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感冒

感冒  外邪侵襲,胡亂進補,當心越補越大洞!
你是哪種易感(容易感冒)體質?
「預防重於治療」,針對容易感冒(易感)的虛損體質,要如何調補才可以減少感冒發作的頻率?對症的藥膳調理和穴位按摩是不錯的方式,但是不是所有不是所有人都用同樣的補藥,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分別有不同的補法,針對個別體質虛損狀況調理,才能真正達到補益身體,增強抵抗力的目的。
體虛者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
感冒的病因可概括為「外因」和「內因」兩大部分,外因是因為感受六淫之邪或時行病毒而致病,相當於現代醫學所指的病毒或細菌。但是為什麼有人一年到頭經常反覆感冒,有的人卻百毒不侵?原因就出在身體的抵抗力強弱不同,抵抗力差的人,無法將病邪祛除出去,病邪入裡就發病了。可以看出「外邪」侵襲,還與人體禦邪能力的強弱有密切關係,也就是人的正氣不足,是感冒發病的內在原因。 黃帝內經〈素問遺篇刺法論〉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又說:「卒然逢疾風暴雨而不病者,蓋無虛,故邪不能獨傷人。」這裡提到的「正氣」相當於身體的免疫力,也就是說身體強健者,就算外邪多厲害,都無法入侵人體。 體虛者,則表示身體免疫力低下,中醫將虛又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不同的虛損體質,容易感受的外邪也有差異,如陽虛者易感風寒外邪,陰虛者易感風熱外邪,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感冒一開始就咽喉痛,有人感冒則是從頭痛、畏寒發起。 你是屬於哪一種虛損體質呢?可以對照下表的症狀來簡單判斷。
體質
症狀
氣虛
說話語音低微、經常倦怠無力、稍微動一下則喘、不動也容易出汗、頭暈、食慾差
血虛
面色萎黃、失眠、健忘、唇色指甲色蒼白、眼睛乾澀、視物昏花、頭髮乾枯易脫落、頭暈目眩、心悸、手足末稍易發麻
陰虛
心煩易怒、口渴咽喉乾、手足心發熱、潮熱、顴骨泛紅發熱、半夜流汗(盜汗) 、皮膚乾燥甚至脫屑、大便乾結。
陽虛
經常倦怠無力,甚至精神委靡、臉色蒼白、畏寒怕冷、手腳冰冷、白帶分泌物多,色白質清,稀如水狀,無腥臭味、腰背痠痛,腳膝痠軟無力、腹瀉、頻尿,夜間尤甚,嚴重時會有尿失禁。
針對易感體質的對證藥膳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進補,必須感冒完全好了,才可以視身體氣血陰陽虛弱的部分予以補強,目的是為了防止下一次病邪的入侵,但是也要提醒大家,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分別有不同的補法,必須針對個別體質虛損狀況調理。
血虛易感體質 葛根桂圓小米粥

材料:葛根10g、生地10g、白芍6g、紅棗10顆、龍眼肉30 g、小米100 g
作法:
1.將葛根、生地、白芍洗淨,放入藥包袋中備用。
2.
小米淘洗乾淨,備用。
3.
鍋中加入適量冷水,燒開後放入小米、藥包袋及龍眼肉。
4.
煮開後放入紅棗,改成小火繼續煮,待米粒已熟且粥液黏稠時,即可關火盛出。
功效:補養心血,疏風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