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艾灸--讓你逃離“過敏”的苦海

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過敏性皮膚病。過敏怎麼辦?除了藥物治療外,採取中醫艾灸穴位方法也是讓你逃離過敏病苦海的不錯選擇。

  施灸穴位:

1.血海穴


【功能】本穴以治血分病見長,具有驅風、驅蟲、止癢之效。中醫認為,過敏性疾病主要與風邪有關,根據“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的理念。艾灸該穴可起到調節氣血、溫經通絡、養血潤燥和祛風止癢之效。
【方法】一般採用懸灸,隔天灸1次,每次施灸時間為20分鐘。


2.曲池穴


【功能】具有調理胃腸、固衛解表之功。既清肌膚之熱,又清胃腸濕熱,起到搜風止癢的作用,故善治皮膚瘙癢之肌表和內臟之濕熱疾患,是驅除周身之風的常用穴,在治療過敏性疾病中起到的作用尤為突出。
【方法】一般採用懸灸,每天灸1次,每次施灸時間為30分鐘。

3.肺俞穴


【功能】具有調補肺氣、補虛清熱的功效,主治呼吸系統疾病及與氣有關的疾病。艾灸本穴對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有效。
【方法】一般採用懸灸,隔天灸1次,每次施灸時間為15分鐘。





(新浪中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