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腦波音樂和聲學原理

腦波音樂的開發是基於腦波和聲學原理,是藉由聲波的震動頻率來誘發大腦的腦波產生同化現象,例如,每秒震動十次的音頻會誘發同頻的腦波,也就是介於α腦波區間,因此,從左耳進入的聲波會影響左腦的腦波,右耳進入的聲波會影響右腦的腦波。

  大腦可能是宇宙中最為精密的神經電路設計,每一種心智機能都由多組神經回路協調完成。例如,處理視覺這種人類最重要的知覺時,大腦裏有三十多個區域予以平行處理,有的區域處理色彩,有的區域處理形狀,有的處理深度,有的處理速度等等。

  同樣的,大腦在處理理解力、記憶力、圖像思考、抽象思考、線性推理、空間想象等,也各有不同的神經回路在運作著。

  腦波音樂很巧妙地根據不同神經回路通過的大腦組織,給予不同的音頻,來達成活化神經回路的目的,使得特定的心智機能可以充分被激發出來。

  更為關鍵的是,左右聲道的聲波有一特殊設計的頻率差,稱為「雙腦波差」,使得左腦與右腦的腦波成為同步,在此狀況下,人的意識狀態會改變,進入類似催眠狀態,或者說,轉移至不同的意識頻道,而產生比平常意識狀態更好的激發潛能效果。

  你可能會覺得,左耳與右耳聽到的聲音並沒有什麼差別。是的,確實如此,大腦在處理腦波音樂時,會自動在聽覺上合成一個新的聲音,所以聽不出差別。這種左右腦相結合的腦波也意味著一種過程,一種程序,這種程序是每一個人注意力集中的過程,在多重音頻「雙腦波差」的組合下,而達到心識顛峰效應的效果,這些組合包含了音樂的混合、粉紅色聲音(最佳狀態的聲音,又稱為白色的聲響,就像當電視收不到電台的訊號,而停止傳輸任何畫麵時所發出來的聲音,這種聲音對人體的聽覺而言是對等的。低頻率的組件已經被放大,高頻的組件被減低,因而創造出一個更悅耳的自然聲音),以及/或者海浪的自然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