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心理症之中醫藥治療方法(1) 焦慮心理症

心理症:是泛指一群由心理因素所造成的症狀反應。

例如:焦慮心理症、歇斯底里症、恐懼心理症、強迫心理症、憂鬱心理症、衰弱心理症、慮病心理症等等心理患疾。

雖然這些症狀都涉及人際關係的失調;或早年的生活挫折有關。但是許多臨床的案例中,卻指出許多表面上似乎是心理症候群,但是實在卻是由於身心的內分泌失調,或某些生理障礙所造成的身心症。
近年來由於心理化學的研究非常發達,對於一些生物因素所造成的心理症,使用一些矯正生理平衡的方法,而收到了相當良好的效果,因而聲名大燥。

回顧中國醫學的發展過程中,這一類的身心失調所造成的類心理症,其實也相當的多。古代的中醫,都是採用藥物作生理平衡的調整方式,以達到治療的功能。
兩者所不同的是:西方的科學家,是採用新的科學知識去了解和解決這一類的疾病;而古老的中醫學家,所採用的是個人的經驗累積,從摸索嘗試之中,發明了不同的治療方法。

在古老的東漢醫學名著-金匱要略之中(二千三百年前的作品),記載了臟燥症的治療方法,經過作者的研究和對照發現:臟燥症所指的病情,與現代心理化學所發現的血醣偏低的病患中,所出現的心理失常是完全相符合的,小麥甘草大棗湯也是正確處理血醣偏低的治療方法。

另外在明代的婦科治療方法中,已經發現了婦女在情緒激動之後,所產生的類似歇斯底里症,都一概使用宋代太平惠民局方(八百多年前所發明的配方)的逍遙散,作為治療的主方。
這兩種治療方法,隔了數百年之後,都還可以拿到今天臨床上作為標準的用藥處方,這一些成就其實是相當偉大的發現。
下面將會更詳細的介紹古老的中醫,經在臨床上如何治療這一些,看起來很像是心理症的患者。

梅核氣(慮病症反應)
慮病心理症,是一種對身體機能產生自我懷疑的反應。
病患經常注意本身身體上某部份的器官,認為該部份器官必定有某一種疾病的存在,例如:一個人因為胃部有點不適,就懷疑自已是否患上了胃潰陽;或者是胃癌等等疾病。所以開始經常跑醫院作身體檢查,雖然檢查報告並沒有任何重大的發現,但是這一種懷疑的心態卻並沒有消失,並認為醫院的檢查技術有問題或者是檢查的工作做得太馬虎,甚至認為是醫生在安慰他,她們一直相信自己是獲得了某一種很難治療的疾病,這種情形都可以稱之為慮病反應。
在中國醫學的文獻記載中,類似的疾病記錄,在東漢時期的傷寒雜病論中就有了古老的記錄,目前流行的版本是把它劃分為傷寒論和金匱要略兩本書,本書的作者張機字仲景出生時期,約在公元147152年而死於公元219年。

金匱要略和傷寒論當時是合為一書,散裂流落在民間流傳,經過晉代的太醫王叔和,利用了政府的力量,才從民間中重新收集而成。由於原書經失散所以王叔和收集的過程中,可能會自行加入一些失傳的記錄;或者是個人的心得,都可能會補入其中。但是由於兩人的年代相差不遠,所以以歷史的觀點來說,這兩部作品都是可以視為東漢時期的作品。王叔和在重新編排本書時,就開始把它分為傷寒論和金匱要略兩本著作,因此這種編排一直沿用到今天。 

金匱要略一書中記錄了一則治療方法:「婦人咽中如有炙臠,半夏厚朴湯主之。」從金匱要略的記載中,「炙臠」是一種有如肉塊的感覺,這種感覺出現在咽喉之中,當然是一種非常不舒服的反應。在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一書中,經提及認為這一種病是:由於「七情鬱結,痰滯喉中,形如梅核,嚥之不下,喀之不出。」故此這一種疾病,就從宋代之後改稱為「梅核氣病」。而原來金匱要略的「半夏厚朴湯」,就改稱之為「四七湯」原意即是指湯中只有四種藥物,但是卻可以治療七情之病,這一個說明很清楚的就交待出,梅核氣病就是心理因素所引發出來的身心症;而非器官功能失常所造成的症狀。由於條件非常清楚,所以作者將此病歸為慮病心理症的治療方法。

醫案一
孫氏「三吳醫案」云:「張溪亭女眷,喉中梗塞有肉,如炙臠吞之不下;吐之不出。鼻塞頭痛,耳常耿耿不安,汗出如雨,心驚膽怯,不敢出門,稍見風即遍身疼,小腹時痛,小水淋漓而疼,……此梅核氣也以半夏厚朴湯調理多效。」

醫案二
叢桂亭醫事小言云:「一士人婦猝患,積飲食不入口,夜中延於予門人,脈平穩,惟滴水下咽則煩燥欲死,腹滿不能進藥食。門人歸問方於予,予以所言考之得非喉障歟曰?非也咽不痛得非滯乎?次日乞予往診,無異狀乃與水試,下咽喉如噎,如倉如欲從鼻孔出,因決為喉中之病,然窺其喉又無異狀,殆窮於處方,姑與半夏厚朴湯得小快,更投之三四日寬癒。   (轉載於沈氏女科輯要)

醫案三
一個三十三歲的病人,因為四個孩子於三年前都患上了百日咳,所以非常擔心。繼後自己也患了關節痛,據說有變為心臟辦膜症的可能,故更為擔心而不安,於是在某一天夜間,突然覺得心臟如被握住一樣,為之驚醒後,自己診脈結果,脈博似乎已停止。所以趕緊請醫師來注射,注射之後便痊癒。

自此以後只要與人相談三十分鐘左右,就會發生頭痛和眩暈,且食慾不振,同時常起心悸亢進和呼吸困難等症。每在發作之時,往往每隔十分鐘左右,小便一次,尿量很多,這個患者夜間如果沒人陪伴,就一步也不敢走出家門,白天外出時,深恐突然死在路中,故在袋中放一紙片,記明自己的住址和姓名,以便路人代告家屬,這個神經質的婦人,後來在服用半夏厚朴湯兩個月之後,便完全痊癒了。(大塚敬節氏漢方診療三十年)

上述的三個醫案中,在病歷的記錄只有醫案三的記錄,是非常清楚的記錄了患者的心理反應和各種身心反應,但是患者卻沒有出現咽中如有炙臠的反應,因此從這三個病例之中,其實是無法判斷半夏厚朴湯,是單純的身心症治療用藥;抑或是藥物的使用過程中改善了患者的身體水份的代謝,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了解中某一些甲狀腺功能失常的人,因為甲狀腺素分泌偏低時,其水份的代謝會比較遲緩,所以可能容易出現這種痰的反應,如果再加上一些表面看起來的心理因素的刺激下,是有可能出現這種咽中如有炙臠的症狀反應。

由於半夏厚朴湯的功能,是可以調整身體的水份代謝,中醫所謂的痰病,其實都是一些水份代謝不良的症狀有關,了解這些原因之後,從藥物的治療功能來反推,就可以找出這些古老的心理症候,究竟是現代的那一種疾病。

但是半夏厚朴湯,是否能夠治療其他原因所造成的心理症,就必須在臨床治療上尋找它的荅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