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天韻五行樂

音樂與人的心理、生理有著密切的聯系。早在兩千多年前的中國醫學巨著《黃帝內經》中就記載著:“肝屬木,在音為角,在志為怒;心屬火,在音為徴,在志為喜;脾屬土,在音為宮,在志為思;肺屬金,在音為商,在志為憂;腎屬水,在音為羽,在志為恐”。角、徴、宮、商、羽五音稱之為“天五行”。

  《天韻五行樂》就是根據古人的“五音療法”理論並結合現代音樂療法而創作的,目的在於通過這些悠雅平和、清新自然的旋律來引導人們改善心靈和身體的不正常、不平和狀態;無論心靈憂愁哀怨還是身體內髒生病,只要用心去諦聽去感受,音樂或深或淺地總會使人們心情放松、氣血和暢,從而對身心起到很好的保健康複作用,這就是音樂治療,也稱音樂醫學。

  愛好氣功的人們也可將其作為帶功音樂,在清靜整潔的環境中,或端坐或靜臥,令身體松靜自然,呼吸均勻暢達,寧神靜氣,聚精會神於音樂旋律之中,並體味相應髒器的感覺,令二者的波動諧振起來,即可鼓蕩體內氣機,疏通經絡,平衡陰陽而強身健體。

  《天韻五行樂》的演奏所用的是中國民族弦管樂器,主要有古琴、古箏、竹笛、竹簫等,每一個調式均選用一種樂器主奏,為“琴羽、箏商、簫角、笛徴宮”,古人稱“琴簫”為弦管樂器中的“君子”,其音質深遠幽雅、空靈清和、意味雋永,千百年來一直為賢者高士所鍾愛與推崇,誠為天賜靈物!其形態至簡而其氣韻至深,其音波可直入五髒,振動其氣機,疏導其瘀滯,伐其有餘而補其不足,令人體五髒中和清安,氣爽神清,其優美清雅的音色對人體的健康很有益處。

  《天韻五行樂》正是運用了陰陽五行理論,共有五個調式,分別代表五行,對應五髒;每個調式分為陽韻和陰韻兩個部分,陽韻用於補益髒虛,陰韻用於清瀉髒實。天韻五行樂包括:

  肝屬木 在音為角 在志為怒

  心屬火 在音為徴 在志為喜

  脾屬土 在音為宮 在志為思

  肺屬金 在音為商 在志為憂

  腎屬水 在音為羽 在志為恐


  音樂療法五大處方:

  1、養生音樂處方

  《音樂本草——養生音樂處方》選擇中國的古典音樂,曲調柔和[1]舒緩,旋律優美動聽,能使人忘卻煩惱,開闊胸襟,刺激人體分泌出快樂荷爾蒙,具有抗衰老、養顏、美容的功能,促進人們身心健康,達到養生的效果。

  2、高血壓音樂處方

  《音樂本草——高血壓音樂處方》通過音樂的節奏與韻律,調整心髒及循環失調,調節人們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使身心全然放松,長期聆聽,可以顯著降低動態血壓中的收縮壓。

  3、糖尿病音樂處方

  糖尿病患者普遍伴有不同程度的抑鬱 症,並且均造成血糖控制不佳。聆聽《音樂本草——糖尿病音樂處方》可以平衡人腦中多巴胺的分泌,使糖尿病患者心情舒暢,每天聆聽,能夠使患者更好的控制血糖。

  4、舒眠音樂處方

  《音樂本草——舒眠音樂處方》將身體韻律調整至熟睡時的韻律,快速消除焦慮及緊張情緒,快速進入睡眠,同時刺激人體分泌褪黑激素,調整人體生理時鍾,使人體的再生能力增強對各種壓力引起的失眠有顯著效果。

  5、頭疼音樂處方

  《音樂本草——頭疼音樂處方》調整身體的頻率,消除肌肉及神經的過度緊張,並啟動人體抗氧化作用,使體內自然產生嗎啡物質,紓解頭痛、偏頭痛。對70%~80%的頭痛、偏頭痛人群有效,同時明顯降低頭痛發作頻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