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養元氣 全方位戒備

人類所有的疾病,有九成都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當免疫系統功能正常時,體內就有足夠的免疫機能可以防禦疾病、對抗病源,甚至能長期抵抗環境污染與病毒侵害。
免疫系統功能的提昇,不能藉由化學藥品來達成,而須由大自然界的植物、蔬果提供均衡、純淨的營養。以下有十一個方法,可以讓你在寒冷的天氣中提高免疫力,避免感冒及保有健康。

第一步:建立免疫系統

沒有任何一種蔬菜、水果、穀物或豆類,可以包含所有人體所需的植物性養分、維他命、抗氧化劑及礦物質,所以為了健康,不論大人小孩,每天應至少吃九種不同的蔬菜水果,而且最好多吃下列富含營養的蔬菜水果:南瓜、檸檬、奇異果、木瓜、芒果、胡蘿蔔、杏仁、草莓、花椰菜、柑橘、馬鈴薯、深綠色及葉菜類的蔬菜。此外,番茄、葡萄柚、番石榴和西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對增加提升免疫系統,也很有幫助。
另外,要節制牲畜肉類及乳酪製品的攝取,避免富含脂肪酸的加工食品,並儘量從下列食物攝取所需的脂肪:堅果、種子、鱷梨和一些健康油,如橄欖油和亞麻子油,另外不要忘記多喝水。

第二步:殺死細菌

一般而言,大部分的細菌、寄生虫、黴菌、酵母菌和病毒,不僅對人體是必需的,而且能提升免疫系統,但這並不表示你應該讓身體很容易的被細菌侵入和攻佔;因此,在你吃東西、去休息室和擤鼻涕之前,記得用肥皂把手洗乾淨,而且最好用拭手紙把手擦乾。此外,建議經常刷牙齒,因為嘴巴是身體最髒的一個地方。

第三步:在公共場所

假如你使用公共設備洗你的手,請用拭手紙擦乾你的手,並用拭手紙關上水龍頭;少去接觸門把、扶手、簽名的筆和錢,這樣你可以減少接觸病菌的機會。

第四步:避免接觸病患或醫院
雖然你已經努力提升免疫力,但仍有可能在一個充滿咳嗽和打噴涕病人的房間被傳染,因此應盡量避免接觸流鼻涕、咳嗽或打噴涕的人及他們所噴出的口水,不過這並不表示應該變成溫室的花朵,因為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待在室內的話,反而會壓抑免疫系統。

第五步:右手準則

使用你的右手去握手、使用公共器物和撿起任何東西,只有在觸摸你的臉時才使用左手;當然,在把你的手完全洗乾淨之前,最好能避免觸摸你的臉。

第六步:疲乏狀態下

一個激烈競賽的結果,將降低你的免疫系統,使身體較難對抗一直不斷產生的新病菌的攻擊。如果你有持續六小時的競賽或費力的工作,應盡可能避免接觸他人或到公共場所,並盡可能不要接觸精神不佳的人,及經常的洗手。

第七步:了解藥草最新知識

大蒜、巴西蘑菇、人蔘、紫雲英屬的銀合歡等和海膽類棘皮動物,能幫助提升免疫系統的說法流傳已久;大蒜和蘑菇一直被認為具有抗菌和提升免疫系統的特性;人蔘也被一些健康大師認為能提高身體的抗壓性。但臨床經驗顯示:生大蒜雖可提升免疫力,但高劑量的大蒜會稀釋血液,應特別注意。

第八步:檢查微量礦物質

鐵、鋅和銅對免疫系統的健康都是基本要素,儘管你每天吃不同的食物,避免食入重金屬,才能維護身體健康。

第九步:關於維他命

最近的研究表示,服用維他命補充劑,會影響有機食物內所含的天然維他命的攝取,這對人體而言是不好的;因為天然維他命,比人工合成製劑更為完整且有效。因此,建議藉由蔬果和三餐飲食,來攝取天然的維他命。此外若有服用維他命補充劑,記得切勿過量及在夜間服用,因為身體在晚上時吸收能力較小,無法吸收的維他命會被排掉。
除了良好的飲食和綜合維生素之外,每天建議補充維生素E和維生素C多的蔬果、堅果。

第十步:基本脂肪酸

亞麻仁油酸和初亞麻仁脂肪酸可以支持免疫系統,但人體本身卻無法自行製造。一般人最好從紅花、向日葵,和玉米油或亞麻仁、Canola菜籽油、胡桃中攝取這類健康油脂。

第十一步:: 提升身體的溫度
體溫降低1度,免疫力會降低30%以上,相反,如果在正常體溫的基礎上體溫提高1度,免疫力會增強5~6倍。

部分全文原載於Mountain Bike Action單車雜誌作者:張輔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