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黃帝內經灸法理論


《黃帝內經》簡稱《內經》是我國現存最早而且包羅全面的中醫經典著作,奠定了中醫學的理論基礎。《內經》近半數的篇幅論述針灸學的內容,尤其是《靈樞》所記載的針灸理論更為豐富而系統,其主要內容至今仍是針灸學的核心部份。《內經》對針灸的理論和應用有全面的論述,其中關於灸法的論述涉及36篇,內容雖然不是很多,但對艾灸理論基礎的奠定和後世艾灸療法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灸法原則

根據經絡氣血虛實不同,辨証施灸。《素問通評虛實論》曰:「絡滿經虛,灸陰刺陽;經滿絡虛,刺陰灸陽」。即指經絡的分布走行各有處所,經行於里(陰)而絡布於表(陽),由於經絡邪正的盛衰不同,當辨証施以不同的灸法。

根據六經氣血的多少,精神情志的不同選用灸法。《素問血氣形志篇》云:「夫人之常數,太陽常多血少氣,少陽常少血多氣,陽明常多氣多血,是謂五臟之俞,灸刺之度也」。形樂志苦,病生於脈,治之以灸刺,形苦志樂,病生於筋,治之以熨引。即是指出血氣有多少,形志有苦樂,天人有常數,灸刺有常度。

 

(二)灸法作用

《內經》中所載灸法的應用十分廣泛,能治療多種疾病。《靈樞官能》曰:「針所不為,灸之所宜。」

 

1.   溫散寒邪

《素問調經論》曰:「血氣者,喜溫而惡寒,寒則泣不能流,溫則消而去之。」即可用灸法治療寒邪為患,偏於陽虛諸証。

 

2.   祛風和營

《素問玉機真藏論》曰:「是故風者百病之長也,今風寒客於人,使人毫毛畢直,皮膚閉而為熱,當是之時,可汗而發也;或痺不仁腫痛,當是之時,可燙熨及火灸刺而去之,弗治,腎傳之心,病筋脈相引而急病名曰契,當此之時,可灸可藥」。《素問骨空論》曰:「大風汗出,灸噫嘻」。風為百病之長,最易襲表,致腠理閉郁,營衛不和,此時用灸可以發散透泄,調和營衛,引邪外出。

 

3.   行氣活血祛瘀

《靈樞刺節真邪》曰:「治厥者,必先熨調和其經,掌與腋、肘與腳、項與脊以調之,火氣已通血脈乃行,脈中之血,凝而留止,弗之火調,弗能取之」。即是指出血脈因寒氣而凝結,運行澀滯不暢,必須先用溫熨調和其經脈,在兩掌、兩腋、兩肘、兩腳,以及項與背脊等關節交會之處,施行熨灸,以行氣活血祛瘀,待溫熱之氣到處通達,再取穴進行針刺。

 

4.   溫陽固脫,補中益氣

《靈樞官能》云:「上氣不足推而揚之,下氣不足,積而從之,陰陽皆虛,火自當之,厥而寒甚,骨廉陷下,寒過於膝,下陵三里,陰絡所過,得之留止,寒入於中,推而行之,經陷下者,火則當之,經絡堅緊,火所治之」。即是凡遇大寒在里,或中氣下陷以致陰陽俱虛的患者均用灸法。

 

5.   灸治痈疽

《靈樞痈疽》云:「發於肩及,名曰疵痈,其狀赤黑,急治之,此令人汗出至足,不害五臟,痈發四五日逞火芮之,發於脇,名曰敗疵,敗疵者女子之病也,灸之,其病大痈膿,治之,其中乃有生肉,大如赤小豆,……。」即是痈疽初期時可用灸法,使痈毒得以消散。

 

6.   調氣通經以治癲狂

《靈樞癲狂》曰:「治癲疾者,……灸窮骨二十壯,窮骨者,骶骨也,……脈癲疾者暴仆,四肢之脈皆脹而縱。脈滿,盡刺之出血;不滿,灸之挾太陽,灸帶脈於腰相去三吋,諸分肉本輸」。即指氣機逆亂,氣血失調所致的癲狂可用灸法治療。

 

(三)灸法補瀉

《內經》中詳細描述了灸法補瀉的操作方法。《靈樞背腧》指出:「氣盛則瀉之,虛則補之,以火補者,毋吹其火,須自滅也,以火瀉者,疾吹其火,傳其艾,須其火滅也」。該篇詳細描述了灸法補瀉的操作方法,即根據艾火燃燒的速度之徐疾和火力之緩急來區分補瀉。後世灸法補瀉多以其為準。這種方法對後世灸法補瀉的應用和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一些醫家在繼承的基礎上又有所發揮,如明代楊繼洲描述為「以火補者,毋吹其火,須待自滅,即按其穴;以火瀉者,速吹其火,開其穴也」《針灸大成》。顯然,楊氏在艾灸補瀉的操作時受針刺開闔補瀉的影響,對虛寒病証施行艾灸補法,艾灸結束時手按孔穴,使真氣聚而不散,而外邪不得侵入,從而發揮溫補作用;對實熱病証,開泄腠理,引邪氣隨火氣而散,不按孔穴,以泄邪氣。

 

(四)灸法禁忌

灸雖能治病,但如運用不當,也有流弊。《素問奇病論》指出:「病名曰息積,此不妨於食,不可灸刺。」《靈樞終始》又云:「少氣者,脈口人迎俱少而不稱尺寸也,如是者,則陰陽俱不足,補陽則陰竭,瀉陰則陽脫,如是者,可將以甘藥,不可飲以至劑,如此者弗灸」。即久病不愈,陰陽俱虛的患者不宜用灸法,以免補其陽氣,使屬陰的五臟之氣更趨衰竭,瀉其病邪,使屬陽的六腑之氣更趨虛脫故此類患者當慎用灸法。

 

(五)艾灸療法之壯數

施灸數量,原則上要足,以火足氣至適度而止。灸量不足,火候不到,就達不到治療目的。除了灸量充足而適度之外,還應根據患者的體質與年齡、施灸部位、所患病情等因素確定灸量。《靈樞經水》曰:「刺之深淺,灸之壯數,可得聞乎……其少長大小肥瘦,以心撩之,命曰法天之常。灸之亦然。灸而過此者很惡火,則骨枯脈澀;刺而過此者,則脫氣。」艾灸的壯數可以是治療犬傷的三壯    《素問骨空論》,也可以是治療癲狂的二十壯《靈樞癲狂》,也可以隨病程確定壯數《素問骨空論》。《黃帝內經》中的論述雖不及針刺治療詳盡,但也說明,如施灸的量要以年為數,施灸要以少長大小肥瘦來區別對待等。

 

參考文獻:灸法醫鑒

 

以上內容,只供參考,有鑑於個人健康情況因年齡、性別、病史和特殊情況而異,建議您,若有任何不適,應諮詢專業醫護人員之診斷與治療建議為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