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坐一小時蹲三五分鐘可治病

很多人覺得,走著比站著累,站著比坐著累。
其實,人體保持某種姿態,也需要肌肉持續工作來完成。
相比而言,久坐會比一般的運動更容易產生疲勞,坐姿不正確的時候情況尤甚。
這種微小的疲勞長期積累,可能會引起多種病變,比如腰肌勞損、椎間盤突出、下肢靜脈曲張、頸椎病等。

  現在社會機械化、智慧化程度越來越高,坐著工作的人越來越多,坐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每年有200多萬人因久坐少動而死亡。一項研究表明,公車售票員的平均壽命和健康狀況要明顯高於公車司機,主要原因就是司機老坐著。另外,即使是經常參加運動的人,長時間坐著也會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如何才能避免“坐以待病”呢?

  關鍵在於,每坐1小時,就起身活動一下,舒活一下筋骨,加強血液迴圈最好到室外活動手腳與軀幹,如果沒有條件,可以離開座位3—5分鐘,在辦公桌旁做幾個蹲下起立的動作。蹲起練習參與的都是大肌肉,且數量多,健身效果很好。既可以雙足蹲,也可以單足蹲;既可以深蹲,也可以半蹲。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平時膝關節疼痛,選用半蹲即可,即蹲下時膝關節的垂直位置不要超過足尖,以減少髕骨所受的壓力。

延伸閱讀  http://muchcoco.blogspot.tw/2012/06/3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