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腳為精氣之根(足藥浴)

為精氣之根 腳健人壽,腳健人康
足藥浴是一種簡便有效的自我保健法。藥浴是人類最早的治病方法,在清代宮廷秘方香湯浴就是藥浴。在中醫屬於外治療法。藥浴分為全身藥浴和局部藥浴兩種,足藥浴為局部藥浴,足藥浴是用藥物煎湯;加入泡腳機中
將其雙足浸泡在溫水中20~30分鐘,藥物趁熱易于從皮膚、腧穴吸收發揮藥物的治療作用。
  足藥浴的治療原理: 是利用溫水足浴有水的浮力作用、水的靜壓力作用、水的液體微粒運動對足部的摩擦作用及水的溫熱作用可擴張足部血管血容量增加,從而使頭部血流加快,消除失眠症及調整血壓,增高皮膚溫度,從而促進足部和血液循環順暢,使心臟功能得到改善。
  由於血液的循環量增加,從而調節各內分泌腺的機能,促使各內分泌腺體分泌各種激素,促進新陳代謝。驅散足部及全身內積沉的乳酸,達到消除肉體疲勞的最簡易方法,如有規律地溫足浴可以消除精神疲勞,因為人體的心臟、肺、胃腸等臟器是受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指令而工作的,患有精神疲勞的人,多半生活不規律、處於緊張的狀況居多因此每天固定足浴時間(一次30分鐘)長期堅持,必可使身心得到鬆弛,焦躁著急的心情也會消失,早上足浴可增加工作效率、晚上足浴可消除疲勞及鎮靜安眠的效果。
  足部有豐富的神經末梢和毛細血管,用溫足浴浸泡雙腳有良好的溫熱刺激作用,會反射到大腦皮層,使興奮的交感神經順利地向副交感神經轉換,腦淤血狀況得以改善,足部的溫度增加使四肢厥冷得以改善,增強血管的舒縮功能,改善小動脈的回流;使中樞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穩定,達到防治高血壓的作用。
  【皇帝內經、靈樞】中解釋為根者,本者,部位在下,皆經氣生發之地,為經氣之所出。人體有十二經脈,其十二經脈的脈氣散布以足部為,若給予足部溫熱刺激就可以和氣活血、舒筋通絡、補益精氣、調節經脈、調節陰陽以達到治癒疾病、預防疾病、美顏保健的作用。
  因為經絡和氣血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源泉,擔負著人體生理所需要的一切物質代謝,例如:氧氣的供給和廢物的排除;內分泌物質的產生和調節,促進血液中抗體的產生,增加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氣血對骨、筋、肌肉有滋養保衛作用。氣血得熱則行、得寒則凝,溫足浴可以達到祛風散寒、溫筋通絡、行氣活血;血脈通暢後,藥物隨熱而行,開表疏風、溫化寒濕、臟腑安和、陰平陽秘,達到防病治病養生保健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