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心理症之中醫藥治療方法(5) 解離型歇斯底里症

狐惑症(解離型歇斯底里症)

解離是一種心理現象。是人的精神活動分解離開出來,通常出現的症狀,可以分為三種:即局部性記憶喪失、夢遊狀態、及人格變化。

一、記憶喪失:是患者經常引起痛苦的記憶忘掉,通常被忘掉的記憶是片斷的,是與特殊事件有關,且可以恢復者,尤其在催眠狀態中,可以全部記憶出來;與腦器質變化而引起的真正記憶喪失不同。

二、夢遊狀態:是患者在晚間睡眠中起來徘徊,作一些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活動,其活動的情形變化多端,甚至是會出現一些患者平日不可能做的行為出來,但患者醒後沒有一點記憶。所以對所造的事情全不知情。

三、人格變化:乃整個人格包括:性格、興趣、態度、知識水準、行為、都起了變化、連講話腔調,都猶如另外一個人、而且有時會有數種人格交替出現。例如三面夏娃的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舊日的社會中,與此相近者為替身的傳說,這種身為鬼神之替身的人物,有時會出現一些奇怪的行為,有如某一種人物的風範,或者說一些奇怪的方言,這些都是一種人格的變異反應。

以下是在醫案之中的例子:

醫案一

有個近代國大津人去醫院,他秘密地告訴醫生說:「我有個十六歲的女兒,雖然已訂婚,但是患有奇病,當每夜家人甜睡的時候,她卻稍稍地爬起來跳舞,其舞姿絕妙閑雅,不在舞妓之下,我是藏在一個地方偷偷地看著她跳的。她並不是時常都跳同樣的舞,而會常常變換曲調,時間到的時候就停止下來上床睡覺,翌晨則照常起來和常人無異,問她夜間的事則毫無記憶。以為是狐狸作祟,而四方祈禱,也沒有效果。這種事情如果給男方知道的話!可能會被解除婚約,所以擔心得很,特地前來請先生治療。

醫生聞後告訴他說:此症是狐惑病,診察後給予甘草瀉心湯,經服用數日後奇病便告痊癒,後來很順利的結婚並生下子女。(生生堂治驗)

醫案二

一婦人,不知道櫃子裏有隻貓兒在內,而蓋上櫃蓋三天後,再去掀開櫃蓋時,貓兒因為太餓了,就怒目瞪了婦人一眼後,就鑽了出去。婦人因事出突然,驚愕不已,從此就患上了奇妙的病症,無論起居動作都和哭聲,都和貓一樣。她丈夫的友人清水某氏,聽了這樣的話後,就給與服用甘草瀉心湯,據說服此之後便痊癒了。 (生生堂治驗)

生生堂治驗是日本醫派大師中琴神溪【17421833】的醫案記錄而由其門弟子編成在這兩個醫案之中其治療藥物均是出於金匱要略的狐惑病神溪並且稱該病為夢遊病為狐惑病。

但事實上金匱的狐惑病的原來記錄並不如此;其中似乎是那裏出了一些什麼問題?

『狐惑之為病,狀如傷寒默默欲眠,目不得閉,臥起不安。蝕於喉為惑病;蝕於陰為狐,不欲飲食,惡聞食臭,其面乍赤黑乍白。蝕於上部則聲嗄,甘草瀉心湯主之;蝕於下部則咽乾,苦參湯主之;蝕於肛者,雄黃薰之。』                                                                                 (金匱要略)

從金匱的原來文字中參考時,就會發現狐惑病的原來記載不明,似乎是有一點斷裂了,由於原書經失傳而流落民間,後由晉代的太醫王叔和使用朝庭的力量才能把本書重新收集,在整個收編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一點失漏,如果依照原文來看,作者本人也真的不明白狐惑病是什麼東西?

但是從生生堂治驗的醫案記錄來看,中琴神溪認為上述夢遊症和人格變異兩個病例,都是狐惑病。這是顧名思義,回到疾病名稱的原來意義上下功夫,而不必完全受到傳統經文的約束,這種狀況作者只能說不可思議,竟然被這一位日本名醫洞察經文的錯失,還是一不小心文字內容忘掉,瞎打瞎撞的被他發現,甘草瀉心湯有治療這種疾病的功能。另外矢數道明也有一個這樣的例子,由於原文太長所以作者稍作處理,如下所述。

醫案三

患者為一個六十六歲的老婦人,接受我的漢方療法已經有三十五年的歷史。病者結婚三次,前任丈夫是一位吃喝嫖睹而不務正業的男子,所以在年青的時候,病者就從丈夫身上感染到性病。由於內膜炎和卵巢炎、膀胱和腎盂炎、婦女的淋病和橫痃(性病的一種反應)等,下腹為手術的瘢痕纍纍,也就是這樣度過了她的前半生。

患者原有五個兄弟姐妹,但都因為胃癌或子宮癌而死亡。由於她生來俱有剛強的天性,並對於自我意識具有巧妙的表達力,所以不斷的經常申訴。因為服用漢藥而活到六十六歲的長壽,可是患者每年平均有三次左右,症狀會惡化好像歇斯底里的發作一樣,常會發生狂亂。是時半夜也會打電話來、天未亮也來敲門,但其主訴為不眠。據說不論日夜都得不到一睡,是時在下腹膀胱的地方會發熱,尿道發生灼痛,小便變為黃色,出現帶下、陰部糜爛、發生刺痛、背部發熱、有如被灼、肩胛酸痛、沒有食欲、便秘、口苦、口乾、說不出話來,脈則變為心律不整,顏面好像狐狸似的尖銳,有如夜叉似的醜惡。心神焦慮、易發脾氣,總是想哭。
若讓患者說明其沒有止境的自覺症,狀恐怕十天也講不完,而她的症狀是依其顏面的不斷改變而次第改變,所以無從把握她的症狀。而醫師被患者的申訴所搬弄,在一天之間須改變好幾次處方,已成司空慣見之事。去年11月整月都反覆如同上述的申訴,使我窮於選擇處方投藥。斯時為患者自備數方,次第煎服。因此一個處方未嘗連續服用超過兩天,十二月她又來院訴說,無論如何都不能入睡而在診察台上哭泣不停,是時我與她約束,其他處方都不可以擅自服用自此之後的一個月間就以抑肝散加陳皮半夏一方貫徹到底結果非常有效服藥後當晚就睡得很好且出現食慾(漢方自療百話)【部份內容改寫】

矢數道明這個病例是一個很典型的心理症患者而在三十多年的歲月中病者仍能相信服用同一位醫師的藥方治療這是相當難得的事雖然病者病況的好轉是因為服用抑肝散而悲甘草瀉心湯但在她症狀惡化時的臨床症狀來看如陰部糜爛口乾說不出話來失眠等反應及顏面的變化精神人格上的不穩定和金匱要略上的狐惑症更像極了

所以從臨床醫案上的研究,狐惑病究竟應該屬於皮膚病,抑或是精神上的人格異常症狀,被狐狸精作祟所致?在中國傳統的歷史記錄上,狐仙的記載是相當多,這一些現象尤其出現在中國北方,在民國初年出生的人士口述中,在年青之時經遭遇到一些奇怪的現象,許多富有人家的宅院之中,都特別留有一塊小地區,作為恭奉狐仙的地方,有時候有一些人口出狂言不信狐仙的事實,結果發生狂風大作木石亂飛打人,經過該人士誠心懺悔之後,這種亂象才消失。但是狐仙的出現都在於北方為多南方就很少看到這種異象。

對於狐惑症來說,王叔和的晉代建都都在北方,因此狐仙惑人的傳說,照理是不應該不知道的,但是在編輯金匱要略時,似乎並沒有刻意的把這種疾病的傳說厘清關係,所以經過了兩千年之後,從金匱要略的原文中所看到的只是一團疑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