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關元穴上灸一灸 自古扶陽之秘術

艾灸是中醫療法的一種。艾灸,可強身健體,延緩衰老。有一個著名的故事指出,對關元穴灸一灸,可扶陽,是男性養生之秘術。為何艾灸可壯陽呢?這是因為艾灸主要是利用艾絨的通竄力,給身體裏引入熱氣,刺激經絡腧穴,打通經脈,調節臟腑,增強新陳代謝。

【釋名】 下腹部正中線臍中下3寸處,當中極上1寸。
  • 《針灸甲乙經》:「在臍下三寸。」
關,關藏;元,本元。穴近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處為人生之關要、真元之所存。《針灸資生經》:「亦名大中極,言取人身之上下四向最為中也。」為足三陰、任脈之會,故又名「三結交」。穴居石門之下,又名「次門」。

關於艾灸,有一個著名的故事,說的是南宋年間,軍人王超退役後做了江洋大盜,老年時有次犯案了,被判了死刑,臨刑前,監官奇怪他這麼高的年齡,身體還如此之棒,就請問有什麼養生秘術。王超就將自己年輕時他師父授他的一個秘術供了出來,叫“黃白住世之法”,也就是每年的夏秋之交,在小腹部的關元穴,灸上一千柱,臍下總是像一團火那樣溫暖。每年如此,所以身體一直保持著青壯年的水準,冬不怕冷,夏不畏熱,更神奇的是,就是幾日不吃飯也不覺得餓。刑官於是在處死王超後將他的腹部剖開,果然看見一塊非肉非骨之物,凝然如石,這就是長期施灸用艾火灸出來的。這也就是木成炭、火成磚的道理。

另外,在宋代時,一位著名醫家竇材,託名扁鵲再生寫了一部《扁鵲心書》,重點倡導的就是扶陽。而扶陽大法,竇材首推灼艾,其下是丹藥以及附子。

艾灸主要是利用艾絨的通竄力,給身體裏引入熱氣,刺激經絡腧穴,打通經脈,調節臟腑,增強新陳代謝。艾條灸、艾絨灸都可以用,常用的方法是隔姜灸、隔鹽灸、隔附子餅灸等,但最主要的就是艾草灸,艾草,《神農本草經》記載其有溫陽、暖宮、除濕、通筋活血的功效。

《本草從新》中說得更具體:“艾葉能回垂絕之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還寒溫,暖子宮……以之灸療,能透諸經而除百病。”艾草幾乎南北方都有,隨處都可採取,在南方用作藥時稱為陳艾,意思就是放得越陳,效果越好。

艾灸的作用其實是很強的,很多時候,在中醫看來它是不可替代的。





鳳凰中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