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心理症之中醫藥治療方法(2) 憂鬱症

臟燥症(憂鬱症)

臟燥症這一個病名,最早出現於東漢時期張仲景的金匱要略一書中,原來的文字很簡單只是如此的記錄:「婦人臟燥,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者甘麥大棗湯主之。」從這些簡單的文字記錄上,就會發現這種病如有神靈所作,就表示會出現有如神靈附體的各種活動,從臨床的醫案上會見到以上的記錄:

醫案一
一婦無故悲泣不止,或謂之有崇,祈禳請禱不應。許學士曰:「金匱婦人臟燥,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者甘麥大棗湯主之。」用其方十四貼而癒 (宋 許叔微  轉載於宋元明清名醫類案)

醫案二
夫人,病後二年,生女未存;又因不遂意事心常悒悒,產後又病請吾前輩調治,因前輩與蔣亦世交,又是緊鄰且素有時名,故生死倚之,服藥無效,日且加重。前輩囑令邀余商治,前輩向余曰:「此病無寒熱,亦無痛楚,但飲食不進,已有多日,終日啼哭,百勸莫解,舌色淡紫苔多剝落,是胃氣已絕,萬無生理,已囑辦後事,君盍往再商一治法,聊盡心力而已﹗」往診其脈右三部浮數無力;左三部弦數無力,舌色紅而兼止,苔剝落,余想脈症皆非死候,然不能明言,因復命曰:城如君言,予亦不敢措手?前輩不許,囑開二陳以搪塞,服後亦無效。明日復診診後,擬至前輩家商酌,適前輩之令郎在坐,請余主持不必往商竭,力阻余。余思此病尚可挽回,究以人命尤為重,不必要避此嫌疑,乃用炙甘草五錢小麥一合大棗十二枚,令多煎緩服,一帖哭泣便減,舌苔後生三帖全癒,此蓋臟燥症也。

(清 姚龍光醫案  轉載於宋元明清名醫類案)

醫案三
一個十七歲身體健壯的男子,自半年前起就因病休學,痴痴呆呆的沒有心情做事。似乎非常憂愁的樣子,這個病患的特徵是:每天自下午四點鐘以後,就單獨進入房內暗自哭泣,並不是有什麼悲傷的事情,約經一小時後就停止哭泣,而從房間出來。

這個患者的性情冷淡,默默無言,診察結果脈狀正常,腹部堅硬如木板,患者雖然不是婦人,但時時悲傷欲泣如著魔一樣,每天進入房間哭泣,與金匱所記載的症狀相當,所以得服用甘草大棗湯,經服用兩個月後,便不哭泣逐漸恢復正常 (矢數道明 漢方處方解說)

醫案四
余前診一馮姓婦人,因為喪子哭泣,哀傷過度,竟日抽抽噎噎,神經失常形醉如痴,時安靜如常人,抽噎起來毫無知覺,延西醫打針及服安眠藥水,暫時鎮靜逾時又發,中醫有謂是肝鬱不舒、有謂是痰氣阻於包絡、服逍遙散、蒙石滾痰丸、等終無一效,脈沈濇苔淡紅,形瘦而蒼黯。余曰:「此金匱之臟燥症,乃用甘麥大棗湯加生地玄參等,服五劑後神識較清,十劑知語此本方之驗也。  (王一仁  轉載於疑難雜病驗方)

許叔微是宋代紹興年間的一位醫學家,與龐安時同為宋代之一代名醫。在其簡單的醫案記錄中,記述了一位患婦有悲泣不止的情緒反應,人人以為有鬼神之附身作祟,而且經過一些宗教治療的方式,仍然無法恢復,直至服用了甘麥大棗湯之後,才得以恢復正常。

姚龍光是清代之名醫,他的女病患並無特殊之身體症狀,但卻飲食不進,終日啼哭,因為患者原本身體就不好,加上懷孕生一女兒,卻遭夭折,所以事事不遂,心情鬱鬱寡歡,這些情形和現代精神醫學的憂鬱心理症患者,情況相同。加上患者服用許多藥物治療都無效,但後來服用了甘麥大棗湯之後,就有很急速的改變,出現明顯的治療效果,而得到痊癒。可見這一組方劑,並非安慰劑的效果可比。

矢數道明是現代的日本漢醫博士,在他的治療病例中,看病者是一位經常表現得很憂鬱的男士,並且做事也很消極,時常暗自哭泣,這種奇怪的行為,都可以被認定與憂鬱心理症的反應有關。

在醫案四之中,王一仁醫師是一位近代的名醫,其他的了解不詳,在他的醫案記錄中,病者除悲傷反應外,尚且有形醉如痴的精神失常反應,在她的疾病史中,經接觸過多種治療,其中逍遙散將會在歇斯底里症中再行介紹;而蒙石滾痰丸將在功能性精神病中再行介紹。此兩種藥物的治療範圍,與本病不同,所以服用之後仍然無效,但是在其他的精神疾病上,卻是有它特定的治療功能。後來服用了甘麥大棗湯之後,才產生對症治療的功能。

 作者從上述的病例中研究,甘麥大棗湯何以會產生如此強有力的治療功能,由於本方所使用的藥物組成,並非一般精神疾病上所常用的方劑,這三種藥物其實都是可以作為長期服用的食物,而並非可以進入腦神經中影響腦部精神功能的藥物,後來從現代一本翻譯著作-佛洛伊德的盡頭一書中卻找到了荅案今轉述如下 

醫案五
一個教授和妻子,一晚在家中看電視時,其妻突然站起來走出前門,上了馬路中心,他丈夫從後面跟上去叫她,她一點反應都沒有。其夫把她抓住,她才避開了迎面而來的汽車,只見她淚流滿面,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把頭轉來轉去,並不斷的喘氣,把她帶回家中再追問她,她只是搖頭。後來用白蘭地加方糖和水,給她喝下去幾分鐘後,就好像完全好了。然後她說出過去的兩個星期內,一直感覺到很恐懼,有世界末日到臨的感覺,並且相信會有恐怖的事情會發生。

後來醫生給她做全身檢查,發覺健康良好,只是血醣稍低。華生醫生認為病人的好轉,是由於胃部吸收了酒精之後,肝臟也放出了葡萄糖而提高了血醣,腦部得到了充份的血醣供應,功能恢復正常而得到了正常的情緒控制。後來給病人改編了一份適當的食譜之後,患者就不再有麻煩了。(華生博士原著  佛洛伊德的盡頭)

華生博士,是美國研究心理化學的醫學博士,從他的著作來看,他提出了血醣下降,對某一些病者的大腦功能,會產生許多的奇怪影響。所以會出現許多莫明奇妙的異常行為,只要改變病患的日常飲食習慣,這一種症狀就可以獲得改善,而反觀金匱要略的處方甘麥大棗湯,正是符合從病者的飲食之中,增加醣份的吸收功能。因此作者本人,從這一段文字記錄之中,認定金匱要略的甘麥大棗湯就應該是世界醫學之中最古老(二千三百年前的記錄)的憂鬱症的有效治療方劑。

目前社會的變遷快速,精神疾病的種類也快速的增加,其中憂鬱症已經變成掛在口邊的常見疾病,由於目前的精神科用藥,都是以興奮劑為主。如果能夠參考本書的記錄甘麥大棗湯,是一個完全沒有副作用的食譜方劑,可以提供一般人士作為食療的參考之用。如果是中醫師處方時,會恐怕藥方太簡單,病人對這一條處方會產生懷疑時,可以考慮採用歸脾湯為主,而再加入小麥即可以完成一劑漂亮的處方。只要加強小麥炙甘草和桂圓,就可以產生良好的治療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