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音樂治療與養生

音樂是一種觸動人類心靈的語言,在音調與旋律的魔法中,心靈受到滋潤而變的無限寬廣。靈性音樂可以洗滌俗世的塵埃,完整提供靜修身心靈過程中所需要的元素。

  當心靈無法承受壓力時,則會產生疾病保持心靈健康的要領,除了采用藥物處理原則以及練習紓解壓力的方式外,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聆聽自然和諧的音樂,它可以在短短時間內將壓力全然釋放,讓身、心、靈達到充分的平衡。音樂療法在精神領域方面不亞於藥物治療的功效,而且無藥品的副作用,也提供國人在精神方面的疾病,如失眠、頭痛、心悸、焦慮、憂鬱等症狀的紓解;同時對於中樞神經失調,如過動兒症、自閉症、老人癡呆等,都具有部分改善的效果。並已獲得美國壓力協會的推薦,在歐洲已有許多家庭醫師推薦這種自然和諧的音樂處方,堪稱人類最佳的心靈療法。 然而鮮有人知道音樂療法還具有養生功效。

  音樂治療的養生作用可用“入心深,化人速”來形容從現代中醫的養生角度看,具體可歸納為:導養神氣,宣和情志。無論從五行還是七情理論來看,音樂對情緒的調整作用都是直接而強烈的。從現代醫學角度看,音樂對情緒活動的作用,與內分泌、植物神經系統、丘腦下部、邊緣系統有著密切關系。音樂療法正是通過生理、心理的作用對不良情緒起到節制、疏泄、移情的效果。音樂是情感的語言,它使心靈的負擔減輕,緩和情感的自然烈性,好的音樂還可以通過情緒的疏導把積聚、抑鬱在心中的不良情緒宣達發泄出來以恢複心理平衡。

  音樂療法能改善行為,進行潛能開發。音樂能使人全身心投入,它是一個訓練專心致志,集中注意力的過程。疾病狀態下,音樂可使患者增加生活樂趣,增強自信心和生活能力。音樂實踐還能通過刺激大腦邊緣系統增強記憶力,改善智力。

  音樂療法在國內發展未盛,卻不可否認它是奇葩一朵。中醫理論與音樂養生(療法)有著淵遠的根源,但史上音樂被作為儒家教化工具而淡化了醫學效用,發掘研究和發展這一傳統療法,有助於構建中醫身心治療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