腦昏沈而睡,但無論睡眠多久,對此種病症都沒有改善,其間到醫院檢查結果,均謂肝臟功能完全正常。期間也歷經多位中西醫的治療均覺無效,並且無一醫生知到她所患的是何種病,在這種情況下,她對自己的病情感到完全的絕望,表現出一種強烈的憂鬱反應。所以到後來,醫院中的醫師開始詢問她的家庭狀況?以及最近的感情問題?打探是否有心理上的原因!

但是對於她的病情,還是沒有幫助,所以後來就停止了這些醫療。開始去學習太極拳,利用運動來做治療,過了一段時期後,終於恢復了正常的健康。由她所經過的情況而言,和余無言對百合病所做的解釋來看,此症和金匱要略的百合病應該是相同一類的疾病。所以如果作者本人能夠早一點了解這種疾病的狀況,讓病者恢復正常的水份代謝,這一位女同學就不必如此的痛苦,才能渡過這一段病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