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藥茶治百病~丹參杯中泡~

丹參10克,綠茶(日曬的)5克 . 開水沖泡30分鐘,過濾液呈晶瑩琥珀色。口感:甘,淡,微苦 無異味。 

《》組成:丹參9克,綠茶(指日曬法無烘培過的茶葉)3克。
 功用:活血化瘀,清心,化痰。主治:冠心病、心絞痛等的治療與預防。
制法:將丹參制成粗末,每取9克,加綠茶3克,放熱水瓶中,沖入半瓶沸水,旋緊瓶塞10分鐘後,可代茶不拘時頻飲。

 功效:

一、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1. 強心加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臟功能,不增加心肌耗氧量
2. 對血  管   作用 擴張冠脈,增加心肌血流量;擴張外周血管,血流增加;腦血流量下降
 3.抗血栓形成 提高纖溶酶活性;延長出、凝血時間;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血小板內 cAMP 水平抑制TXA2合成);改善血液流變學特性(血粘度降低、紅細胞電泳時間縮短)

  二、促進組織的修複與再生作用

 1、 促進組織的修複與再生 丹參制劑治療:壞死心肌清除快;纖維母細胞分化、膠原纖維形   成較明顯;肉芽形成比較成熟。局部淤血減輕、血液循環改善,愈合時間縮短。
 2、 抑制過度增生 對過度增生的纖維母細胞有抑制作用。 三、保肝 改善肝微循環。 四、抗菌丹參制劑中含有隱丹參酮、二氫丹參酮,對體外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變性桿菌有抑制作用。


“一味丹參散,功同四物湯”

語出《婦人明理論》,是語影響頗鉅。許多醫學著作中皆有轉載論述。如《本草綱目》雲:“按婦人明理論:四物湯治婦人病,不問產前產後,經水多少,皆可通用,唯一味丹參主治與之相同,蓋丹參能破宿血…其功大類同當歸、地黃、川芎、芍藥故也。”及《本草從新》說:“丹參補心,去瘀生新…功兼四物(一味丹參散,功同四物湯)為婦科要藥。”《滇南本草》也有:“丹參……一味可抵四物補血之功。”的記載。又今時醫每在用丹參時皆雲:一味丹參,功同四物。
  然細核之不無欠妥之處。丹參補血之功並不同於四物湯的補血之用。況且丹參與四物湯還有許多其它的功用。現就四物湯與丹參分別加以辨析。

  1.四 物 湯

  四物湯是由《金匱要略。婦人妊娠病脈證並治》篇中的膠艾湯去艾葉、阿膠、甘草化裁而來的。以四物湯之名始載於宋《和劑局方》。四物湯是養血劑的主方,又是調經的要方,並可加減應用於胎前產後諸證。被認為是婦科之總方,調經之通劑。由地黃、芍藥、當歸、川芎四味藥組成。

  1.1.性 味:就四物湯的性味來說,都是肝經的血分藥。由於性味不同,其功能有異。著名醫家於道濟認為當歸、川芎是血分藥中的辛甘溫,以化肝陽;地黃、芍藥是血分藥中的酸苦寒,以化肝陰。陽能化氣,陰能補血;陽主疏通,陰主收攝。所以四物湯具有生、長、收、藏之用。
1.2.功 用 主 治:方中的地黃能壯水滋陰,白芍能斂血益陰,二藥由能補肝陰,又能清肝熱。然血虛者又多滯,故合當歸、川芎之辛甘溫以行血行氣,也能補肝養血,所以四物湯能補肝臟的陰陽,活肝臟的氣血,疏肝臟的郁滯。可謂虛者補,滯者通,熱者清,為補肝、疏肝、清肝之劑。女子以肝為先天,肝主血。因此凡屬肝血虛、肝血滯、肝血熱而導致的月經失調,四物湯皆可用之。


2.丹 參

  丹參始載於《神農本草經》,色赤,味苦,微寒,歸心、肝經。其功用主治:

  2.1.補 血  調 經:丹參有補血調經的功用,然其補血之用並非與四物湯補血之功相同,實該品是通過祛除體內積滯使氣血通暢,而達到補血之功的。《本草正義》雲:“丹參…《本經》所謂益氣,《別錄》所謂養血,皆言其積滯既去,而正氣自伸之意,…而世俗以為補血之用,及止崩帶下皆非古人真旨矣。”《本草求真》也說“丹參破瘀一語,已盡丹參功效矣,然有論其可以生新胎,調經…等癥,總皆有其瘀去矣。”可見丹參補血之功並不同於四物湯之補血功用。正如陳修園說的好:“今人謂一味丹參功兼四物湯,其認為補血行血之品,為女科之藥,而丹參之真功掩矣。”故丹參補血調經作用是在祛瘀基礎上而形成的。

  2.2.涼 血 消 癰:本品性寒能涼血,又能活血消徵瘕積聚,有清瘀熱消癰腫之功。臨床常配三棱、莪術用以祛瘀消徵,《神農本草經》載其“主積聚、破徵瘕”;與銀花、連翹等清熱解毒藥同用主治瘡瘍癰腫,《日華子本草》雲“丹參治惡瘡疥癬、癭贅腫毒、丹毒”。醫學教育網

  2.3.涼血安神:本品涼血安神主要用以兩方面:一是由於熱病煩躁神昏引起的失眠,《日華子本草》言其“養神定誌,治血邪心煩”,如熱病邪入心營,用清營湯清心營之熱,方中的丹參即為涼血而安神;另一方面是雜病引起的心悸失眠,《滇南本草》雲:“丹參養心定誌、安神寧心,主健忘怔忡、驚悸不寐”,如雜病血不養心,心煩偏旺之心悸失眠,用天王補心丹滋陰養血,清心安神,其中的丹參也是寓涼血安神之意。

  綜上所述,可知丹參與四物湯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點。四物湯的四味藥均為肝經血分藥,其能直接發揮補血調經的功用,而丹參走竄有余,在祛其瘀滯,血液得以通行後也能達到補血調經的功用。可見兩者都能達到補血調經的目的。“一味丹參,共同四物湯”可能也就是指的這一點。然四物湯的地黃能補腎滋陰,白芍能平肝斂陰,而丹參沒有這種作用。且四物湯補血的力量較大,若其人血虛甚者,則應該用四物湯,而丹參補力不及四物湯,難以勝任;若其人血虛而兼胸脘脹悶,消化不良,則不宜用四物湯的滋膩藥,而宜用丹參,既不滋膩,又能散滿止痛,助消化,比較相應;當歸、川芎辛溫香燥,血虛瘀而有熱者不太相宜,而丹參味苦、微寒、性走竄,於血虛瘀而有熱者相宜;若由熱擾心神而引起的心煩失眠,則應用性寒之丹參涼血安神為宜,而四物就不太合適了;且丹參對於消徵通絡,祛瘀生新的妙用比四物湯強。若有徵塊而兼有血虛者,有瘀血而血崩者,血虛兼血瘀月經少或月經閉而兼腹痛、腰背痛、骨節痛者,用以通絡祛瘀最為相宜,若用四物滋補調血就不大合拍了。因此,我們在臨證用藥時應該辨證論治,審證求因,靈活運用,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不可因“一味丹參,共同四物”的說法而影響了各自的真功用。
    血份有熱,血燥,血虛者,應用:地黃、芍藥、當歸、丹參,效果更好。


處方舉例:
1、丹參飲(《醫宗金鑒》):丹參30g,檀香3g,砂仁3g,水煎服。

2、丹參生脈散加味:丹參15g,黨參19g,麥冬18g,五味子6g,山萸肉12g,糯稻根24g,生地18g,水煎服。

3、丹參通脈湯:丹參30g,雞血藤30g,當歸18g,元參30g,甘草30g,水煎服。


丹參藥理研究:
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① 強心 加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臟功能,不增加心肌耗氧量 ② 對血管作用擴張冠脈,增加心肌血流量;擴張外周血管,血流增加;腦血流量下降 ③ 抗血栓形成提高纖溶酶活性;延長出、凝血時間;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血小板內cAMP水平抑制TXA2合成);改善血液流變學特性(血粘度降低、紅細胞電泳時間縮短) ④ 改善微循環促進組織的修複與再生作用。
          丹參制劑治療:1。壞死心肌清除快;纖維母細胞分化、膠原纖維形成較明顯;肉芽形成比較成熟。局部淤血減輕、血液循環改善,愈合時間縮短。2。抑制過度增生 對過度增生的纖維母細胞有抑制作用。保肝 改善肝微環。3。 抗菌 丹參制劑中含有隱丹參酮、二氫丹參酮,對體外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變性桿菌有抑制作用。

    
         按語:冠心病、心絞痛類似於中醫的胸痹。丹參茶具有活血化瘀作用,因而它適用於心脈瘀阻、胸陽閉塞的胸痹。現代臨床研究認為:丹參在治療冠心病、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遷延性肝炎、晚期血吸蟲病、肝脾腫大方面,不僅療效比較滿意,而且心電圖檢查報導,服丹參後有半數以上得到改善。目前,冠心病的治療和預防,一般多服用以丹參為主要原料制成的丹參片和沖劑,這說明本品擴張冠脈的作用是顯著的。綠茶功能清心神,化痰濕,《唐本草》說它有“祛疾熱、消宿食、利小便”的作用。現代研究提示,茶中的咖啡堿有擴張心血管、增強毛細血管的功能;其多酚類物質還有降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並能及時防治膽固醇升高、動脈粥樣硬化、心肌梗塞等冠心病、高血脂癥。用丹參配茶葉,顯然是防治冠心病、高血脂癥比較理想的茶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