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冬天的白菜才是最佳補品


冬天到了,天氣漸冷,這時養生以進補為主,溫補性食物有淡菜、荔枝、桂圓、桃核、板栗、紅糖、胡蘿蔔、糯米等;益腎食品有腰果、芡實、山藥熬粥、栗子燉粥或藥膳、白果,腰果核桃等。但這樣溫補的同時也會產生一些溫毒,如何去除這些溫毒呢?白菜就是為解毒而生的。  

中醫認為白菜微寒味甘,具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等功能,是補充營養、淨化血液、疏通腸胃、預防疾病、促進新陳代謝的佳蔬,適合大眾食用。民間素有“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之說。  

明代李時珍引陸佃《埤雅》說:“菘,凌冬晚凋,四時常見,有鬆之操,故曰菘,今俗謂之白菜。”白菜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古代醫書《名醫別錄》裡說“白菜能通利胃腸,除胸中煩,解酒毒”。清代《本草綱目拾遺》記載說:“ 白菜汁,甘溫無毒,利腸胃,除胸煩,解酒渴,利大小便,和中止嗽”,並說“冬汁尤佳”。如搗爛,炒熱後外敷脘部,可治胃病。白菜根配銀花,紫背浮萍,煎服或搗爛塗患處,可治療皮膚過敏症,尤其是對面部皮膚過敏症有叫較好療效。生白菜汁和生蘿蔔汁內服還能治療煤氣中毒。 

所以在冬天進補的同時,也要多吃一些白菜,有補有瀉才是中醫之道,所以說白菜才是這個​​時節的最佳補品。

 

作者:国艾堂http://translate.googleusercontent.com/translate_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