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心燈亮了

不寐者夜長,疲倦者路長,無明者痴長,心光者法長。──《出曜經》
這四句偈子主要是告訴我們:
當一個人心中擁有佛法,睡覺能睡得安穩,走路有氣力堪行長途之路,也能有大智慧破除愚痴無明 「不寐者夜長」,人如果睡眠不足,會嫌夜太短,不夠睡;反之,有的人要睡覺了,卻整夜翻來覆去難以安眠,這時就會感到長夜漫漫,不知何時才能等到天,可見失眠是很痛苦的事情。
「疲倦者路長」,有的人平時吃過飯或利用閒暇時間,就是要出去走路健身,才會感到身心舒暢。可是當一個人走路走得疲倦,沒有力氣了,舉步艱難,就會覺得這條路很長。
「無明者痴長」,無明是什麼?就是不明白。對人不明白、對事不明白、對理不明白,對人生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都不明白;對於宇宙世間、緣起緣滅不明白,這些都是愚痴。因為愚痴,就失去了認識世間本來面目的能力。
比方對金錢不能明白,會被金錢收買;對愛情不能明白,會被愛情誘惑;對世間的真理、是非、得失、善惡、好壞不能了解,就不知道善惡,不知道權衡是非輕重,愚痴的人真是可憐又可悲。甚至有人說,寧可與聰明的人打架,也不要和愚痴的人講話,可見一個人到了愚痴、無明、不講理的地步,確實是很可怕的!
「心光者法長」,佛法如光,一個人的心光不,他的人生等於生活在黑暗中,前途晦暗;如果能藉由佛法點自己的心燈,心地一片光明,就能增長自己的道德與禪悅法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