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青壯年保健的幾種艾灸方法

青壯年社會壓力大,如果先天不足,後天又失於調養,勞逸不當,易導致頭痛、失眠、精神緊張、食納差、易疲倦、常感冒、思想不集中、近視、精神恍惚,甚至會出現憂鬱症或其他類型的精神病症。

青壯年可施以保健灸療法。下面為您介紹青壯年保健的3種艾灸方法。

取穴:百會、神庭、神門、內關、懸鐘、三陰交、腎俞、關元

艾灸的方法:
(1)艾條溫和灸:每次灸10-20分鐘,每日或隔日1次,連續灸3-6個月,7-10次為一療程。
(2)艾炷隔姜灸:每次灸5-10壯,隔日或每週灸1次,連續灸20-30天。
(3)艾炷隔附子灸:將附子研末,加麵粉少許調和成約0.3-0.5釐米厚的糊狀薄餅,待稍幹時用針扎數孔,放於以上穴位,上置艾炷施灸,一餅灸幹可以再換他餅繼續施灸。每次施灸5-7壯,每日或隔日1次,連灸1-3個月。虛寒重者尤為適宜。

青壯年保健艾灸的注意事項:
1、平時飲食要有規律,合理搭配,保證營養均衡。
2、青壯年社會壓力重,用腦量較大,應注意休息。




鳳凰中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