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橘子醋如何做?


橘子的果肉不僅可以生吃,橘子汁也是一種味道可口的果汁,橘子皮(即陳皮)可以入藥,甚至橘核(橘子的種子)、橘絡(橘皮與果肉中間內一層白色的纖維)也都是中藥,各有各的功用,因此橘子醋的做法,就是教大家善用橘子的每一部分,來改善我們的健康,別糟蹋了大自然的美意。

功效:化痰止咳、生津解渴,改善呼吸道的慢性炎症以及幫助消化、減輕腹脹。

釀製時間:3個月

成果:一大桶橘子醋

材料:

1)有機橘子或不灑農藥的橘子10斤,選綠一點的比較好。

2)二砂紅糖及冰糖、蜂蜜合計共10斤。

3)糙米醋或醋精20002500CC

4)一個15公升20公升的玻璃瓶或甕。

作法:

1)將橘子洗淨陰乾。

2)將橘子連皮帶子,切成一公分厚的圓形片狀。

3)選大一點的玻璃瓶,並在玻璃瓶的底部放入少許的砂糖,然後再鋪上一層橘子,一層糖粉,中間層的糖粉可以少放些,將剩下的糖鋪在橘子最上一層,最後再倒入蜂蜜,將所有的橘子浸泡在蜂蜜或糖中,如此才不會發霉。

4)為了要讓橘子發酵,玻璃瓶的瓶蓋輕輕蓋住即可,再將紙箱覆蓋以阻隔光線,使其順利發酵,發酵完才可以將蓋子蓋緊。

5)每天應該搖晃一下玻璃瓶,務使所有的橘子浸泡在糖水中,才不會發霉變質,約一周的時間,當橘子已經發酵產生許多泡沫時,加入糙米醋或醋精混合,約三個月後,即可飲用美味的橘子醋。

醫師的叮嚀:

1)橘子與糖份的重量比,最好不要少於一比一,並且記得每隔幾天一定要攪拌一下橘子醋。

2)不要在空腹時喝橘子醋,飲用時要加開水稀釋,一般可以稀釋八到十倍,剩下的果皮果肉通通可以吃下肚,療效更好。

 

 

作者:陳維苓 中西醫師     現任: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203   電話:04-231380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