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別錯過這些心理疾病的“身體信號


儘管焦慮、抑鬱這些名詞已經越來越為普通老百姓所熟知,但遺憾的是,有很多以軀體症狀為表現的焦慮症、抑鬱症,抑或是軀體疾病伴發的焦慮、抑鬱遠未得到準確識別和有效治療。對此,心理專家提醒大家,別錯過焦慮症、抑鬱症的各種“軀體信號”。


.驚恐發作誤以為是心臟病


  某晚,張女士突然全身發抖、發冷、心慌、口乾、血壓升高、頭暈,急診心電圖發現有輕微心肌缺血,給予丹參酮點滴後醫生便叫其回家。類似情況在張女士身上已經發生了很多次,近來似乎更加頻繁。檢測血常規和生化、甲狀腺等功能均正常,心臟B超、24小時心電圖、頭顱CT、腎上腺B超等檢測,也均顯示正常。她曾到多家三級醫院找不同專家求診,均未明確診斷,醫生告訴她沒什麼大礙,休息休息就行,但患者感到痛苦、迷茫,不知去何處診治。


  據了解張女士的伯父年前剛剛突發心梗去世,之後她便開始覺得心臟不適,有過幾次突發性心動過速,發病時伴隨手腳發冷、渾身發抖、口乾、心慌,有時頭暈,但等到了醫院,往往症狀減弱或完全消失。張女士平時工作壓力較大,精神容易緊張;夜晚偶伴有恐懼感。


專家視點:

  張女士的症狀是典型的驚恐發作,亦稱為急性焦慮發作。隨著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人們對於廣泛性焦慮的識別越來越深入,但對於急性焦慮發作卻往往不能有效識別,一般非精神科醫生也未必能正確識別。


研究發現,在進行冠狀動脈造影檢查的胸痛患者中,僅23%有明顯冠心病,相比之下,61%的患者無明顯冠心病。在冠狀動脈造影正常的患者中,最多見的精神科診斷是焦慮症。


心理專家指出,驚恐發作的患者有突發性心慌、胸悶,出冷汗等症狀,甚至出現瀕死感。他們通常會到綜合醫院急診科或心內科就診,但心電圖、冠脈造影等檢查並未發現異常,或臨床症狀與心血管基礎病變程度不相一致。


  相比驚恐發作,焦慮症的另一亞型——廣泛性焦慮患者則常常表現為入睡困難,多思多慮,心悸,胸悶,汗多等輕微而持久的不適,也常輾轉於心內科、神經科、中醫科等各科醫生處就診,但對症治療效果欠佳,症狀常遷延反復。這類患者應及時到精神心理科就診,必要時給予抗焦慮藥物及心理治療會得到滿意的效果。


.面對軀體症狀無從就醫

  李女士,51歲,退休1年,平時自覺身體還可以,沒有高血壓以及糖尿病等。近兩年來,經常感到身體不適。先是出現心跳不齊,有時感胸痛,心內科檢查未見異常;常感到前胸部位發熱、發燙,前往綜合醫院作X光等內科檢查,未發現異常;曾有過數次因呼吸不暢,到呼吸科檢查,也未發現異常。近半年來疼痛集中到後背、後腰部,自述有“被冷水澆”的感覺,時有偏頭痛。患者近2年來輾轉多家大醫院,進行過各種輔助檢查,還在中醫科、內科接受過住院治療,但上述症狀卻未得到有效緩解,甚至有加重趨勢。近3個月來出現失眠,經常長吁短嘆,覺得肯定是身體哪不好了,但是好多科都看過了,查不出問題,不知道該去哪個科看了。


專家視點:

 軀體化障礙是以多種反復出現、經常變化的軀體不適或疼痛為主的一類綜合徵。據統計,軀體化障礙女性的患病率為男性的10倍,其終身患病率在女性為1.2%2%,男性低於0.2%。研究表明,大約25%50%的軀體化障礙患者伴有嚴重的抑鬱症狀。本病的軀體症狀可涉及多個系統器官,包括疼痛系統、呼吸循環系統、胃腸道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神經系統等。但各种醫學檢查不能證明有任何的器質性病變,即使存在某些軀體異常結果也不能解釋病人症狀的性質或程度。臨床非精神科醫生對此病識別率不高,常被誤診為某些軀體疾病。相當一部分軀體化障礙患者的抑鬱症狀因軀體症狀的掩蓋而得不到正確的診斷和處理。


 其實,軀體化障礙的病人一般沒有嚴重的器質性病變,但可能會因為長期不必要的住院、手術及藥物引起真正的功能障礙。軀體化障礙常伴有抑鬱和焦慮症狀,如不能得到醫生的正確診治和家屬的理解,則可能使得焦慮抑鬱情緒和軀體症狀本身進一步惡化。對於軀體化障礙的患者而言,規律適度的心理科專科隨訪較藥物治療更為重要。此外,軀體化障礙的患者常常習慣於回避自己的心理衝突,不願意到心理科門診就診,也是造成症狀遷延持續的重要原因。如果存在這類問題,應及時糾正不恰當的疾病觀念,儘早到專業機構就診。


專家提醒

1.      焦慮症和抑鬱症是最常見的情緒障礙,它可治療、可預防,預後很好。如果得不到及時正確的診斷和治療,患者就會反復就醫,嚴重影響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同時也會造成巨大的醫療資源浪費。

 2.焦慮症和抑鬱症有時可以表現為多種多樣的軀體症狀,如心血管、消化、呼吸、泌尿、神經系統等的症狀,非精神科醫生難以有效識別,需要向精神科醫生諮詢。

 3.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是幫助焦慮症和抑鬱症患者康復的兩種方法,藥物治療是雪中送炭,必不可少;心理治療是錦上添花,會讓患者進一步康復,也非常重要。

  4、建議廣大患者多學習各種精神衛生常識,做到患病後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對於減少病痛,意義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