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什麼是音樂療法?

長久以來音樂被用在治療上。今天大家都知道音樂能夠影響我們的情緒和感覺。音樂有時有鎮靜作用,有時則能使人興奮。它能使人睡著,也能在大學的足球比賽上激起人們的興奮。它能表示我們的深情,悲痛,慶賀,和祝福。

  在電梯,工作房,或百貨公司裏,柔和的幕後音樂陪伴我們。市麵上有一種新興工業,是為了設計提高商品出售和工作效率的音樂而興起的。發展並提供此類音樂的第一家公司叫做睦紮(Muzak)

  從貝多芬的交響樂到普勒斯萊(Presley)的情歌,音樂有不同的品質,音調,和格式。年輕人往往大聲的奏放音樂,使人不能忍受。在嬰兒室媽媽們則選擇輕柔的催眠曲幫助他們的嬰兒入睡。

  因此音樂被用做治療的工具是可以想像的。它能加快恢複,減少緊張和焦慮,使人覺得舒服。音樂療法可以是主動的,也可以是被動的。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坐下來靜靜的欣賞它,也可以親自去演奏。兩種方式都有醫治的效果。對任何年齡、種族、宗教、疾病的輕重,音樂都有益處。

  音樂對個人或團體,不管有沒有人教你,有沒有治療師在場,或是你自己聽,都是有效的。音樂治療師看病人的情況會選擇特別的音樂給他。音樂治療可以在醫院、房間裏、療養院、或自己家裏做。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音樂療法被用在全美國的退役軍人醫院裏當作獨特而且有紀律的治療方法。今天美國有許多地方在訓練音樂治療師,估計正在執業的音樂治療師估計有5,000人。

  音樂療法的起源很早。希臘哲學家阿利思特爾(Aristotle)和皮塔哥拉司(Pythagoras)都相信音樂有治愈的力量。早期埃及人的墳墓就有音樂家的畫像,其目的在於提高死者來世的生活。歌唱一向是美國原住民治病的一種儀式。印度的夏曼人(Shamans)用印度草藥醫術時(Ayurvedic)仍舊用歌唱來相助。

  它如何作用?

  關於音樂療法有許多科學研究,但是它如何恢複健康仍舊不很清楚。它是醫學裏有關心理和身體互相影響,值得做進一步研究的一個問題。音樂療法能夠增進生活品質和幫助情緒和身體的恢複。這個特殊能力值得更深的了解。

  有一個學說認為音樂療法是經由一種叫做〝拖曳″(entrainment) 的過程而發生效果的。這是因為肌肉自動學習,與清澈有明顯節奏的音樂發生共鳴的結果

  它有效嗎?

  音樂療法對任何病人都有良好的效果。它能減少疼痛和減低由疾病引起的心理不適。它對末期病人、早產嬰兒、腦部受傷的人、和慢性病的疼痛都有幫助。

  音樂療法可以用在智能不足的病人、身體有障礙的人、愛滋海默症病人、和有發育障礙的小孩。它也用在產房裏幫助產婦。在生小孩時放音樂似乎能夠減少麻醉藥的用量。

  音樂療法能夠幫助神經或發育失調的人增進身心機能。它幫助酗酒和用麻藥的病人,減少焦慮、憂鬱、和疼痛的藥量。它也能幫助有肌肉控製問題的人恢複。

  研究顯示,早產嬰兒的加護病房如有音樂,體重會增加得快一點。另外也有記錄,音樂能夠減低即將開刀的小孩子的焦慮,和促進聽力有障礙的人學習講話的能力。音樂用在牙科診所舒解治療牙齒的疼痛,並幫助中風病人的恢複。

  音樂療法不能醫好疾病。但是有許多科學根據支持它對各種疾病的病人有眾多益處。它能減輕症狀,幫助複原和康複,增進生活品質。它是低價的,設備簡單的,而且能夠在任何環境裏使用。

  如同其他輔助療法,音樂治療能夠舒解癌症的一些症狀,和治療的副作用。千萬不要期待音樂療法會延遲或阻止腫瘤的生長或擴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