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音樂治療的效用

科學家認為,當人處在優美悅耳的音樂環境之中,可以改善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和消化系統的功能,促使人體分泌一種有利於身體健康的活性物質,可以調節體內血管的流量和神經傳導。另一方面,音樂聲波的頻率和聲壓會引起心理上的反應。良性的音樂能提高大腦皮層的興奮性,可以改善人們的情緒,激發人們的感情,振奮人們的精神。同時有助於消除心理、社會因素所造成的緊張、焦慮、憂鬱、恐怖等不良心理狀態,提高應激能力。

  基於以上中國學者提出的理論觀點,音樂治療定義為:

  音樂治療是以音樂的實用性功能為基礎按照系統的治療程序應用音樂或音樂相關體驗作為手段治療疾病或促進身心健康的方法。而只要是系統的,有計劃有目的的應用音樂作為手段從而達到促進人類身心健康的目的的治療方法和治療活動,都應屬於音樂治療的范疇。

  治療原則:

  音樂治療是心理治療的一種方法手段,因此它應遵守與一般心理治療相同的一些治療原則,如保密原則,交友原則等。除此之外,音樂治療還有一些特殊的治療原則。

  1、循序漸進原則

  及音樂治療要根據來訪者的心理特點,循序漸進播放音樂。從音樂的選擇的角度來看,要循序漸進。如引導悲傷情緒的音樂有輕度、中度和重度之分。選擇音樂是一般從輕度音樂開始,逐漸過渡到中度悲傷音樂。從播放音量角度來看,音量也要逐漸增大,讓來訪者逐漸適應。

  2、學習與啟發原則

  是指在進行音樂治療時,對不懂音樂的來訪者進行教育和引導,想來訪者介紹有關音樂創作的背景和音樂家所要表達的意境。可以再治療前,先嘗試讓來訪者聽一段音樂,用心體驗音樂的意境。如果來訪者聽不懂音樂的意境,心理治療師應作一些解釋,幫助來訪者理解音樂含義。

  3、體驗原則
  是治療中讓來訪者根據音樂所營造的氛圍,用心體驗自己的情緒或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