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轉苦為樂

想像你自己已經變成你理想的自己?
儘量以這個新的自己來感覺、來看、來觸、來聽。觀察人們反應他們是不是很喜歡這個的你
不論人家對你的反應怎麼樣,都不必動搖,繼續你的新生活。你可以多讀佛教書籍來明白自己、明白別人、明白這個塵世,你更可以參考其他各種書本來擴展你的知識。世上有很多很有用的書,正所謂「開券有益」,要重建自己的生命,第一步就要有精神方面的修養。

多聽聽人家的意見,多參加有用的課程,多和志趣相投的人一起討論,或一起學習。
走精神道路是人一生所需,學得越多,知道的也越多;學無止境,能把所學到的在生活上練習實踐,日子久了,生活便會改變,充滿魄力和意義。
你也會發覺,你能永不變醜、永不變老,許多精神修養到家的人雖然老了,看上去只是鶴髮童顏,一點也沒有衰敗的樣子。你要喜愛你自己、喜愛你的性格、喜愛你所做的事。
在生活中,你要多多歡笑。那麼,消極的陰影,遍不會再對你有影響。
或許你在下一世中會完全改變你做人的態度,但何不就在這一世中開始這改變的工作?
有一個叫羅敏卡臣的男子得到了絕症;他常常很幽默地消遣自己,也和人家照常談笑歡樂,所以治好了他的絕症。後來,他又得了另一次絕症,他還是繼續他的幽默作風,和別人一同歡笑;結果,這第二次絕症也不藥而愈!
人的疾病和心境有著很大的關係;一個人常常保持樂觀,可以百病不侵,連絕症都會一再絕跡而去。
每個人在晚上睡覺的時候,都可以閉上雙眼,感謝這一天所得到的一切收穫、感謝佛菩薩的庇佑。這樣做可以令生命更加充沛,時時吉星高照。
我覺得在晚上臨睡以前,不應該看電視上的新聞報導,或聽收音機的新聞報導,因為那些新聞報導,說的都是一大堆災難的發生;把這些消極的東西帶進夢鄉,實在無益。
好夢可以用來疏解很多不如意的事,還可以幫助你解答你所需要的問題,使人醒來以後精神百倍;而惡夢卻有相反的力量,令人沮喪。所以能夠避免把不愉快的事情帶上床,是比較明智的。
睡覺的時候,人應該心境平和,懷著積極的信念,信任生命的程式。這樣去睡覺不但會得到適當的休養,還會帶來坦然和歡欣。

還有一點我們要切實做到,就是不可以把工作看成是一件苦事。一切工作其實都很好玩、很有趣味。西哲有一句名言:「仔細想想,娛樂實在比工作無聊得多。」這真是完全看你的態度怎樣了。
有一個少年剛放學回家,他的母親便叫他到田裏去摘半籃草莓回來,作家人的飯後水果;他心不甘、情不願的去了。走在路上,他忽然想到:何不摘它一大籃,讓大家飽啖一頓,給母親一個意外的驚喜?這樣一想後,他頓時精神百倍,先前的不悅一掃而空,心情興奮的簡直比做什麼遊戲還愉快。雖然,他所想做的,比他母親叫他做的工作更加重了一倍,但是因為觀念改變,苦樂就改變了。
人愈懂得歡樂,愈能消解困難。
如果你把自己的問題,常拿來當作是一個喜劇般處理,那你便會覺得很有趣味、覺得非常好笑。其實,喜劇與悲劇是同一樣東西,它完全依你的觀念而定;我們人人都做過傻瓜、做過傻事,沒有什麼大不了。
要盡你所能,把人生的變化,視為愉快、好玩。我在此祝福你,祝你得到更多的樂趣!
轉摘生命的重建 露意絲‧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