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小孩也可以艾灸保健

中醫認為,小孩在生長發育過程中,許多臟腑的功能還不夠健全,稱之為“稚陰稚陽”之體,臟腑嬌嫩,形氣未充。歷代醫家對小孩保健都根據這一生理特點提出了許多保健方法,其中之一為艾灸。對小孩實施艾灸療法,可起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不過專家提醒,小孩艾灸時需注意5點。

小孩艾灸注意事項:
1.小孩保健艾灸效果極好,而且方法簡單方便容易操作,小孩沒有痛苦,無副作用,非常適用於家庭推廣使用。
2.小孩保健艾灸可根據小孩不同的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施灸方法,一般要堅持1-6個月,直至小孩健壯為止。
3.小孩皮膚對溫熱疼痛感覺敏感度較差,加上小孩好動,不能配合,故在施灸時要格外小心,大人要將自己的手放在小孩施灸部位,以感知小孩灸溫的強弱,謹防燙傷。
4.最好在空氣流通,清潔乾燥的房間中進行。
5.對不會說話的小孩要密切觀察,隔姜、蒜灸時,要輕輕移動薑片、蒜片,謹防燙傷。

艾灸取穴
1.強身保健取身柱、天樞穴
2.健脾和胃取中脘、脾俞、神闕、天樞穴
3.補肺益氣取風門、肺俞、身柱、大椎、膏肓穴
4.健腦益智取身柱、大椎、膏肓、腎俞穴

艾灸方法
1.艾條溫和灸:每次灸5-10分鐘,隔日或每3日灸1次,連續灸1-3個月,間歇7-10天再灸。若小孩出生後體質較弱,可在出生後3-6個月,開始身柱灸,每週或每月1次,連續灸3-6個月。

2.艾炷直接灸:每次灸1-2壯,每週或101次。

3.艾炷隔姜灸:每次灸3-5壯,隔1-3日或每週灸1次,連續灸1-3個月。

4.艾炷隔蒜灸:每次灸3-5壯,隔1-3日或每週灸1次,連續灸1-3個月。

5.神闕隔鹽灸:取神闕穴,每次灸3-10壯,隔日或每週1次,每次灸10-30分鐘。




鳳凰中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